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

八家券商资管公司盈利大曝光,这家龙头意外下滑36%

2020-03-28 09:50:52 中国基金报微信号

  最牛大赚9.43亿!八家券商资管公司盈利大曝光,这家龙头意外下滑36%,发生了什么?

  中国基金报记者 章子林

  随着券商年报的逐步披露,券商资管子公司去年业绩也浮出水面。3月27日晚间,又有5家券商资管子公司业绩亮相。5家券商资管子公司中,仅1家营收和净利润同比均实现增长,且增幅均较小。

  拉长到更长时间来看,截止目前,加上此次披露的5家,已有8家券商资管披露了去年业绩。从目前来看,8家中有5家去年营收超过10亿元,其中国君资管是唯一一家营收超过20亿元的,达20.58亿元。从净利润来看,广发资管目前仍保持第一的位置,招商资管、国君资管、海通资管紧随其后,分别为7.49亿元、7.35亿元和6.96亿元。

  从数据来看,和母公司多数实现营收净利润双增不一样,去年券商资管子公司业绩并没有那么亮眼。8家中仅有一半实现了营收和净利润的双增。

  2019 年是资管新规颁布后行业改革的元年,各类资管机构和产品的监管体系、监管尺度和规则逐步统一。在新一轮的行业竞争中,资管行业的头部效应愈加凸显。与此同时,发力主动管理对于券商资管虽然不是新鲜的话题,但随着资管行业进入规范发展转型的新阶段,在新监管框架内,无论是推动产品模式重构还是强化投资管理能力,各家金融机构对主动管理的重视只增不减,而这也是券商资管步入公募化时代的应有之义。

  东方红资管管理、广发资管和招商资管营收居前

  5家券商资管子公司中,去年营收超过10亿元的有3家,分别为东方红资管管理、广发资管和招商资管,分别实现营收19.45亿元、17.79亿元和11.93亿元。

  

  除去无可比数据的公司,4家公司中,去年营收同比上升的较少,仅广发资管1家,去年广发资管实现营收17.79亿元,同比微增2.54%。招商资管、银河金汇等同比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

  4家净利润超5亿元

  从净利润来看,5家中,有4家去年净利润超过5亿元,广发资管净利润最高,达9.43亿元,招商资管和东方红资产管理紧随其后,分别为7.49亿元和6.01亿元。此外,券商资管业绩分化仍较为明显,去年仅银河金汇一家去年净利润不足1亿元,为0.56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和母公司多现营收净利润双增现象不同,部分券商资管赚钱能力则出现明显滑坡。5家券商资管子公司中,仅1家营收和净利润同比均实现增长,且增幅较小。具体来看,光证资管去年实净利润5.41亿元,同比增幅达43.45%,是5家券商资管中同比增幅最大的一家。招商资管和广发资管则分别以12.13%和1.62%的同比增幅次之。

  共有8家券商资管去年业绩曝光

  4家营收净利润双增

  截止目前,加上此次披露的5家,已有8家券商资管披露了去年业绩。从目前来看,8家中有5家去年营收超过10亿元,其中国君资管是唯一一家营收超过20亿元的,达20.58亿元。从净利润来看,广发资管目前仍保持第一的位置,招商资管、国君资管、海通资管紧随其后,分别为7.49亿元、7.35亿元和6.96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仅有4家营收和净利润同比均实现增长的。其中,海通资管和浙商资管增幅均较大。2019年,海通资管营收和净利润分别为13.8亿元和6.96亿元,同比增幅分别为67%和48%;浙商资管去年实现营收3.95亿元,同比上涨50.07%,实现净利润8411.04 万元,同比大增 11 倍。

  券商资管公募化时代

  主动管理能力是重中之重

  对于券商资管,发力主动管理,并不是一个新鲜话题,但随着资管行业外部环境的不断变化,提升主动管理能力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与重视,也成为去年券商资管工作的核心。根据中国证券业协会此前下发给券商的《证券公司 2019 年度经营情况分析》,2019年,从资产管理业务规模占比来看,以通道为主的定向资产管理规模仍占 69%,体现证券公司主动管理能力的产品规模亟待提升。

  2019 年,随着资管新规及相应配套规则的落地实施,各类资产管理业务加速调整、逐步回归主动管理本源。同时随着外资控股证券公司和银行理财子公司的逐步进场,资产管理行业竞 争形势更加激烈,行业生态新格局进一步重塑,券商资管逐步进入公募化时代。在大资管行业的变革与转型中,聚焦主动管理能力、构建差异化的核心竞争力成为破局关键。

  数据显示,截至2019 年末,行业合规受托管理资金为 12.29 万亿元,较高峰时期的 18.76 万亿元下降 35%。而另一方面,去年各家券商资管主动管理规模都有一定的提升。2019年,东方红资产管理受托资产管理规模人民币 2228.79 亿元,其中主动管理规模占比高达 99.26%,远超券商资管行业平均水平;光证资管去年受托管理总规模2438.88 亿元,其中主动管理规模 1,521.7 亿元,占比高达62.39%。

  主动管理规模占比提升的背后是各家对主动管理的重视,从券商资管去年举措以及今年的规划中可以看出,强化投资管理能力仍是必选动作。

  2019年,广发资管不断完善运作机制,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内控水平,持续提升主动管理能力、资产配置能力、产品创设能力、渠道营销能力等核心能力,并不断开拓新业务、新产品,产品线布局得到进一步完善。

  东方红资管管理表示,公司今年会不断巩固和提升主动权益类、固收类业务,充分发挥核心业务优势,并做好核心竞争力的延伸,加快在指数基金、养老目标基金等领域业务布局,增加产品谱系,丰富客户解决方案。光证资管也指出,今年将严格按照监管要求调整规范存量业务,加快公募化改造,积极推进业务转型。同时将进一步加强产品创新能力与投研能力建设,优化产品布局,做稳做优产品业绩。

  事实上,各家券商资管虽然都在主动管理上探索,但打法并不尽相同。比如招商资管,公司在积极向主动管理转型过程中抢抓科创风口,推出了行业首批科创板打新策略产品、行业首批科创板战略配售产品,并全力丰富独具特色的产品谱系,固收、资产证券化等业务再上新台阶,同时加强投研能力建设,资产配置能力逐步增强。而银河金汇去年也以提升自主管理能力为核心,积极推进业务转型,但采取的是大力发展固收+多策略等优势产品投资管理的方法,公司表示,今年将围绕财富管理业务战略转型,积极进行产品供给侧改革,抓紧做好存量产品规范化改造,夯实投研与风险管理机制,推动向主动管理业务模式转型与发展。

(编辑:熊家丽)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