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快递滞留海外咋办?防疫品国际货运如何保障?官方回应了

2020-03-29 17:28:54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3月29日电 疫情期间,国际邮件快件滞留海外咋解决?如何保障防疫必需品的国际货运?29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就提升国际航空货运能力稳定供应链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多部门对提高货运能力、国际快件运输等问题作出回应。

新闻发布会现场 来源:中国网
新闻发布会现场 来源:中国网

  国际邮件快件滞留海外咋解决?

  疫情发生以来,针对有消费者反映国际邮件快件滞留海外的问题,国家邮政局在发布会上给出回应。

  国家邮政局政策法规司司长金京华介绍,疫情发生以来,国家邮政局组织邮政快递企业,通过境外中转、增加包机、开辟航线等方式来积极应对。在保障国内防疫物资、生活必需品、邮件快件运输的同时,也积极支援国际疫情防控的工作。

  金京华称,截至目前,顺丰航空公司已增开了到欧洲、印度和美国的航线,执行防疫物资包机210;邮政航空公司增开了到俄罗斯、比利时的航线,执行防疫物资包机24班,运输邮件4.2万件、292吨;圆通航空公司执行防疫物资包机84班,承运物资超过了422吨;近期菜鸟网络也计划投入200架包机,努力打通中外双向物流,保障防疫物资和跨境电商件的运输。

  “受这次疫情的影响,国际航空运力不足、国际寄递渠道受阻,也造成了一些国际邮件快件滞留海外。”金京华指出,下一步,国家邮政局将继续组织业内企业通过增加包机、开辟航线等方式,加强国际航空运力供给,保障生活必需品、防疫物资等物品的国际运输。同时,还将通过中欧班列、中美快船以及周边国家陆运等多种途径,努力把疫情对跨境寄递物流的影响降低到最低限度。

顺丰快递 中新经纬摄
顺丰快递 中新经纬摄

  降低航空公司、机场、空管收费标准

  有媒体报道称,疫情期间运营许可证和航班时刻申请程序比较繁琐,影响了物资的及时送达。另外,空运飞行收费和飞机停场费等也增加了航班的成本。

  针对手续简化和费用减免情况,中国民用航空局发展计划司二级巡视员张清表示,目前,民航局已出台相关措施,降低航空公司、机场、空管收费标准。同时还采取了包括优化货运航线航班许可管理、加快货运航班计划审批、出台货运航班豁免政策等举措,提升国际货运能力。

  此外,积极支持并协助航空公司就疫情期间的特殊运营需求和恢复国际航线过程中遇到的航权、时刻等问题,与相关国家民航主管部门进行积极协调沟通。

机场 中新经纬摄
机场 中新经纬摄

  如何保障防疫必需品的国际货运?

  有记者问,受疫情影响,国际航空客运萎缩,客机的腹舱货物大幅下降,同时各国对中国所生产的防疫物资需求也比较高。请问在这种情况下,如何保障这些防疫必需品的国际货运?

  对此,张清介绍,截至3月26日,中国民航共计执行防疫物资国际重大运输任务23架次,累计运输物资406余吨,为稳定全球防疫物资供应链发挥了积极有效的作用。后续,将根据财政部和民航局联合下发的《关于民航运输企业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资金支持政策的通知》精神,依据执行重大任务实际运输成本,给予资金补助。

  加大世界级机场群、国际枢纽和区域枢纽的建设力度

  国家发展改革委基础设施发展司一级巡视员任虹指出,这次疫情暴露出民航业一些短板,包括货运以及客运方面。发改委正在进行“十四五”规划一些重大问题的研究,反思这次疫情暴露出来航空运输的短板。

  任虹表示,“十四五”规划的很多问题仍在研究当中,我们初步考虑有这样四点:一是继续加快推进机场基础设施建设,一方面要加大世界级机场群、国际枢纽和区域枢纽的建设力度,另一方面也需要有序推进支线机场建设力度,我们期望能够构建一个覆盖广泛、结构优化、功能完善、集约环保的现代化机场体系。

  二是要下决心补齐这次疫情当中发现的短板,如果需要新布局建设以货运功能为主的机场,发改委也着手协同地方、行业部门共同研究。

  三是如何应对突发事件,在运输航空和通用航空两个板块,能够实现优势互补、共同发展,补齐通用航空发展的短板。

  最后,在机场建设中,还要注重和铁路、公路、水运一体化的协同发展,旅客到达机场尽快回家,货物到达机场之后,能够尽快让老百姓用上。(中新经纬APP)

(编辑:董湘依)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