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

股票私募仓位近期小幅下降,备案基金数量仍在历史高位

2021-03-29 19:58:31 澎湃新闻

  股票私募仓位近期小幅下降,备案基金数量仍在历史高位

  澎湃新闻记者 孙铭蔚

  随着3月以来市场的起伏不定,私募基金仓位较之前略有回落,但发行热情不减,百亿头部私募积极备案产品。

  股票私募仓位环比略降

  私募排排网组合大师数据显示,截至3月19日,股票私募整体仓位指数为80.94%,环比小幅下降了0.11个百分点。具体来看,仓位超过8成的股票私募占比为66.29%,19.39%的股票私募仓位介于5-8成之间,仓位低于2成的私募占比为5.06%。

  分规模来看,除二十亿规模股票私募仓位略有上升外,其余规模私募环比均出现了小幅减仓,其中百亿私募仓位指数为87.56%,环比减仓了1.02个百分点,减仓力度最大。具体来看,79.40%的百亿私募仓位超过8成,12.94%的百亿私募仓位介于5-8成之间,3.98%的百亿私募仓位低于2成。

  从近一个月股票私募仓位表现来看,股票私募仓位指数平均值为80.92%,仓位指数最高为81.17%,最低为80.47%。百亿私募近一个月仓位指数平均值为87.94%,最高值为88.58%,最低值为87.33%。可见,近一个月股票私募整体仓位变动并不大,头部私募亦是如此。

  从今年各规模股票私募仓位变动情况来看,二十亿和十亿规模股票私募仓位呈现出先高后低的态势,近期仓位下降趋势明显。而五十亿和百亿规模股票私募仓位整体呈现出上升态势,今年来仓位稳中有升。

  百亿私募积极备案

  尽管仓位略有回调,但私募备案却未受市场回调影响。

  根据私募排排网不完全统计,3月22日至3月26日当周,共有751只私募产品完成备案登记,虽然环比微降6%,新基金数量依旧维持在历史高位水平。

  在单周备案多只基金的私募机构中,百亿私募数量最多,包括淡水泉、九坤投资、聚鸣投资、衍复投资、星石投资、深圳凯丰投资等12家百亿私募备案多只基金,0-5亿私募有7家,50亿-100亿有4家,20亿-50亿与10亿-20亿私募数量均为3家打成平手,单周备案多只基金的5亿-10亿私募为2家。

  景林资产、高毅资产、灵均投资成为上周备案基金最多的私募机构,旗下分别有18只、16只、11只完成备案登记。在市场震荡调整之际,头部百亿依旧“畅销”,近期,景林资产蒋彤、高毅资产吴任昊的新产品募集情况均超过百亿元或接近百亿元。

  朝阳永续近日发布的《2020年度私募市场白皮书》也显示,截至2021年2月末,证投类私募基金管理规模已达到4.4万亿。

  规模急剧增长的背后,是私募产品的加速发行。截至今年2月底,已有约5.8万只证投类私募产品获准备案发行;另外,私募管理人有近8934家,管理人数持续增长。

  管理人的分布方面,《白皮书》显示有两大新动向。一是行业头部机构正在加速扩容,国内百亿私募的数量从2019年底的不到40家,增长到了2020年底的75家;二是百亿私募的诞生愈发年轻,目前有11家百亿私募成立不到5年,甚至有两家成立时间不到1年就达到了百亿规模,行业集中度较高。

  对于未来市场的表现,汐泰投资投资经理何亚东认为,股市依然有上涨的可能,但是目前短期来看,估值必会向下调整,如果后续经济复苏持续性较好,还会有向上的空间。

  中信理财资本市场投资条线权益量化投资经理韦浩治认为,从长期配置思路上而言,依然看好权益市场发展。在市场宏观变量来看,通胀起来了,但是各家银行利息都比较低。他认为,在这样的市场行情下,各种投资策略都有机会突出重围,但整体可能不会像去年那么偏纯权益方向,而是更加均衡。

  于翼资产称,整体看中国经济转型发展从“投资驱动”转向“创新驱动”,这将诞生一批新兴经济的优质企业,科创板开板后将加速这一进程且新兴成长方向将迎来新的估值锚,短期科技板块景气度见底之后迎来新一轮估值提升行情。而展望中长期5G、云计算景气度上行将拉动泛科技板块2-3年上行周期,产业链持续创新拉动龙头公司核心受益产品量价齐升,后续科技股的韧性取决于盈利改善的持续性和幅度。

(编辑:熊家丽)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