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许宪春:预计一季度GDP增速较高,全年呈前高后低走势

2021-03-29 15:38:10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3月29日电 题:《许宪春:预计一季度GDP增速较高,全年呈前高后低走势》

  作者 许宪春(国家统计局原副局长、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

  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2021年1-2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5.1%,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33.8%,这是一个相当高的增速。预计3月份增速肯定没有这么高,但整体看一季度GDP增速还是会比较高的。

  2021年全年受2020年基数较低的影响,应该是一个比较高的增速,这方面很多学者都有预测。在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中预计全年GDP增速6%以上,是留有余地、比较审慎的,实现的程度可能会比较乐观。

  也是受基数影响,2021年季度之间会呈现前高后低的走势。全年经济增速比较高,尤其一季度比较高。从生产角度看,第三产业有望重新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

  近些年,第三产业对经济增长的带动作用还是比较大的。2020年,有几个行业在全年呈负增长或较低增长。比如,批发和零售业增加值同比下降1.3%,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只有0.5%的增长,住宿和餐饮业下降了13.1%,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增加值下降5.3%,这些受疫情冲击比较大的行业在2021年应该会有比较大的上升空间。

  另外,新经济新动能将继续保持较快增长。2020年高技术制造业与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增加值增速比较快,特别是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在2020年一季度增速达13.2%,逐季上升,四季度为16.7%,全年增长16.9%。2021年,这些新经济新动能行业会继续推动中国经济保持较快增长。

  从需求角度看,消费可能恢复对经济增长的主要拉动作用。 2020年消费需求全年对GDP向下拉动0.5个百分点,投资需求拉动经济增长2.2个百分点,货物和净出口需求拉动0.7个百分点。但事实上,消费需求在2020年一季度向下拉动很大,到三季度已经变为正拉动,四季度拉动的幅度进一步上升。而“十三五”期间,2016-2019年整个消费需求对经济增长年平均贡献率是61.1%,也就是说六成以上的经济增长是由消费贡献的,四成左右是投资拉动的,净出口需求在“十三五”前四年是负拉动的。所以,要看到中国消费需求还是有比较大的潜力的。

  “十四五”规划对需求侧管理高度重视,提出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同时,伴随疫情逐步控制,疫苗的迅速推广,线下消费存在的客观限制逐渐减弱。因此,预计2021年有可能恢复它对经济增长的主要拉动作用。

  当然,投资需求也将保持稳定,出口在2021年上半年仍可能保持强劲增长。投资需求方面,因为政策不会“急转弯”,因此对经济增长会保持较好的拉动作用。

  出口方面,因为中国疫情控制得比较好,所以上半年的出口还是保持了比较好的增长,2021年年初的数据也表现出这种势头。预计2021年出口也会对经济增长起到一个重要的拉动作用。从当前数据来看,2021年1-2月,工业出口交货值对工业生产增长的贡献率达到11.7%,预计一季度出口表现强劲,但下半年可能具有较大的不确定性。

  (本文据许宪春在中国宏观经济论坛(CMF)(2021年第一季度)的发言整理,未经本人审核。)(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文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编辑:董文博)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