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视界>>正文

蛋壳公寓要求租客限期退租换租?疫情期间找房难 法律界人士支招维权

2020-03-27 14:24:46 中国新闻网

  【解说】近日,有租户收到蛋壳公寓短信称,由于房源运营方式有所调整,要求租户在一定期限内退租或者换租,同时蛋壳公寓会给与一定补偿。一些被要求搬离租户认为,当下正值疫情防控期间,换房搬家不仅存在困难,且有健康风险,然而如果不搬,他们将面临无处可居的境地。

  【同期】蛋壳公寓北京租户 王女士

  合同期是到2020年的9月底,我前几天,(3月)22号的时候突然收到蛋壳的一条短信,什么因为房子运营方式的问题,变更,然后需要在15天之内搬离,现在疫情期间我们出入小区都不方便,生活都不方便,你现在让我们突然间搬家,而且是强制性的让我们搬离,太困难了。

  【同期】蛋壳公寓北京租户 张女士

  蛋壳一直跟我们这边的反馈,还是说让我们赶紧搬走,我不知道到时候他会不会31号到时候强制上门让我清退,我们是电子密码锁,我都有点怕他把密码给我换掉,或者是说禁止,然后我就进不了房间。

  【解说】在此前蛋壳发出的短信中提到,业主要求提前收回房屋,因此希望租户在期限内退租换租。但有租户向业主求证此事,业主表示并不知情。

  【同期】蛋壳公寓北京租户 王女士

  蛋壳给到的理由是业主要去退房,我就通过我们的物业联系到了房东,然后业主给我的回复是这个房子没有任何问题,他们也没有说是要去退租。

  【同期】张女士所租房屋业主

  一月份的房租没给,后来(蛋壳)说就不给了,因为有这个疫情,好多租户都不同意它扣(房租),后来就没扣(房租),(蛋壳工作人员)就问,商量可以不可以分期给,我说可以分期给,后来他就把房租打来了,没有解约这回事。

  【解说】对于这些被清退的租户,蛋壳公寓也给出换租的选择,并表示期限内成功换租的用户,将给他们2个月的租金补贴及500元的搬家费。一些租户表示所谓的补贴其实是一些有消费限制的代金券,这让他们难以接受。

  【现场音】

  (蛋壳公寓工作人员)换租的话就是(补偿)两个月的钱,一个月的返现,一个月是“零元租金券”,还有500块的搬家费。退租的话是一个月的租金。(“零元租金券是”)你找另一个房子不管多少钱,首月都是零租金,(返现)是返你一个月的钱是你现在房租那个钱。

  (租客)(返现)的钱能提现吗,现在?

  (蛋壳公寓工作人员)不能提现,用于交房租,你月付的话交不了,你要是季付半年付都能交。

  【同期】蛋壳公寓北京租户 王女士

  (这种方式)不是真正的钱到入了我们个人的一个账户中,钱到蛋壳APP里面我们是提不出来的,所以说他这种方式也会强行变相要求我们下一次租房还必须是蛋壳,我觉得这个太不合理也不合法吧?

  【解说】以代金券的方式来抵偿换租补偿,这种方式是否合理?对此,记者咨询了法律界人士。

  【同期】法律从业者 郭小明

  合同中约定的,如果是公寓方要单方解除合同收回房屋的话,它需要提前30天,这月租是提前10天要通知,然后还要按照月租金的100%支付违约金,违约金在合同里面并没有明确阐释是通过资金券或者是其他形式,那么我们按照合同公平性和对租客有利的角度来考虑的话,它就应该是支付现金,而不应该是通过这种租金券之类的形式来偷换概念。

  【解说】郭小明认为,强行要求租客退租、换租,而不考虑租客实际情况,是属于违约行为,需要承担违约责任,因此给租客造成的损失还需要承担赔偿责任。租户在维权时首先可以要求对方履行合同。在对方坚持要退租换租时,要求对方按合同规定时间,提前通知,留足找房、搬家的时间,并已现金形式支付违约金及承诺的搬家费用。他强调,当下正值疫情期间,租客面临较多不可控的因素,租房平台更应该妥善处理好相关问题。

  【同期】法律从业者 郭小明

  可以向消费者保护协会等组织投诉,提出自己的要求,请求他们介入协调处理。第三、可以请求人民调解委员会等第三方调解组织介入调解或者向政府相关部门求助。第四、也可以直接向法院起诉,要求公寓平台继续履行合同,承担违约责任,并赔偿相关损失。

  单璐 北京报道

(编辑:熊家丽)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