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传奇大佬1天亏损654亿,创人类历史之最 日本最大券商股价暴跌

2021-03-29 14:40:25 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

  传奇大佬1天亏损654亿,创人类历史之最!连锁反应来了:日本最大券商股价暴跌

  上周,部分在美上市的中概股惨遭“血洗”,引发市场震动。

  在三天时间里,爱奇艺股价暴跌39.7%,市值累计蒸发90亿美元;腾讯音乐跌了36.77%,市值蒸发196亿美元;唯品会跌了31.57%,市值蒸发97.66亿美元;百度跌了20.24%,市值蒸发138.8亿美元;跟谁学跌去46.88%,市值蒸发87.67亿美元。上述中概股市值累计蒸发610亿美元(约4000亿人民币)。

1231028988843506688.png

  据外媒报道,造成这一系列大跌的原因可能是传奇大佬Bill Hwang旗下的大型基金爆仓了,部分仓位被强制平仓,从而引发连锁效应。

  Bill Hwang爆仓的连锁效应还在发酵。周一,日本最大证券公司野村公司发表声明表示,该公司可能因与一美国客户的交易而遭受了“重大”损失。这使其股价一度创下9年多来的最大跌幅16%。截止发稿,野村股价下跌15.22%。

  “人类史上最大单日亏损”

  上周,腾讯音乐、爱奇艺、唯品会、跟谁学、百度等多只中概股遭到血洗,股价巨幅震荡。到了上周五,风暴进一步升级。

  除了这些热门中概股之外,两只北美传媒股票,ViacomCBS和Discovery也上演类似行情。

  而颇为诡异的是,无论是这些中概股,还是ViacomCBS与Discovery,他们在近期的走势都极为相似。

6173667498399881216.jpeg

  有外媒报道称,造成这一系列踩踏的是传奇大佬——冲基金经理Bill Hwang旗下的大型基金Archegos Capital爆仓了,部分仓位被强平,从而导致上述股票的同步暴跌。

  有消息称,从2012年开始,Bill Hwang从2亿美元的自有资金起步,一直使用较高的杠杆(3-4倍)交易,在2021年初,他的个人资金已经增加到了50亿美元,在头两个月获得了200%的收益率,他的基金净资产峰值达到150亿美元,加上杠杆,总资产达到了骇人听闻的800亿美元。但他没有选择获利了结,在3月份科技股调整让他损失不少。

  报道称, Bill Hwang旗下的大型基金Archegos Capital的重仓股包括VIAC、DISCA、跟谁学、腾讯音乐、百度、雾芯科技(RLX)等。

  而最近,三个事件同时击中了该基金的持仓:一是Viacom大规模增发导致股价大跌;二是校外培训监管传言,导致跟谁学等教育股暴跌;三是电子烟参照卷烟管理引发雾芯科技大跌。

  交易数据显示,上周五,高盛单日清算了价值105亿美元的股票,当天包括科技巨头和媒体集团在内的部分领头羊股票市值蒸发了350亿美元。在当日美股开盘前,华尔街投行出售了价值66亿美元的百度、腾讯音乐以及唯品会的股票,随后VIAC、Discovery等股票流出39亿美元的资金。

  有人推算,上周五当天,Bill Hwang的基金回撤超过100亿美元(约合654亿元人民币),也就是其净资产的2/3。有评论称,Bill Hwang可能是人类史上单个投资者单日亏损的巅峰。

  就多只中概股上周五大跌,是否是因为冲基金经理Bill Hwang的Archegos Capital爆仓所致,3月28日下午,《每日经济新闻》曾向Bill Hwang本人发送置评请求邮件,但截至发稿尚未收到其回复。

  野村预计巨亏20亿美元

  上周五轰动华尔街的“对冲基金经理Bill Hwang爆仓”传言已经影响到了更多证券公司。

  本周一,日本最大证券公司野村公司发表声明表示,该公司可能因与一美国客户的交易而遭受了“重大”损失。这使其股价一度创下9年多来的最大跌幅16%。

6830305603458123776.png

  野村公司声明中表示,截至3月26日,根据市场价格计算,针对该客户的索赔金额估计约为20亿美元。

4949035254257662976.png

  野村证券称,正在评估可能的亏损程度,以及对该集团业绩可能产生的影响。野村还取消了出售美元计价债券的计划,称"定价后发生的事件可能影响该公司的综合财务业绩。"

  彭博社随后援引知情人士消息称,野村周一声明中所称的20亿美元潜在亏损与Bill Hwang所管理的Archegos Capital Management爆仓有关。报道中称,Bill Hwang创立的Archegos Capital是野村证券的大宗经纪客户。另据日本《日经商业日报》,野村美国业务的亏损可能与其大宗经纪部门的交易有关,但未注明信源。野村证券在声明中称,20亿美元潜在亏损是由于与一名美国客户的交易造成的,但没有透露客户的身份。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0亿美元潜在亏损或许将会对野村造成打击。此前野村公布的2020年三季报,创下公司过去15年来业绩最好的第三季度,原因是全球市场和投行业务表现强劲。需要指出的是,野村的美国业务(包括投行、股票和债券交易),一直是其优异业绩的主要驱动力。此外,野村此前公布2020年4~12月税前净利润达到创纪录的3,968亿日圆(约36亿美元),同比增长45%,当期几乎所有的利润增长都来自其美国的交易业务。

  爆仓事件涉及的其他公司也在快速应对。上周一,VIAC宣布增发2000万股股票,增发价在85美元。这一消息引发VIAC股价连日大跌。截至上周五收盘 ,VIAC股价已经跌至48.3美元,接近增发价的腰斩线,这意味着VIAC需要立即宣布2000万股(或更多)的回购,从而从股价暴跌中挽回损失,并且遏制投资者的恐慌。

  摩根士丹利周日收购了大量VIAC股票。VIAC上周五还通过高盛进行了至少一笔大宗交易。

  另一头,腾讯音乐也已经反应迅速地宣布了10亿美元回购计划,以对冲股价暴跌带来的抛售潮。腾讯音乐上周大跌33%,一度跌至去年12月以来最低价。

6593982488883551232.png

  爆仓还会持续吗?

  Bill Hwang 究竟是何许人也?他是老虎基金创办人Julian Robertson的爱将,曾经负责老虎亚洲基金。2010年,他管理的基金因为涉嫌进行中国银行的内幕交易被香港证监会申请法院冻结其资产并禁止交易。2012年,Bill Hwang在退回老虎亚洲基金管理的外部资金后,以2亿美元的自有资金创立家族办公室Archegos Capital。

  事已至此,华尔街更担心的是,抛售的空前程度以及是否还有更多。

  英国《金融时报》周日报道称,一些交易员认为,从这场抛售潮的形态来看,它于上周五达到高潮,目前可能已经基本结束了。与此同时,也有一些交易员认为,从Archegos Capital的杠杆规模来看,可能还有数以十亿美元计的仓位需要平掉。

  Wealthspire Advisors管理着120亿美元的资产,其高级副总裁Oliver Pursche说:“这非常不寻常。现在的问题是:他们完成了吗?这是结束了吗?或者到了周一和周二,市场会受到另一波大宗交易的冲击吗?”

  这些交易引发了涉及大量交易的每只股票的价格波动,令交易员感到不安。

 

(编辑:张猛)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