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房产>>正文

大理扩商品房“外销”,去年房价涨幅第二!业内:库存待消化

2020-03-27 20:41:17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3月27日电 2019年新房价格涨幅第二的云南大理要扩大“外销”了!

  据大理白族自治州人民政府网站27日消息,大理白族自治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等五部门日前发布《关于“战疫情"促进房地产业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共提出11条保障措施,包含缓解房地产企业资金压力,扩大商品房外销市场等。对此有业内人士表示,很多旅游型城市房地产库存压力在增大,如果没有外来人口购房,库存短期内难以消化。

  《通知》提出,推动金融部门加大产业扶持力度。各县市不动产登记部门要全面启动办理房地产在建工程抵押登记业务,各金融机构要用足、用活中央及省有关疫情防控金融支持政策,做到“不抽贷,不压贷,不断贷”,积极为企业提供在建工程抵押贷款、项目贷款、按揭贷款等贷款支持。缓解房地产企业资金压力。各县市可根据实际情况推行土地出让金分期缴纳,在疫情持续期间不计违约期。商品房销售面积超过预售许可面积70%,预售款足额缴存监管账户且监管账户资金余额超过剩余工程款余额的项目,监管账户资金按剩余工程款(包括:土建、附属设施及绿化等)余额的130%留存按资金监管办法监管使用,剩余资金可以提前拨付,释放企业资金活力。

  《通知》要求,进一步发挥住房公积金的保障功能。切实做到住房公积金贷款对符合条件的房地产项目全覆盖,切实做到首套刚需住房和第二套改善性住房应贷尽贷。切实提高贷款审批效率和放款速度,加快企业销售回款速度,缓解企业资金链紧张困难。加快推进实施住房贷款人按月支取住房公积金用于还贷,缓解住房贷款人的还贷压力,受疫情影响缴存单位不能正常按时足额缴存住房公积金延期缴存的,在此期问缴存单位职工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视同连续足额正常缴存,不影响职工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因感染新型肺炎住院治疗或隔离人员、疫情防控需要隔离观察人员以及受疫情影响暂时失去收入来源人员、参加疫情防控一线工作者,在疫情期间不能正常偿还住房公积金贷款的,贷款暂不转逾期、不计收罚息且不影响个人征信。

  《通知》提出,加大区域外宣,打响大理名片,扩大商品房外销市场。组建由外宣、旅游、住建等部门参加,联合行业协会组成外宣专班,政、企联合,持续实施区域外宣,擦亮大理名片,提升大理影响力,扩大旅游及房地产外销市场,把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大理策明确要把涉及房地产行业的支持政策用足用活,体现了此类城市稳定房地产的决心。大理此前房价上涨速度较快,尤其是2019年属于热点三四线城市,所以此次政策的出台,也使得此类旅游带动的房地产市场更受关注。

  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数据显示,2019年,大理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同比涨幅为15.4%,位列第二。

  严跃进称,对比当前全国各地的政策,这也是比较罕见地对外销市场刺激的政策。“此次大理的政策,应该说对全国很多旅游型的房地产市场有很大的启发。很多旅游型城市实际上库存压力在增大。如桂林在今年上半年给予了购房契税补贴的规定,都说明对于房地产市场稳定的导向。类似大理等城市的做法,也说明如果外来人口不进入购房,库存短期内还是难以消化的。” 严跃进说。(中新经纬APP)

(编辑:王永乐)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