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出租银行卡 上了“黑名单”

2021-03-29 07:34:28 广州日报

  因出售出租出借银行卡被用于电诈 22人被列入惩戒名单

  出租银行卡 上了“黑名单”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李栋 通讯员公新文)近日,广州市公安局通报了最近的一周电信网络诈骗警情(2021年3月15日至3月21日)。通报显示,上周全市电信网络诈骗高发手法是冒充客服诈骗,涉案金额较大的手法为冒充老板诈骗,有市民被骗近400万元。通报同时公布了最新电信诈骗警情高发的10个社区和因出售、出租、出借银行卡等行为,经查实被用于电信网络诈骗而被列入惩戒名单的人员。

  上周电信警情环比下降5.83%

  通报显示,上周全市电信网络诈骗警情环比下降5.83%,同比上升10.55%。警情环比升幅较大的3个区分别是越秀区、番禺区、黄埔区,警情环比下降较多的3个区分别是从化区、南沙区、花都区。

  此外,通报公布了22人因出售、出租、出借银行卡等行为,经查实被用于电信网络诈骗,被处以违法违规行为记录至个人征信,5年内暂停新开账号、暂停非柜面业务、暂停支付账号(支付宝、微信支付等所有业务)的惩戒措施。

  广州电信诈骗警情高发的10个社区

  天河2个

  华农社区

  体育东社区

  白云3个

  大源村社区

  槎龙社区

  高职园区社区

  番禺2个

  星汇社区

  兴南社区

  黄埔2个

  玉树社区

  萝岗社区

  增城1个

  汇美社区

  冒充客服诈骗高发

  上周全市的电信网络诈骗高发手法是冒充客服诈骗,手法一般是诈骗分子以“电商订单异常”“误将用户设置成付费VIP”“涉嫌洗钱”等理由层层诱骗用户提供转账验证码。有时还会诱导事主在借贷平台上借款转账。

  广州市反诈中心提醒

  凡是接到自称客服的电话应保持警惕,尤其不要随意向陌生人付费、转账,务必拨打官方客服电话进行核实确认。如有疑问,可拨打96110咨询求助。

  案例1

  3月18日,广州市反诈中心接黄女士(公司财务)报称一男子致电公司座机谎称是公司开户银行的客户经理,需要事主公司办理对公账户年检。黄女士轻信对方,添加对方QQ并进入了群聊,群里有人冒充事主领导,要求其向指定账户转账项目款,被骗394万元。广州市反诈中心接报后,迅速开展资金追查,成功止付252万元。

  案例2

  3月21日,市民林某接到自称“某金融APP”客服的电话,对方称经平台在银监会查询到其在学生时期注册过贷款,需要“清空贷款额度”,否则会影响个人征信。事主信以为真,按照对方指引下载多个贷款类APP申请借款用于清零注销账户。林某向指定账户汇款28万元后,发现被骗,遂报警。

(编辑:吴晓薇)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