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折价40%!国内“微波炉大王”24亿收购这家公司

2021-03-28 20:15:02 证券时报网微信号

  折价40%!国内“微波炉大王”24亿收购这家公司…小散:能说不吗?

  证券时报网 胡华雄

  惠而浦(600983.SH)为A股市场少有的外资巨头控股的上市公司,第一大股东为惠而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惠而浦公司为世界上大型家用电器制造商之一,其白色家电产品常年保持全球市场占有率领先。

  收购方格兰仕电器实际控制人为梁昭贤。梁昭贤还实际控制格兰仕集团。格兰仕集团是中国家电业具有广泛国际影响力的龙头企业之一,在微波炉等厨房电器领域已连续多年处于行业绝对龙头地位。

  公告称,截至本要约收购报告书签署之日,此次要约收购已取得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反垄断局出具的《经营者集中反垄断审查不实施进一步审查决定书》,并已完成美国、巴西、德国、土耳其、奥地利、哥伦比亚的反垄断审查程序。

  01

  正式发出要约!“微波炉大王”要收购全球白电巨头旗下A股公司

  3月28日晚间,惠而浦(600983.SH)发出的公告显示,格兰仕电器拟要约收购A股上市公司惠而浦(600983.SH)的股份。

  公告称,收购人基于对上市公司未来发展的信心,并看好上市公司与自身的产业协同效应,拟通过本次要约收购获得上市公司控制权。收购人将利用自身资源优势和业务经验,帮助上市公司提升管理效率,优化资源配置,进一步增强上市公司持续盈利能力、促进上市公司稳定发展、提升上市公司价值及对社会公众股东的投资回报。

  本次要约收购类型为主动要约,并非履行法定要约收购义务,本次要约收购不以终止惠而浦的上市地位为目的。若本次要约收购完成后惠而浦的股权分布不具备上市条件,收购人作为惠而浦的控股股东将协调其他股东共同提出解决股权分布问题的方案并加以实施,以维持惠而浦的上市地位。

  资料显示,收购人广东格兰仕家用电器制造有限公司经营范围包括家用电器、五金配件、塑胶配件(不含废旧塑料)、电子原件、电器配件、磁控管(上述产品不含电镀工序),公司实际控制人为梁昭贤。梁昭贤还实际控制广东格兰仕集团有限公司(简称格兰仕集团)。

  格兰仕集团的官网显示,1992年,格兰仕从一台微波炉开始书写家电传奇,让微波炉从奢侈品成为现代家庭必需品。自2011年起发布的中国品牌力指数SM(C-BPI®)排名中,格兰仕连年保持微波炉行业品牌力第一名。

  公告也显示,格兰仕集团系综合性白色家电和智能家居解决方案提供商,是中国家电业具有广泛国际影响力的龙头企业之一,其中在微波炉等厨房电器领域已连续多年处于行业绝对龙头地位,产品销售至全球200个国家和地区。凭借业务层面的经营成果,格兰仕集团已经形成了雄厚的资金实力,能够为本次要约提供足够的资金支持。

  格兰仕集团已出具《关于向广东格兰仕家用电器制造有限公司提供资金支持的函》,承诺以格兰仕集团及其关联方的自有资金及自筹资金向收购人提供不超过人民币25亿元的资金支持,用于收购人支付本次要约收购的交易价款。

  惠而浦公司则创立于1911年,总部位于美国密歇根州的本顿港,是世界上最大的大型家用电器制造商之一。

  02

  要约收购价5.23元 比二级市场股价折价4成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要约收购价格为5.23元,这一价格要比目前二级市场股价要低。

  公告显示,基于要约价格为5.23元/股、拟收购数量为467,527,790股的前提,本次要约收购所需最高资金总额为24.45亿元。格兰仕家用电器已于2020年8月24日将4.89亿元(不低于本次要约收购所需最高资金总额的20%)存入登记结算公司上海分公司指定账户,作为本次要约收购的履约保证金。

  行情数据显示,惠而浦A股2021年以来一度低至5.32元,但最近一段时间股价走势比较强劲,一度超过9元,目前最新二级市场股价为8.74元。这意味要约收购价格要比目前二级市场股价折价40.16%。

  惠而浦的公告也称,若预受要约股份的数量少于390,883,890股(占惠而浦股份总数的51%),则本次要约收购自始不生效,所有预受的股份将不被收购人接受,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将不会发生变更,本次要约收购具有不确定性。

  不过资料显示,截至2020年三季度末,惠而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持有惠而浦(600983.SH)约3.91亿股,刚好占到公司总股本的51%,这意味着,只要惠而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这一个股东所持股份全部接受要约,不一定需要散户接受要约,上述要约收购即可生效。

  公告还显示,若预受要约股份的数量不低于390,883,890股且不高于467,527,790股,则收购人按照收购要约约定的条件购买被股东预受的股份;

  若预受要约股份的数量超过467,527,790股时,收购人按照同等比例收购预受要约的股份。计算公式如下:

  收购人从每个预受要约股东处购买的股份数量=该股东预受要约的股份数×(467,527,790股÷要约期间所有股东预受要约的股份总数)。

  本次要约收购期限共计30个自然日,期限自2021年3月31日至2021年4月29日,要约收购期限届满前最后三个交易日内,预受股东不得撤回其对要约的接受。

  本次要约收购所需最高资金总额约为24.45亿元。格兰仕家用电器已于2020年8月24日将约4.89亿元(不低于本次要约收购所需最高资金总额的20%)存入登记结算公司上海分公司指定账户,作为本次要约收购的履约保证金。要约收购所需资金将来源于格兰仕家用电器自有资金及自筹资金,其中自筹资金主要为收购人实际控制人控制的格兰仕集团向收购人提供的资金支持,不直接或者间接来源于上市公司或其关联方。

  Wind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9月30日,惠而浦股东户数为2.7万。

(编辑:张猛)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