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点石成金】美国资本市场走稳支持不足

2020-03-27 17:42:11 中新经纬

  《点石成金》由浙江大学财税大数据与政策研究中心汇集每日财讯商情,邀请专家深度点评,配合财经小知识和延伸阅读,为您呈现有态度、有价值的新闻。

  每日金语

  无病善防,提高体质;有病驱邪,慎毋伤正。——(现代名中医)蒲辅周

  今日热点

  “G20特别峰会声明:抗击新冠肺炎大流行,支持全面实施《国际卫生条例(2005)》”。处理全球公共安全事件必须遵守国际法。《点石成金》曾经谈到:“新冠肺炎疫情具备大流行的特征。国际防控工作应该有法可依。《国际卫生条例(2005)》就是这样一部国际法律。”当前,全球疫情极为严峻。以国际法为准绳处理涉及新冠肺炎疫情的国际关系迫在眉睫。不过,对违反《国际卫生条例(2005)》的行为,目前执法手段并不足够。主要靠“约定必须信守”的承诺。G20领导人一致同意“支持全面实施《国际卫生条例(2005)》”。希望这个条例能够彻底贯彻执行。

  G20特别峰会声明:抗击新冠肺炎大流行

  据中国新闻网报道,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应对新冠肺炎特别峰会26日以视频形式举行。峰会发表的声明指出,二十国集团承诺采取一切必要公共卫生措施,争取提供足够资金来抑制此次大流行病,以保护人民,特别是最脆弱群体。声明称,二十国集团将共享实时、透明信息,交换流行病学和临床数据,共享研发所需的物资,加强全球公共卫生体系,包括支持全面实施《国际卫生条例(2005)》。

  点评:世卫组织指出,《国际卫生条例(2005)》的目的和范围是“以针对公共卫生风险,同时又避免对国际交通和贸易造成不必要干扰的适当方式,预防、抵御和控制疾病的国际传播,并提供公共卫生应对措施”。《国际卫生条例(2005)》还为适用于国际旅行和运输以及国际机场、港口和陆路口岸使用者的卫生保护措施的重要卫生文件提供了法律基础。“有法必依”,“约定必须信守”是国际法的一项重要原则。在有关国际条约缔结后,各方必须按照条约的规定行使自己的权利,履行自己的义务。1969年《维也纳条约法公约》和1986年《维也纳国家和国际组织以及国际组织之间的条约法公约》在其宣言中都宣称“条约必须遵守乃举世所承认”,“凡有效之条约对各当事方有拘束力,必须由各当事方善意履行”。在国家主权平等原则的基础上,国际法为国家间的相互信赖和合作创造了条件,成为维持和发展国际关系、保障国际和平与安全、促进世界经济发展的法律手段。在全球疫情严峻的时刻,遵守国际法至关重要。

  中央发文:把劳动素养评价结果作为毕业依据

  据中国新闻网报道,中共中央国务院近日发布《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文件要求,将劳动素养纳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体系,制定评价标准,建立激励机制,全面客观记录课内外劳动过程和结果,加强实际劳动技能和价值体认情况的考核。建立公示、审核制度,确保记录真实可靠。把劳动素养评价结果作为衡量学生全面发展情况的重要内容,作为评优评先的重要参考和毕业依据,作为高一级学校录取的重要参考或依据。

  点评:正如这条新闻所说的,近年来一些青少年中出现了不珍惜劳动成果、不想劳动、不会劳动的现象,劳动的独特育人价值在一定程度上被忽视,劳动教育正被淡化、弱化。小学低年级学生不会剥鸡蛋、中年级学生不会剥豆子、高年级学生不会削苹果的情况并不少见。“饭来张口”现象较为严重。劳动不等于劳动教育。对青少年进行劳动教育就要充赋予劳动特定的育人价值。有专家指出,应通过劳动培养孩子对劳动的尊重,对劳动者的尊重,对自己或他人的劳动成果的尊重。在劳动过程中,让其认识到劳动光荣、劳动崇高、劳动伟大、劳动美丽,进而培养青少年热爱劳动,形成劳动习惯和必要的劳动技能。

  经济学本科生小区当保安 隔着口罩仍能认出上千业主

  据重庆晚报报道,在重庆市江北区龙湖源著,35岁的保安小谭聚焦了不少人关注的目光——他被业主称为快乐小胖,平时总能准确喊出业主的姓,哪怕是隔着口罩也能准确认出人脸识别系统都识别不了的业主。鲜为人知的是,小谭还是一名本科毕业生。就像歌手王菲在《传奇》中所唱的那句歌词一样——只是因为在人群中多看了你一眼,再也没能忘掉你容颜。

  点评:疫情袭来,生活和工作遇到许多新问题,彰显人生百态。普通劳动者为防控工作作出巨大贡献,他们的表现引人关注。这条新闻介绍了一名小区保安——小谭的工作业绩。小谭在小区保安岗位上一干就是5年。他对数字很敏感,加上学的是经济学专业,长期需要记忆大量金融术语等,磨练出较强的记忆力,隔着口罩仍能认出上千业主。小谭的工作经历说明,工作不分贵贱,甘愿在平凡岗位工作是每个人应有的品德。工作有简有繁,做好简单的工作也需要较强的能力和特长。劳动教育是素质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进行劳动教育,不但要培养青少年的劳动能力,也要教育他们树立作一名普通劳动者的理想。

  美联储主席:当前状况并非典型经济下行,美联储仍有政策

  据澎湃新闻报道,3月26日,美联储主席鲍威尔接受CBS采访时表示,当前的状况并非典型的经济下行。一旦新冠疫情得到控制,信心将得到恢复。鲍威尔指出,美联储的措施致力于支持信贷。当务之急是控制住疫情,经济何时能重启取决于疫情的发展状况,预计今年下半年经济会恢复。而目前经济有可能衰退,美联储也还没有用完“弹药”,仍有政策空间,抵押贷款和车贷是美联储有可能涉及的领域。

  点评:北京时间26日晚,美股集体高开,道指涨超2%。受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发声安抚市场影响,美股盘前三股指期货触底反弹翻红。美股触底反弹翻红更主要的因素是,投资者乐观预期美国国会将很快通过财政刺激措施。然而,新冠肺炎疫情给美国经济带来重创,美国的实体经济形势很不给力。有对冲基金经理认为,美国股市上涨是“一日牛市”。有股票策略师提出,资本市场走稳需要出现四个方面的迹象:政策干预足以阻止出现第二和第三轮经济冲击、新冠肺炎感染率见顶、经济衰退出现放缓、股票估值低廉。这四个迹象当中的三个远未出现。第一,新冠肺炎感染率见顶还需时日。美国已成为全球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最多的国家。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网站数据显示,截至北京时间27日5时37分,美国确诊新冠肺炎病例82404例,死亡1178例。第二,经济增长放缓已成定局。有报道说,美国上周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达328.3万人,远高于预期的164万人。数据显示,仅在三周前,全美申请失业救济人数不足20万,而根据美国官方的历史记录,单周申请失业救济人数平均低于7万。第三,政策干预还不足以阻止经济冲击。因此,美国资本市场的稳定局面是否能够出现还值得怀疑。

  (编写 点评 侯若石)(中新经纬APP)

  《点石成金》第319期。本栏目嘉宾观点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邓健)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