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国际述评:G20领导人特别峰会“特”在何处?

2020-03-27 14:08:4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3月27日电 题:(抗击新冠肺炎)国际述评:G20领导人特别峰会“特”在何处?

  中新社记者 刘旭

  北京时间26日,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应对新冠肺炎特别峰会以视频方式召开。这场峰会在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的特殊背景下、也在全球亟待合作抗疫的现实需求下释放出特别信号。

  特殊时机、特别期待

  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公布的实时疫情数据显示,截至北京时间3月27日9时30分,全球累计确诊病例已超过53万,超过170个国家和地区受疫情波及。面对多点暴发的疫情,国际层面的协调与合作变得越来越紧迫。

  与此同时,不断蔓延的疫情也在经济层面引发连锁效应:美股熔断、跨境经贸萎缩、失业人数增加,全球经济正面临巨大挑战。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格奥尔基耶娃日前发出预警,受疫情影响,2020年全球经济将陷入负增长,衰退程度至少与2008年金融危机时相当,甚至更加严重。

  作为由全球最大及经济发展最快的经济体组成的国际经济合作论坛,G20二十个成员国家的GDP占全球85%,所占人口为全球三分之二,是全球危机应对和经济合作的重要平台,在应对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中发挥过重要作用。在经济以外其他领域的重要议题上,它也不曾缺位:G20领导人峰会曾涉及伊朗核危机、叙利亚停火协议、气候变化等全球性议题,而2014年埃博拉病毒肆虐西非国家时,G20会议也曾对此进行讨论。

  在当下世界各国亟需携手抗击疫情、稳定全球经济的关键时刻,国际社会普遍期待二十国集团能够发挥应有的作用。会议召开前夕,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和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先后表示,希望G20领导人可以共同努力,在医疗资源协调和经济协作等方面作出努力,助力全球抗击新冠疫情。

  特殊形式、特别成员

  这场峰会的“特别”还表现在其举行方式上。记者梳理发现,“特别峰会”的表述在G20相关报道中较为罕见,且领导人峰会此前从未以视频的方式召开。

  资料显示,在成立初期,G20以财政部长和央行行长会议机制运行,在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后,G20提升为领导人峰会。路透社介绍说,常规的G20峰会一般需要几个月的时间筹备,各国会派遣外交人员先行接触,讨论如何收窄分歧,确保峰会期间各方能够更顺利达成共识。但此次峰会因疫情而选择远距离进行,实为特殊,也增加了各方达成共识的难度。

  除成员国之外,部分非G20国家,如深受疫情困扰的西班牙、约旦、瑞士、新加坡等国首脑也与会。此外,东南亚国家联盟、非洲联盟、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非洲发展新伙伴计划等区域组织的代表,以及联合国、世界卫生组织、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国际组织领导人也出席此次峰会。多于以往会议的参与者,也足以看出本次峰会的特殊性。

  《纽约时报》评价说,这场特别的峰会更像是一场高水平的电话会议,与以往动辄数日的漫长会议相比,这场会议只持续了一场标准足球赛的时长,但在这个特殊时刻,这次特殊的“相聚”被赋予了特殊的意义。

  特殊意义、特别信号

  在各方共同努力下,峰会发表了《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应对新冠肺炎特别峰会声明》,强调疫情无国界,G20成员应团结一致应对疫情威胁。各方承诺采取一切措施抗击疫情、保护生命、重振经济,并将启动总价值5万亿美元的经济计划,以应对疫情对全球社会、经济和金融带来的负面影响,向国际社会传递出各国合作应对疫情、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的积极信号。

  路透社分析指出,各国领导人在此次峰会中表现出自G20成立以来最团结的状态,“比2008年和2009年应对金融危机时还要团结”。消息称,各国领导人在峰会上承诺采取一切必要公共卫生措施,争取提供足够资金来抑制此次大流行病,各国还将在信息交换、共享研发物资、提供医疗支持等方面开展合作,共同抗击此次大流行病。

  消息还指出,峰会声明承诺保障重要的医疗用品和其他商品跨境流通,并解决供应链中断的问题。消息评价说,“这份声明中包含了多年来在G20体系中有关贸易的最具调和性的语言”。

  法新社援引智库学者马库斯(Markus Engels)的观点指出,“二十国集团之间的协调发出了强烈的团结与信心信息,而这两者正是现在所迫切需要的。”马库斯还表示,“如果二十国集团的领导人可以抛弃政治成见,达成集体协议,那么与单打独斗相比,各国将拥有更高的成功几率。”

  面对肆虐全球的新冠疫情,各国唯有齐心协力,方能战胜疫情、稳定经济、恢复秩序。正如沙特国王萨勒曼在峰会致开幕词时所言,“这场人类危机需要全球应对。全世界都依靠我们团结起来合作应对这一挑战”。(完)

(编辑:董湘依)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