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一线|“已确诊,请回家隔离,多喝水”:专访西班牙华商张永树

2020-03-28 00:04:04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3月28日电(张燕征)全民爱好运动,热情奔放的西班牙,因为疫情快速蔓延,失去了往日的繁华和热闹。作为在西班牙生活了三十多年的华人,西班牙温州总商会会长张永树已经在家隔离了数周。“现在的西班牙,就好像疫情爆发初期的武汉,民众面对来势汹汹的病毒,手忙脚乱的,不知所措。”他称。

  当地时间3月25日,西班牙首相府证实,副首相卡门·卡尔沃的新冠病毒检测结果呈阳性。

  3月27日,西班牙卫生部消息称,西班牙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新增7871例,确诊病例累计增至64059例,新增死亡病例769例,累计死亡4858例。西班牙已经成为意大利之后疫情最严重的欧洲国家。

  西班牙民众游行活动资料图 受访人供图

  医院爆满,嘱咐回家隔离多喝热水

  “最近,我的一个朋友被西班牙医院确诊感染了新冠肺炎,虽然被确诊了,但医院没有床位,当地医生让他回家隔离,并嘱咐发烧了就多喝水,没有任何药物治疗。”张永树对中新经纬记者称。

  作为在西班牙华人圈中较有影响力的温州商会会长,很多温州同乡在遇到问题时,经常会向张永树寻求帮助。张永树介绍道,上周有另一位温州老乡辗转联系到他,这位华人因呼吸道不舒服并且伴有发烧。“这位女士独自带着孩子在西班牙生活,她对西班牙的医疗机构也不熟悉,拜托我帮忙拨打医院的救护车电话。”张永树称。

  张永树表示,他当天给当地医院拨打了4次电话。电话总是显示占线状态,终于拨通后,接线员表示医院已经爆满,所有的救护车都在使用中。对方询问并登记了这位女士的住址信息,就让患者在家先观察,等医院的核酸检测预约电话通知,随后挂掉了。

  现在一个星期过去了,该女士没有收到医院的任何检查通知,也没有救护车过来。张永树苦笑道,“这位女士没有防护装备,不敢贸然去医院。只能靠自身免疫力硬扛着,也不知道到底有没有被感染。”

  除了床位紧张,更令人担忧的是,由于医疗防护物资严重短缺,造成了医护人员大规模感染。据西班牙卫生部门数据统计,截至27日,西班牙全国范围内的医务人员感染人数接近9444人,超全国感染总人数的14%,三名医护人员在疫情中死亡。

  目前,西班牙已效仿中国搭建方舱医院,另一方面也在大力采买医疗防护物资。据人民日报3月24日报道,近日,西班牙马德里会展中心已改造为方舱医院并开始接收患者。此外,西班牙卫生部长伊利亚于25日宣布,将花费4.32亿欧元向中国购买医疗物资,其中包括5.5亿只口罩,550万份核酸检测试剂盒,950台呼吸机和1100万双手套。

  据悉,由于西班牙境内愈发严峻的疫情形势,西班牙政府已经调用了5万多名医护人员,包括刚毕业的大学生和已经退休的医生护士。近日,巴塞罗那市议会宣布,将借鉴武汉模式,在四个主要医院附近的市体育中心建立野战医院,预防医疗系统瘫痪。

  西班牙马德里街景图 受访人供图

  “赛事、游行扩大疫情传播”

  因疫情影响,从事国际贸易的张永树从3月开始已停止了所有进出口业务。目前,正在巴塞罗那的家中隔离。“西班牙政府从3月13日宣布进入国家紧急状态,前几天又宣布延长15天。现在的我,只能宅在家里,实在着急了,就在院子里走一走。每天也就是在手机上看各种新闻,和朋友们互相电话问候。大家已经不谈生意,而是彼此祝福平安健康。”张永树介绍道。

  西班牙巴塞罗那奥运码头资料图 受访人供图

  张永树称,现在在西班牙的华人大概有30多万,基本处于不出门的状态。“有的华人会给当地的医院或者检查局等部门送一些口罩物资。但大部分时候都是不出门的,生活物资大概是一周采买一次,但口罩、消毒液这些防疫物资早就买不到了。”张永树称。

  在张永树看来,西班牙这次疫情大规模爆发与近期民众的聚集和游行有直接关系。“3月初,当地有各种赛事活动,上万人的活动一个接一个,3月8日的游行更是有十几万人参加,我们看到新闻报道,真的是心惊肉跳的,隐隐约约预感到接下来一两周内将有更多人被感染。”张永树说。

  据了解,在疫情已处于明显上升趋势的情况下,3月1日的西班牙国家德比赛事仍热烈举行,马德里伯纳乌球场内共聚集约八万名观众。据悉,西班牙国家德比是全世界最火爆的比赛之一,指的是西班牙两大豪门球队皇家马德里和巴塞罗那之间的足球赛,两队均拥有众多球迷。

  根据统计,3月8日之前,西班牙确诊病例不满500例,短短两周多的时间,该国病例激增至56188例。西班牙《世界报》消息称,3月8日前后,西班牙为纪念国际妇女节,全国共举行了850场游行,数以万计的女性走上街头,呼吁拥有平等权利。尽管受到疫情影响,但马德里市当天参加游行的人数仍然达到了12万。

  值得一提的是,西班牙人属于天生乐天派,现在每天晚上八点,西班牙人会自发聚在窗口或阳台上,一起为医护人员鼓掌,汽车也会停下开始鸣笛,掌声和笛声响彻整个西班牙。

  “西班牙民众比较随性自然,即使遇到这次新冠肺炎疫情,大家也不是那么悲观,当地民众通过鼓掌、汽车鸣笛的方式对医护人员表示感谢,也在鼓励着西班牙这个国家。张永树有时也会站在阳台上,和当地民众一起鼓掌致意,但内心还是五味杂陈,不知道西班牙何时能够恢复往日的繁华。

  上世纪80年代以来,每年有成千上万人远离故土,前去欧洲出海“淘金”。1988年,张永树跟随父母从浙江温州来到西班牙,通过开中餐馆获得人生第一桶金。随着中西两国之间的贸易往来更加频繁,张永树放弃经营餐馆转而从事国际贸易投资与咨询服务。

  据了解,为了便于联络在西班牙的浙江籍商人,2016年5月,西班牙温州总商会在巴塞罗那成立,张永树担任首任会长;2018年,张永树再次获得连任。目前,西班牙温州总商会已有300余名会员。2019年,西班牙温州总商会举办了中国浙江-西班牙巴塞罗那经贸交流会暨商务论坛,第三届西班牙公益慈善演唱会等活动。

  “在武汉疫情告急时,在西班牙的华人华侨捐献了很多物资,如今西班牙疫情逐渐失控,大部分侨胞非常恐慌,有些确诊病例也没有得到及时救治。希望中国能派出医疗队来支援西班牙,借鉴中国的防疫经验,早日战胜疫情。”张永树说。(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熊思怡)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