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

6家基金公司去年净利润超10亿 工银瑞信暂列榜首

2021-03-29 03:56:45 证券时报

  6家基金公司去年净利润超10亿 工银瑞信暂列榜首

  近期,工商、建设、交通等多家银行披露2020年报,银行系基金公司去年的营收情况浮出水面。工银瑞信基金表现突出,去年取得近20亿元净利润,创成立以来最高盈利纪录。

  银行系公募盈利曝光

  工银瑞信大赚近20亿

  根据工商银行2020年年报,其控股的工银瑞信基金管理资产总规模1.41万亿元,全年实现净利润19.73亿元,而这一盈利数字也是工银瑞信基金成立以来的最高纪录。

  Wind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末,工银瑞信非货币基金规模为3210.3亿元,同比增长62%,在全行业排名第11,与2019年相比没有变化。

  此外,建信、交银施罗德等银行系基金公司2020年营收成绩单也集中亮相,盈利情况喜忧参半。

  交通银行2020年年报披露,交银施罗德基金报告期实现净利润12.6亿元,同比增长约114%。交银施罗德也是已披露盈利数据的基金公司中唯一一家净利润同比翻倍的。

  年报显示,交银施罗德基金近5年权益投资主动管理收益率行业排名2/80。截至报告期末,管理公募基金规模3395亿元,较上年增长54.25%。

  根据浦发银行年报,浦银安盛基金管理资产规模5536.65亿元。报告期实现营业收入9.7亿元,净利润3.03亿元,相比2019年,净利润下降6.77%。

  建信基金2020年净利润也出现下滑。建设银行2020年年报显示,建信基金管理资产总规模1.36万亿元,其中,公募基金4655.29亿元;2020年净利润11.19亿元,同比减少9.61%。

  6家公司净利润超10亿

  持有博时基金49%股权的招商证券3月26日晚间发布2020年年报,披露的数据显示,截至报告期末,博时基金资产管理规模为13194亿元(不含子公司),其中,公募基金管理规模7126亿元(剔除联接基金)。

  博时基金2020年营业收入42.26亿元,净利润12.47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1.23%和36.6%。

  Wind数据显示,博时基金2020年非货币基金规模3908.64亿元,同比增长20%,非货规模排名行业第八。

  根据记者统计,截至3月28日,已披露净利润的18家基金公司中,工银瑞信、华夏、南方、博时、建信和交银施罗德的净利润都超过10亿,合计86.81亿元,占已披露18家净利润总额的74.47%,基金行业盈利集中于龙头公司的现象非常突出。

  基金公司的利润率也反映出行业马太效应的加剧。华夏、南方、博时、招商等大型基金公司的净利润率多在26%以上,博时基金更是接近30%,而部分小型基金公司的净利率非常低。

  在基金行业大发展的2020年,浙商、中海、南华三家基金公司仍然出现亏损。 浙商基金已是连续3年亏损,不过2020年的亏损幅度有所缩小。南华基金则更是自2016年以来连续5年未实现盈亏平衡。

  业内人士表示,基金行业正逐渐走向成熟,大型基金公司无论投资业绩还是品牌影响力都在不断加强,行业龙头地位愈发稳固,而小型基金公司面临销售渠道、人才等发展困局,弯道超车的难度非常大。

(编辑:王永乐)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