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五大上市险企去年净赚2523亿降逾7%,普遍看好权益市场

2021-03-29 20:43:02 澎湃新闻

  五大上市险企去年净赚2523亿降逾7%,普遍看好权益市场

  澎湃新闻记者 胡志挺

  随着中国太保去年业绩报告的发布,五家A股上市保险公司2020年成绩单悉数出炉。

  2020年,中国平安、新华保险、中国人保、中国人寿、中国太保5家A股上市保险公司合计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2523.14亿元,同比下降7.37%;合计实现保险业务收入24953.26亿元,同比增长3.84%。

  3家公司归母净利润降幅超10%,中国人寿降幅最大

  具体到各家公司而言,中国人寿、中国太保和中国人保的归母净利润降幅较大,均超过10%。其中,中国人寿降幅最大,达到13.8%。

  对于净利润下降的情况,中国人寿在年报中表示,是受传统险准备金折现率假设更新、2019年执行手续费及佣金支出税前扣除政策调整以及投资收益变化的共同影响。

  在5家上市险企中,新华保险实现归母净利润142.94亿元,同比下降1.8%。新华保险副总裁杨征在该公司业绩发布会上谈到,2019年的时候,公司及行业受国家税务政策优惠的影响,2019年因减税有了18.5亿元的利润贡献,使得2019年的利润基础比较高,2020年的情况与2019年相对比,就有了一定的压力。

  同样是寿险板块,不同公司之间的业绩表现也有所分化。比如,人保寿险在业务规模略降的情况下实现净利润大幅增长,同比增速42.7%,达45.25亿元。相比之下,太保寿险实现归母净利润186.42亿元,同比下降9.2%。以更能准确反映当期业绩表现和未来趋势的营运利润来看,太保寿险去年实现营运利润258.75亿元,同比增长16.7%。

  代理人结构变化明显,多家公司总销售人力大幅下滑

  近年来,寿险代理人渠道转型是行业一直关注的话题。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2020年寿险业代理人渠道的展业工作有所受阻。

  就人力情况来看,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中国太保等营销员规模有所下降,新华保险、人保寿险的人力情况却增长较为明显。截至2020年末,中国人寿总销售人力约145.8万人,人力规模位居行业首位,但同比下降21.1%;平安寿险代理人规模为102.38万人,较年初下降12.3%;太保寿险月均保险营销员74.9万人,同比下降5.2%。

  与之对比的是,新华保险个险营销规模人力达到60.6万人,再创历史新高,同比增长19.5%。人保寿险月均有效人力10.18万人,同比增长8.8%;个人保险渠道原保险保费收入为548.17亿元,同比增长7.0%。

  不过,新华保险个险营销规模人力虽再创新高,但月均合格人力12.8万人,同比减少3.8% ;月均合格率23.8%,同比下滑9.2个百分点 ;月均人均综合产能2617元,同比下降22.7%。

  “2020年人力规模上来了,但有一些KPI指标有所下滑,主要原因是疫情导致展业的模式发生了改变,个险销售代理人很多面对面的环节无法开展。同时,疫情加大了公司对代理人现场管理的难度,因为不能聚集,使得对代理人队伍每天的学习、培训等现场管理也有所削弱。再者就是一些培训的力度也跟不上。”新华保险副总裁李源在业绩发布会上如此回应道。

  太保寿险在年报中表示,2020年,代理人队伍月均举绩率57.8%,同比下降1.0个百分点,月人均首年保险业务收入3259元,同比下降22.6%,主要是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传统的代理人线下展业、增员和基础管理模式受阻。

  对于中国人寿人力情况的变化,该公司副总裁詹忠在业绩发布会上指出,去年行业上的代理人结构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中国人寿也没有独善其身。这个变化的原因至少来自于两个方面:一是疫情的影响比较深远;二是作为公司来说严格了入口端,主动清理了一些达不到要求的代理人,这是波动的原因,跟整个行业的趋势是一致的。

  投资表现亮眼,普遍看好中国权益类市场

  在投资端,各家上市险企去年的表现均较为抢眼。

  据澎湃新闻统计,2020年,5家A股上市险企净投资收益合计4816.56亿元,同比增长10.03%;总投资收益5856.24亿元,同比增长14.2%。

  其中,中国平安净投资收益同比增长13.48%,领跑各家险企。新华保险、中国太保、中国人寿净投资收益增速紧随其后,均在10%左右,中国人保的净投资收益同比增长2.29%。在总投资收益方面,新华保险以28.4%的增幅领跑,同样超过20%的还有中国太保。

  中国人保董事长罗熹在该公司业绩发布会上也提到,很多公司都想将建立寿险“三高”的模式上,人保进行了总结。“平安靠什么?平安靠数据。太平靠什么?靠高端。泰康靠什么?靠的是养老社区的建设。新华靠什么?靠投资收益。”

  新华保险首席执行官、总裁李全则在致股东函中表示,2020年,新华保险资产业务研判大势,把握结构性机遇,择时提升权益类投资占比,全年公司整体投资收益率位居行业前列,超额达成年度目标。

  “2019年、2020年中国的权益类市场表现非常好。”在中国人寿业绩发布会上,该公司投资管理中心负责人张涤指出,中国的A股市场投资者结构也在发生变化,机构投资者的声音会越来越大,投资者的成熟度也在不断提升,所以长期向好的趋势是不会发生变化的。

  张涤还着重谈及,针对权益类市场,中国人寿会围绕长期的战略配置,发挥内外部管理人的优势,围绕市场的变化做战术的再平衡,有效地管控投资风险。这些策略中国人寿在未来会坚定地执行,希望通过努力做好权益投资这个关键少数在整个投资组合中,投资收益中的作用和贡献。

  中国人保财务负责人周厚杰在该公司业绩发布会上表示,公司在权益配置方面始终是高度关注资本市场的变化,也特别关注近期整个股市的比较剧烈的变动。2021年受益于经济的回暖向好,新兴产业的快速发展,居民财富向资本市场转移,预计A股市场仍然有比较好的投资机会。

  在此前接受澎湃新闻等媒体专访时,中国平安首席投资业务官陈德贤表示,关于资产配置,去年平安预估股票的相对回报较债券好,回头看比较准确。今年还是延续去年的思路,股票相对回报率比债券会好一点,但今年股票的波动可能会较大,需要在防范风险的同时,利用好股票市场的波动机会,进行一些战术性操作。

(编辑:熊家丽)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