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吴晓求:全球性金融危机是否发生取决于疫情控制情况

2020-03-27 17:39:43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3月27日电 题:《吴晓求:全球性金融危机是否发生取决于疫情控制情况》

  作者 吴晓求(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中国资本市场研究院院长)

  近期,受疫情影响,全球金融市场进入更加不确定的时期。美国股市的巨幅震荡,应该说已经是一场市场危机。但是到目前为止,我们还不能说也出现了全球性的金融危机,只能说已经听到了金融危机的脚步声。

  金融危机是否发生取决于疫情控制

  市场危机和金融危机是有重大差别的。市场危机是一种流动性危机。而金融危机除了流动性危机以外,还包括汇率、利率、资产价格、企业的偿债能力危机以及大型金融机构是否倒闭等等。此外,全球性金融危机还会伴随着严重的经济衰退,如果出现了以上几种现象的大多数,一般认为金融危机就已经爆发了。比如,2008年金融危机,当时除了市场的大幅下跌外,市场流动性出现问题,大型金融机构也出现了倒闭。所以,现在只能说越来越清晰地听到了金融危机的脚步声。

  全球性的金融危机到底会不会发生?我认为这取决于疫情的控制。全球的疫情能不能在一个不太长的时期内平缓,现在严重影响着人们的预期,预期平稳了,市场就会进入相对稳定的状态。坦率地讲,对新冠肺炎的防范和合理处置,某种意义上比直接采取货币政策、量化宽松政策,对市场的安抚作用要大得多。如果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市场的信心就会稳定,这样全球性的金融危机就不会产生。如果新冠肺炎在世界各国包括美国和欧洲这些主要国家,在一个不太长的时期内不能得到有效控制,那么演变成全球性金融危机的概率就非常大。

  美股危机种子早就埋下

  这次的美国股市危机,特朗普执政以来就已经埋下了种子。

  特朗普总统上任以后,股市涨了1万点。金融危机之后的2009年底到2017年的上涨,应该说有相当多的部分是恢复性上涨。从2017年年初到这次市场危机爆发前的38个月中,道琼斯指数又涨了1万点。我个人认为,美国市场这样一个长达十年的上涨,应该说是有巨大的泡沫。美国经济本身、经济竞争力的基本面和竞争力固然有所改善,但没有达到这样一个繁荣的局面。

  任何政策都不可能维持这样一个上涨趋势。何时下跌,就是等待“黑天鹅”的来临。当然,这次市场大震荡比“黑天鹅”的力量要大得多。市场的上涨和下跌,人的力量是有限的,政策的力量是有限的,人的力量、政策的影响在一个可控的范围内,可以平滑市场波动的幅度,而无法改变市场的方向。

  另外,恐慌性的市场心理预期起了决定性作用。一是石油价格大幅度的下跌,超出人们的想象,带来一些心理恐慌。另外就是新冠肺炎在全球蔓延带来的恐慌。

  中国市场不会再出现大幅度向下波动

  受美国市场以及全球新冠肺炎蔓延的影响,中国市场近期也经历了大幅度下跌。我想主要还是受外部市场的传导所致。中国资本市场的下跌动能正在减弱,逐步进入中后期。

  另外,中国市场泡沫化的成分很少,仅从市盈率看,中国市场应该是全球市盈率最低的市场之一。当然,你可以找出中国市场的消极影响因素,虽然有,但没有那么严重,我们不必那么恐慌。资本市场涨涨跌跌,都是正常的事情。

  我认为,中国市场的危机时期已经过去,不会再出现大幅度向下波动。暴风雨之后,彩虹会出现的。黑夜即将过去,到来的就是蓝天和太阳。

  从市场风险方面来看,已经进入到中后期。对中国经济和资本市场的未来,我还是充满信心的,但前提是,必须要深入推动中国资本市场的制度变革。这个改革已经启动,包括科创板、注册制和调整上市公司的标准,加强对市场透明度的监管,同时重视信息披露,加大违规违法行为的处罚等。(中新经纬APP)

  吴晓求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文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编辑:邓健)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