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

单月吸金7000万美元!莉莉丝游戏“新王登基”

2020-03-27 21:12:40 时间财经

  单月吸金7000万美元!莉莉丝游戏“新王登基” 因何“吊打”腾讯、网易?

  成立于2013年。

  近日,App分析平台Sensor Tower发布数据榜单,中国游戏厂商出海表现令人关注。最新数据显示,莉莉丝游戏运营的《万国觉醒》以7100万美元的收入,击败腾讯的《绝地求生:移动版》、《使命召唤手游版》和网易的《荒野求生》等一众吃鸡游戏,登顶国产游戏海外收入榜首。

  1月下旬疫情在中国爆发,线下娱乐业遭受重创,手游行业整体却水涨船高。Sensor Tower的数据显示,2月份全球收入最高的游戏来是腾讯的《绝地求生:移动版》和《王者荣耀》,高达1.92亿美元(约13.6亿人民币)和1.22亿美元(约8.6亿人民币),其中国内收入占比高达71%和93%。

  根据新京报,近年来受版号停发以及国内游戏人口红利消失影响,2018年起国内游戏公司开始密集出海,并在海外市场取得不俗的成绩。

  随着中国疫情缓解并逐渐解除隔离措施,海外疫情却日趋严峻,海外消费者对于在线娱乐的需求也在节节攀升,以莉莉丝游戏为代表的的出海游戏发行商也迎来了发展机遇。

  游戏出海

  近年来,腾讯和网易始终占据国内游戏产业的头二把交椅。腾讯和网易的财报显示,前者去年四季度海外游戏收入占比达23%,后者全年海外游戏收入占比首次超过10%。

  一位游戏行业人士告诉时间财经,国内外游戏受众的喜好、运营环境等有一定差异,受这些因素影响,网易、腾讯虽然在国内占据绝对的市场份额,过去几年在海外的战绩却始终平平。直到前两年吃鸡游戏开始风靡海内外,凭借《绝地求生:移动版》和《荒野求生》等吃鸡游戏在海外的强势表现,腾讯、网易的海外业绩才有起色。

  实际上,近年来国内出海游戏厂商中成绩最好的当属总部位于北京的FunPlus(趣加游戏),根据AppAnnie近期发布的《2019年年度中国厂商出海收入排行榜》,FunPlus在2018和2019年连续两年拿下中国厂商出海收入榜单首位,旗下的《火枪纪元》、《阿瓦隆之王》等SLG手游也是收入榜单前列的常客。值得一提的是,FunPlus旗下的电竞战队FPX曾在2019年取得LOL全球总决赛冠军,也让这家低调的游戏公司被更多国内电竞爱好者悉知。

  莉莉丝游戏则是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在多个出海厂商榜单中快速攀升,根据AppAnnie,2018年莉莉丝游戏的出海收入仅排在20名,过去两年在全球多个市场陆续发布《万国觉醒》和《剑与远征》后,莉莉丝游戏2019年出海收入冲至国内厂商的第四位。尤其去年9月《王国觉醒》登录韩国市场后,当月收入环比增长近7成,高达5400万美元,并在10月以6000万美元的单月收入首次登顶出海游戏收入榜首。

  对于公司海外战略的成功,莉莉丝游戏告诉时间财经,主要得益于莉莉丝游戏的研运一体和全球化战略。“莉莉丝是较早布局出海的中国手游公司,从2015年开始,我们就将全球化放在非常重要的战略位置,立项了瞄准全球市场的《剑与家园》——我们的第二款自研游戏。”

  “莉莉丝是研发出身,在《小冰冰传奇》获得成功后,我们很快转向研运一体,搭建了自己的发行团队。在之后的几年中,我们通过不断摸索建立了成熟的全球发行体系,在产品研发方面也积累了大量的国际化产品经验。比如《剑与远征》和《万国觉醒》,他们的美术风格都是在国内所少见的非常国际化的风格,因为从立项之初就瞄准了全球市场。”

  莉莉丝游戏还表示,国际市场相对于国内确实有着更广阔的的发挥空间,但同时也面临着相当大的竞争,不论是国内还是国外,精品化是同样的趋势。同时,莉莉丝游戏表示布局游戏出海并非受迫于两年前版号停审的影响:“是因为既定战略,如前所述,我们从2015年就开始把目光转向海外,我们希望能够为全球玩家做出好玩的游戏。”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在收入榜单中名列前茅,莉莉丝游戏旗下的《剑与远征》和《万国觉醒》在海外游戏的下载榜单中排名不高,对此,莉莉丝游戏表示,(下载量和用户付费)主要取决于游戏品类。休闲类游戏往往有着更大的下载量,SLG品类有着更好的用户付费。

  莉莉丝游戏

  公开资料显示,莉莉丝游戏最初成立于2013年5月,创始人和现任CEO王信文生于1987年,曾在腾讯北极光工作室负责过端游的策划与运营,2013年辞职创办了莉莉丝游戏公司,并在2014年推出了《刀塔传奇》(后更名为小冰冰传奇)。

  《刀塔传奇》推出后很快在国内风靡一时,月流水一度超过2亿元,根据21世纪经济报道,2014年时,成立1年的莉莉丝游戏估值就已经达到50亿元,莉莉丝游戏也凭此跻身一线手游开发商的行列。此后莉莉丝游戏还陆续研发、代理了《剑与家园》、《魔法纹章》等多款月流水过亿的爆款手游。

  但《刀塔传奇》也让莉莉丝游戏很快陷入了麻烦之中。《刀塔传奇》游戏的世界观来自风靡全球的MOBA游戏《Dota》,这款游戏最初是暴雪游戏魔兽争霸中一个用户自发编辑的游戏地图,之后经历了多名创作者的改版和创作,逐渐丰富人物、玩法和世界观,其背后的版权非常复杂,涉及到至少5名原作者以及Valve、暴雪两大游戏公司。

  《刀塔传奇》大火之后,海外发行商uCool在2014年将同名换皮游戏《Heroes Charge》发行至欧美市场并一度月入千万美元,甚至将游戏广告登上美国超级碗。2015年,想要将《刀塔传奇》发行至海外的莉莉丝游戏将《Heroes Charge》告上法庭,但还没等到法院的判决书,Valve和暴雪就在几个月后将莉莉丝游戏分别告上台北、北京和加州的法院。

  这场官司成为莉莉丝游戏的转折点,最终以2016年莉莉丝游戏付出“天价”和解费并将《刀塔传奇》更名而告一段落。莉莉丝游戏表示,和解费的具体数字不方便透露,而由此对公司的影响,是“我们从此更加重视IP与原创”。

  莉莉丝游戏表示,莉莉丝所采取的产品策略是“品类进化”。“我们有一段时间曾经比较执着于‘颠覆式的创新’,后来趟过一些坑后,我们开始明白创新不是玩家想要的,玩家想要的实际上是更好玩的游戏。因此我们开始着眼于‘品类进化’,在成熟品类的基础上,去寻找体验还不完善和可以进一步优化的地方,做升级迭代。”

  “《剑与远征》和《万国觉醒》都是品类进化逻辑下的产品。《剑与远征》是《小冰冰传奇》团队的新作品,可以看到团队对于卡牌品类的的理解和经验被贯穿在游戏的设计中,而《万国觉醒》则是在SLG手游的成熟架构的基础上做品类进化,例如《ROK》最大的创新点是自由行军,其他的创新点都比较细节。但这些细节叠加在一起,构成了一种独特的体验。”

  对于未来的发展战略,莉莉丝游戏表示,将继续全球化与“品类进化”两个核心战略,海外与国内市场并重。并将根据具体产品的特性制定其在不同地区的发行和运营计划。(北京时间财经 欧阳风)

(编辑:邓健)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