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25.63亿元底价挂牌转让100%股权 重钢集团期待新股东

2020-03-27 16:26:13 经济观察网微信号

  25.63亿元底价挂牌转让100%股权 重钢集团期待新股东

  经济观察网记者 张晓晖 拥有百年历史,可以追溯到1890年张之洞创办的汉阳铁厂的企业——重庆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重钢集团”或者“重庆钢铁集团”),其100%的股权正在挂牌转让。

  2020年3月23日,重庆联合产权交易所挂出一个股权转让项目:重庆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100%的股权,挂牌期为3月23日至5月19日,评估值256,311.92万元,转让底价金额相同。

  重钢集团为重庆国资委100%持股,如果转让成功,那么重钢集团或将告别国资控股的百年历史。

  职工的期待

  重钢集团100%股权转让一事,重庆国资委酝酿已久。

  2020年3月18日,重庆人民政府网站公告《关于重庆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改革重组方案的批复》,其中显示,重庆人民政府原则同意重庆市国资委上报的该方案;原则同意重庆市国资委以25.63亿元为底价,在重庆联交所公开挂牌转让重钢集团100%股权,转让完成后重钢集团不再作为市属国有重点企业管理;做好改革重组所涉及的社会职能移交、资产剥离、土地收储等工作。

  一位重钢集团的管理层人士对经济观察网记者透露:“重庆钢铁集团近年营业收入90亿元左右,经营性利润3亿元左右。要将股权转让的主要原因:一是重庆国资布局,始于2015年的重大改革;二是通过深化改革,突出主业,2017年上市公司重庆钢铁股份有限公司司法重整之后,重钢集团的主业变化了。”

  “自从钢铁主业剥离之后,重钢集团的主业不突出,由此与国家(包括中央和地方)对企业要求有差距,中央国资委要求主业不是前三名的集团,都要进行重组整合。”上述重钢集团的管理层人士表示。

  至于职工们的态度如何,上述重钢集团的管理层人士透露,“职工们的基本共识,一是重庆国资布局的决定。之前重钢集团与职工及职工代表有多层次、多次的沟通与磋商,所以职工总体上理解。二是职工对百年企业的重钢,有着深厚情感。在迎来中国钢铁产能拐点之后,市场竞争更加激烈,对钢铁行业发展趋势、企业分化重组整合,职工们有一定的认识。职工们期待新股东——有实力的、有战略眼界的投资者。职工们期待(变化之后)工作有岗位、新股东带领职工‘奔小康’”。

  两年前,重钢集团剥离了常年亏损的资产——重庆钢铁股份有限公司,至此之后,重钢集团虽然叫做钢铁集团,但实际上主营的钢铁业务已经剥离。

  庞大资产及未决诉讼

  对于竞买者而言,重庆国资委要求的第一条就是:意向受让方报名时需书面承诺同意并接受重庆钢铁集团《职工安置方案》。

  职工安置是重庆钢铁集团整体股权转让的首位。

  交易条件的第三点还规定:重庆钢铁集团现存档案是国家重要的历史文化资源,对钢铁工业文化研究和企业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价值,应按照国家政策、规定和改革发展实际做好存量档案的安全保管和移交工作。受让方未经市国资委和市档案局许可,不得随意对存量档案进行处置和销毁。

  重钢集团拥有庞大的资产,工商信息显示,重庆钢铁集团拥有31家对外投资企业,还包括一个电视台——重庆钢铁集团电视台,重钢集团对其拥有100%的股权。

  在重庆钢铁集团下属企业中,资产规模较大的有重庆钢铁集团矿业有限公司(持股49.19%)、重庆钢铁集团电子有限责任公司(持股100%)、重庆钢铁集团铁业有限责任公司(持股100%)、重庆钢铁集团朵力房地产股份有限公司(持股69.51%)、重庆朝阳气体有限公司(持股65%)、重庆钢结构产业有限公司(持股30%)、重庆重钢矿产开发投资有限公司(持股72.60%)、重庆四钢钢业有限责任公司(持股89.98%)等等。

  在重庆联合产权交易所的挂牌转让信息披露中,交易所表示,因标的企业(指重庆钢铁集团)资产剥离尚未完成,转让标的无对应的年度审计报告及近期财务报表。

  除此之外,重庆钢铁集团还存在着大量未决诉讼。

  在挂牌转让的信息披露中,重庆联合产权交易所公告,标的企业及下属子公司共涉及未决诉讼31起。

  在债务处理上,重钢集团子公司金融债务及重钢集团担保责任按以下原则处理:(1)金融债务由各债务主体继续承担;(2)属于剥离资产范围内子公司的金融债务,现由重钢集团担保的,交割日后,担保责任由资产受让方承担;(3)属于交易资产范围内子公司的金融债务,现由重钢集团承担的,仍由重钢集团承担。

  从重庆钢铁的资产状况分析,该企业对外投资多达31家企业,从债务处理上看,担保债务情况也比较复杂,未决诉讼量有31起,这些都是重庆钢铁股权转让过程需要面临的现实因素。

  按照重庆联合产权交易所挂牌转让的交易规则,若信息披露期间只有一家符合条件的意向受让方产生,则采取协议方式以不低于转让底价成交;若信息披露期间有两家及以上符合条件的意向受让方产生,则采取网络竞价多次报价方式确定受让方。至于是否有竞买人的出现,还需拭目以待。

(编辑:邓健)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