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水滴公司互助计划3月底终止 将加强保险业务

2021-03-29 14:04:58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3月29日电 (魏薇)轻松互助关停后,市场关注的焦点转向了同业的水滴互助。26日晚间,北京水滴互联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水滴公司”)发布公告称,水滴互助服务模式升级,将于3月31日18点正式终止原先的互助计划。

  水滴公司资料图 来源:中新经纬 魏薇摄

  水滴互助计划将终止

  距离轻松互助关停仅两天,水滴互助计划就宣布终止。水滴公司在公告中称,将进行服务模式升级,对于在保障中的互助会员,将通过保险为其升级保障,投保一年期,最高保额50万元的健康险,由水滴互助承担保费。

  原互助计划将于2021年3月31日18点正式终止。在此之前,不幸确诊大病的会员,自首次诊断之日起180天内,可继续发起申请,若符合原互助条件,将由平台提供合理赔付。对于用户账户内的余额,平台将从公告日起5日内发起退款。

  中新经纬客户端了解到,此次水滴用以升级会员保障的“水滴健康保”,是由众安保险承保的保险产品,保障期限为一年。一年到期后,用户可根据自身情况选择适合自己的保险产品,但保费需要用户自行支付。

  “此次互助业务转型后,水滴公司将会进一步加强保险业务的发展。”水滴公司对中新经纬客户端表示。

  5年前,29岁的沈鹏从美团离职创业,从网络互助起步,逐渐勾勒出水滴筹、水滴互助、水滴保为闭环的大健康商业版图,前两者也成为水滴保险引流的“利器”。

  但与此同时,整个网络互助行业从业公司一直未能纳入常规化监管。去年9月7日,中国银保监会打击非法金融活动局在《保险业风险观察》上撰文称,相互宝、水滴互助等网络互助平台会员数量庞大,属于非持牌经营。

  此前,美团关停互助业务时,时任银保监会首席风险官兼新闻发言人肖远企曾表示:“我们觉得美团互助偏离美团主业,以及逆选择风险不断增加是它关停的主要原因。”

  不过行业人士表示,水滴互助模式升级的主要原因,一方面是从长期看网络互助并非普惠保障和保险的发展方向,又伴随着各种不确定性,另一方面,近年来,也出现了包括惠民保在内的很多性价比高的健康险产品,网络互助的性价比优势就没有那么明显了。这也是多家互助平台近两年分摊人数下滑、分摊费用上涨局面出现的原因之一。

  水滴正谋求上市

  2020年下半年以来,水滴公司将赴美上市的传闻不绝于耳。去年7月,据外媒引述消息人士称,水滴公司准备进行IPO,寻求的估值约40-60亿美元。

  三个月后,水滴公司上市的消息再次传来,此次上市时间和地点更为清晰,相关报道称水滴计划在2021年第一季度赴美国IPO,募资规模预计为5亿美元,高盛、美银等将担任联席主承销商。

  到了今年2月,又有媒体报道称,水滴公司将在3个月内赴美IPO,得益于美股科技股暴涨以及保险赛道被看好,其最新估值已达100亿美元。

  中新经纬记者也曾多次向水滴公司求证,相关负责人均表示,对传闻不予置评。这种官方回复在业内并不少见,通常被看作是上市前缄默期的标准话术。

  今年3月,据IFR国际金融评论消息,水滴公司计划最早本月开始为在美国进行首次公开募股展开预路演,该交易可能募集约5亿美元。但此消息遭到接近水滴公司人士否认,称通常而言只有港股、A股有预路演环节,美股上市并没有这一流程。

  有分析指水滴互助终止互助计划,可能影响其业务营收。上述人士认为,考虑到前期投入,目前包括水滴互助在内的头部互助平台均不盈利,而水滴互助和水滴筹不一样,并不产生流量,更多是教育用户的作用,所以对公司财务层面的影响甚微。

  中新经纬记者向水滴公司方面求证,水滴公司向中新经纬记者强调,“互助此次是升级而不是关停。水滴公司的主要营收来源是我们的保险经纪业务,水滴互助收取的8%的管理费,并非为盈利需求,而是为了维护互助活动经营管理中产生的各项运营支出和成本。此次调整,并不会影响水滴公司旗下其他业务。当前水滴公司发展势头良好,未来也会致力于为用户提供更多保险保障和医疗健康等方面的产品和服务。”

  曲线拿互联网保险牌照暂无结果

  目前,水滴公司手握保险经纪、保险代理、保险公估共3张保险类牌照,但其仍希冀拿到保险牌照。

  2017年5月,水滴公司创始人、CEO沈鹏宣布已正式获得监管批复全资收购了成立于2012年的保多多保险经纪有限公司(下称“保多多经纪”),其后该公司改名为水滴保险经纪有限公司。2019年,水滴公司的关联公司北京纵情向前科技有限公司认购重庆合诚保险公估有限公司的股份,持股比例99.98%,拿到了保险公估牌照。2020年,泰瑞保险代理有限责任公司发生工商变更,新增股东同样为北京纵情向前科技有限公司。

  事实上,去年就有媒体报道称,水滴公司另一家关联公司北京纵情向前健康科技有限公司拟投资安心财险的股东—北京通宇世纪科技有限公司(下称“通宇科技”),借此将互联网保险牌照收入囊中。但2020年11月,据北京商报报道,相关方案在工商备案之后,“卡”在了最终监管审批环节。

  对此,水滴公司曾回应称,关于水滴对通宇科技的投资,交易流程还没有走完,因此市场上的一些传闻并无依据。我们将会依法合规地推进相关事宜,并及时披露进展情况。

  消息人士透露,监管部门对水滴曲线入股安心财险的交易提出了一些建议,而前者后期可能会据此调整入股方式。

  当然,无论是否拿下互联网保险牌照,在保险道路上越走越远的水滴,都需要在合规上下一番功夫。这也是一众新锐互联网保险平台需要面临的情况,过去一年,银保监会通报处罚了泰康在线、保多多经纪、微保、轻松保等公司,2020年12月,安心财险、轻松保经纪、保多多经纪等多家被银保监会点名,存在不实宣传问题。

  在26日当天沈鹏写给员工的内部信中,也表示“会员的需求是团队前进的方向,未来我们会全力以赴,持续坚定不移的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更多健康险和医疗健康的产品及服务。”(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吴晓薇)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