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给我多少钱才能这样折磨我?中概股投资者一夜无眠

2021-03-27 15:55:16 证券时报网

  给我多少钱才能这样折磨我?中概股投资者一夜无眠,多只个股三天即腰斩,发生了什么?

  陈霞昌

  周五中概股再次出现集体暴跌。截止收盘,多家头部中概股下跌超过10%。受负面消息影响的课外培训类板块更是下跌重灾区。首日上市的知乎也未能幸免,下跌幅度一度超过20%。

  知乎流血上市

  知识问答社区知乎周五正式在纽交所上市,但股价相比发行价大幅低开后一路走低。最高下跌幅度达到28.32%,成为近期上市首日表现最差的中概股新股。

  知乎本次IPO发行价为9.5美元,位于上周公布的9.5-11.5美元指导区间低端,证券代码为“ZH”。在全额行使超额配售权后,募集资金共计8.5亿美元。多家互联网巨头也参与了此次融资。阿里巴巴认购1亿美元、京东认购1亿美元,腾讯旗下 Image Frame认购3000万美元,Lilith Games认购2000万美元。4家公司合计认购2.5亿美元等值股份。

  招股说明书显示,创始人周源在上市后持有公司475,279股A类普通股和19,227,592股B类普通股,占总股本的7%,以及42.5%的投票权。按照9.5美元的发行价计算,周源的持股市值为3.74亿美元。

  周源在敲钟现场发表上市演讲。周源表示,知乎起步于问答并已超越问答,未来将锚定“服务创作者”这个圆点,向内优化服务,向外拓展突围。周源还表示,将拿出一部分股权与陪伴知乎成长的优秀创作者分享。在社交媒体上,多位大v都晒出了知乎给予的100股等值股本权益。

  培训巨头遭重创

  周五晚间美股开盘后没多久,课外培训三巨头,跟谁学、好未来和新东方集体暴跌。其中,课外教育龙头企业跟谁学跌幅一度高达55.96%,市值蒸发超80亿美元(约500亿人民币)。新东方和好未来跌幅最多也超过了20%。

  新东方一度跌23.36%

  好未来一度跌20.08%。

  网络有传闻,教育部近期牵头起草了《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同时在全国范围内确定了义务教育均衡基础好,教育工作得力、改革有需求有力度的9个省市及7个地方城市同步开展为期一年的试点工作,分别是北京市。上海市及辽宁省(沈阳市)、广东省(广州市)、四川省(成都市)、河南省(郑州市)、山西省(长治市)、山东省(威海市)、江苏省(南通市)。其中,在规范校外培训机构方面,一是从严审批机构:进一步提高校外培训机构设置标准,原则上不再审批新的面向中小学生的线下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但记者并未在教育部网站查询到相关文件。

  但对于课外培训机构的整顿早在今年2月就出现在教育部领导讲话当中。

  今年2月23日,教育部召开的2021年春季学期学校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工作发布会上,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司长吕玉刚表示,作为“十四五”的第一个学期,全国中小学将深入开展“从小学党史、永远跟党走”主题教育活动,进一步减轻学生过重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

  其中,对于校外培训机构要进一步加大治理力度,坚持依法治理、标本兼治,从严审批培训机构,强化培训内容监管,规范培训服务行为,积极推广使用《中小学生校外培训服务合同(示范文本)》,严肃查处违法违规培训行为,切实减轻学生过重的校外培训负担,维护家长合法权益。

  在今年3月举行的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上,教育部部长陈宝生也表示,今年要大力度治理整顿校外培训机构,减轻学生和家庭负担,把学生从校外学科类补习中解放出来,把家长从送学陪学中解放出来。

  而今年两会,对于校外培训机构的规范治理问题也成为代表委员提案的“重头戏“之一。

  全国人大代表、重庆谢家湾小学校长刘希娅提交了一份建议《关于加大力度治理破坏基础教育生态行为的建议》。《建议》认为,各地党委政府主动作为,统筹市场监管、民政、发展改革、财政、公安、教育等部门,综合运用经济、法治、行政办法,对培训机构的办学条件、培训内容、教材教案、收费管理、营销方式、教师资质等进行全方位治理。其次,各地教育主管部门建立统一的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平台,将所有校外培训机构师资情况、开班情况、学生名单、培训内容、任课教师、上课时间、收费标准等可公开的信息统一录入平台,并对学生、家长信息开放。最后,加强媒体监管,进一步强化问责机制,加大处罚力度。

  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镇海中学党委书记张咏梅认为,作为学校教育的补充,不否认正常的校外培训,但是很多校外培训已严重偏离了教育的本义。她呼吁,应尽快在市域范围内建立统一的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平台,将所有校外培训机构的师资情况、开班情况、学生名单、培训内容、任课教师、上课时间、收费标准统一录入平台。

  整治课外培训教育已经成为教育主管部门今年的重点工作之一。

  但并非所有教育股都表现不佳。华富教育、四季教育和华夏博雅三家教育机构排名中概股涨幅前列。其中,华富教育单日上涨220%,最高涨幅321%。但因为三家机构市值均不超过一亿美元,市场对其表现并未过多关注。

  明星中概股遭腰斩

  26日晚间,股价盘中暴跌的中概股还有百度、腾讯音乐、爱奇艺、唯品会。

  盘前,彭博报道称,据悉有通过高盛挂出的百度1000万股大宗卖盘(每股185美元)、5000万股腾讯音乐大宗卖盘(每股17.60美元)、唯品会3200万股大宗卖盘(每股27.60美元)。据悉,上述明星中概股近期大跌是某大型基金爆仓所致,爆仓或与电子烟股票有关,但还有传言称盘前已有基金接盘。

  开盘后,百度一度跌超14.92%,截止收盘上涨1.97%。腾讯音乐和唯品会近三个交易日跌幅接近50%,基本抹去今年的涨幅。而百度股价相比高点也几乎腰斩。百度在香港二次上市后,连跌4天,跌幅超过20%。

  腾讯音乐一度跌超10%,截止收盘,下跌1.28%。

  爱奇艺一度下跌27.29%,截至收盘依然下跌13.20%

  唯品会一度跌21.82%,截至收盘下跌2.38%。

  有消息称上述中概股暴跌,因某只基金因为跟谁学近期单边下跌而爆仓,被迫清盘,甩货手里的百度、腾讯音乐等持仓。

  出货的量很大,高盛打包成3组大单,向机构询价:百度1000万股,市价185美金;TME5000万股,市价17.6美金;VIPS3200万股,市价27.6美金,都是几亿几亿美金的单子。高盛发出邮件的时间点大致在北京时间晚7点50分,对应美国东部时间早7点50分。

  机构收到邮件,因为货大,询价又远低于盘前市场价(比如百度7点53分股价216,比询价高出16%),机构出于避险或套利目的先行出货,股价开始跳水。

  但随后相关中概股出现深V走势,大幅收窄跌幅。

  “什么样的工作能这样折磨人啊?给我多少钱才让我受这样的折磨啊?这样干(炒股)太不划算了,以后我不炒美股了,就买点喝酒吃药的股票放那睡觉吧,不再做这种交易性的操作了。虽然所持的中概股大幅收窄跌幅,但美股投资者林先生一夜未眠,早八点依然在向记者讲述亲历的这一夜的惊心动魄,并发誓要表示永远退出股市!

  中概股进入多事之春

  本周中概股表现远比美股大盘指数低迷。

  周四,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发布通告称,已通过临时修正方案,以执行《外国公司责任法案》(HFCA Act)对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的要求。中概股将不得不面临更严厉的信息披露要求,且极有可能因为信息披露不达标而被迫退市。虽然SEC通过方案在意料当中,但多家中概股仍出现连续的大幅调整。

  对此,外交部也给予了强硬回应: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的决定将损害美国资本市场的声誉,美方颁布含有歧视中国企业的所谓”外国公司问责法“,完全是对中国在美上市企业的无理政治打压。而美国又一向标榜自己的市场经济基本准则,却颁布这样的法律来让人贻笑大方。美国政府的所作所为最终只会损害到美国资本市场的国际地位,损害美国的自身利益。中国对此美国的行为表示坚决反对。

  此外,拜登上台后,中美关系并未出现缓和迹象。

  在拜登最新的记者招待会上,拜登表示不寻求与中国对抗,但会坚持要求中国遵守“公平竞争”、“公平贸易”及“尊重人权”的国际规则,同时拜登还威胁称,在自己任期内绝不会允许中国超越美国成为世界头号强国。拜登声称要加大投资,以确保美国在同中国的竞争中获胜。

  “中国有一个总体目标……成为世界领先、最富有、最强大的国家,”拜登告诉记者,“在我的任期内,这不会发生。”拜登还威胁称,将与盟友合作,要求中国对在台湾、香港、南海的行为“负责”。

  对于拜登的讲话,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周五新闻发布上进行了回应:“大千世界差异和竞争无处不在。作为世界前两大经济体,中美在利益交融中出现竞争并不奇怪,关键是要在公平、公正的基础上良性竞争,既提升自我,又照亮对方,而不是你死我活,零和博弈。“你还问到美国不会让中国超越美国,中国的目标从来不是超越美国,而是不断超越自我成为更好的中国。”

  除了美国政府部门,美国电商巨头亚马逊也出台政策限制新疆棉花制品的贸易。在社交媒体上,有亚马逊卖家表示只要列表里含有新疆棉花之类的词,平台会以销售违规产品为由直接下架产品;也有部分卖家已经收到了亚马逊的商品链接移除通知,理由是美国法律规定含新疆棉的产品不能销售。除了亚马逊外,美国知名家居电商平台Wayfair也通知卖家,坚决反对一切形式的强迫劳动,要求卖家澄清其供应链关系。

(编辑:董湘依)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