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优质非标项目稀缺 信托如何念好“投资经”

2020-03-30 09:19:28 国际金融报

  优质非标项目稀缺 信托如何念好“投资经”

  近期,随着市场违约的信托项目增多,越来越多的投资者认识到,买信托不等于完全没风险,低风险高收益神话难以持续。

  2020年优质的信托产品或许更加稀缺。分析人士认为,短期内优质非标类产品减少,主要是经济下行及疫情的影响。不过,2020年整体来看,优质项目尤其是基建类项目还是不会太少的。

  对此,投资者方面可在了解自身的风险承受风险能力的同时,选择资质高和实力强的信托公司,并注意选择合适的产品类型,仔细了解信托项目相关文件所含有的信息,特别要关注资金投向、交易对手信用及财务状况、还款来源、风控增信措施等内容。

  存量风险项目大增

  近日,中国信托业协会指出,近年来,伴随国内经济进入减速换挡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步入深水区,信托行业风险面临持续上升的压力,信托业风险项目数量和规模持续上升,风险资产率也有显著上升。

  相关数据显示,2019年第四季度末,信托行业风险资产规模为5770.47亿元,较2018年末增加3548.6亿元,增幅159.71%。从风险项目数量看,也有逐步上升的趋势。2019年第四季度末,信托业风险项目个数为1547个,较三季度增加242个,较2018年末增加675个。

  那么,如何看待2020年信托业存量风险项目的化解以及所面临的兑付压力?

  用益信托研究员喻智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2020年的信托业面临的兑付压力是由于前期融资业务过于激进,叠加近年来监管趋严所致,目前来看还相对可控。

  而对于信托业的存量风险项目大幅增加的原因,喻智告诉记者,目前来看主要是两方面因素造成的:一是经济增长下行,企业经营状况不佳、资金链趋紧;二是信托行业自查,主动暴露风险。

  “从外部环境来看,国内经济未来保持增长的预期还是比较稳,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也在加大力度。”喻智补充道,而从信托业内部来看,主动自查暴露风险虽然会有阵痛,但有利于信托行业的长期发展。

  在喻智看来,虽然短期兑付压力会比较大,但隐藏的风险暴露出来,信托公司主动去化解,对行业和投资者来说都是一件好事。

  而对于投资者来说,应注意具体信托项目的以下几个方面:一是选择资质高和实力强的信托公司;二是了解自身的风险承受风险能力;三是选择合适的产品类型,仔细了解信托项目的相关文件所含有的信息,特别要关注资金投向、交易对手信用及财务状况、还款来源、风控增信措施等内容。

  优质非标项目稀缺

  一直以来,信托产品以高收益和安全受到投资者的欢迎。有分析认为,在监管收紧叠加经济下行、优质底层资产被多数金融机构竞争的情况下,2020年优质的信托产品或许更加稀缺。

  信托业内人士林峰(化名)告诉记者,以融资类业务为主的信托业,“顺周期”的特征较显著,经济下行叠加疫情将给信托公司存续的信托项目带来新的风险。

  而另一方面,在打破刚兑的大背景下,随着市场上信托违约产品的不时传出,信托投资者忧虑情绪有所上升,在产品选择方面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谨慎与困惑。

  “随着集合信托产品的资金募集已经逐渐走出了低谷并回归正轨,优质非标类项目稀缺成为了目前需要考虑的问题。”用益金融信托研究院近日指出,一季度本是信托公司储备项目的重要时间段,但受疫情影响,信托公司不能外出展业、尽调、办抵押等,无法开发新资产。

  不过,喻智也告诉记者,短期内优质非标类产品减少,一是经济下行的影响,另一个则是疫情的影响。但从整个2020年来讲,优质项目尤其是基建类项目还是不会太少的。“从这一点看,投资者的信心应该不会受到较大影响”。

  近期,用益理财工作室在《2020年信托投资策略报告》中指出,政策红利是2020年政信业务保持增长的重要支撑。

  尽管一方面在新冠疫情冲击下,短期内地方财政压力大增,项目复工延迟,进一步也影响到平台与政府业务结算及回款进度,短期内对政信业务的开展影响较大;但当实体经济受到重创时,城投信仰反而逆势增强。

  具体来看,用益理财工作室指出,一方面城投稳增长预期上升,与政府信用的捆绑将更为紧密;另一方面,中央对再融资的政策也出现了放松的迹象。从长期来看,政府对疫情后经济进行托底,基础设施建设成为保增长的重要抓手。

  林峰告诉记者,一直以来,基础产业类信托以其安全系数最高的特点而受到投资者的青睐,投资者可以从中“优中选优”。具体来看,包括优先选择经济较发达、财政较富裕的地区,以及尽量选择级别更高,实力更强的平台公司(或城投公司),同时关注项目本身的质地等方面。

  “相比之下,目前投资者最需要关注的信托产品包括房地产类和工商企业类,这两类产品出现问题的概率更大。”林峰告诉记者。

  转型与探索在路上

  有分析指出,资管新规的发布以及强监管政策的实施,信托公司迎来了真正的调整和转型。

  林峰告诉记者,资管新规对资金募集、投资、管理、退出、信息披露、禁止资金池、抑制通道业务等方面都做出了规范,目的是防控风险,促进资管行业良性发展,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

  用益理财工作室认为,信托公司也极有可能延长资管新规过渡期,而资管新规过渡期是否延长对非标债权类信托产品的影响不大,但收益计价方式的改变或将成为打破行业刚性兑付的有效手段。

  记者注意到,对信托业务的风险防范依然是2020年监管的主要工作。此外,监管积极推动信托业务结构转型。

  年初银保监会发布了“52号文”,明确提出信托公司要回归“受人之托、代人理财”的职能定位,积极发展服务信托、财富管理信托、慈善信托等本源业务。

  而随着行业转型的不断深入,未来信托公司的分化将会持续下去,集中度也会进一步提高。有分析认为,信托公司的分化加剧是市场竞争的必然结果和行业成熟的表现,并且更有利于投资者对具体产品的甄别和遴选。

  分化的过程中,业内人士认为,对投资者的建议包括在行业调整和分化中寻找相对稳定的头部公司、规避大起大落的公司和有问题的公司、在产品竞争力和信托公司综合实力之间寻找平衡点等方面。

  而对于信托公司来说,在逐步降低融资类信托业务的比例之外,仍需要根据自身资源禀赋条件和发展战略对相关业务进行进一步探索。

  用益理财工作室指出,随着国家基础设施建设进入2.0版本,信托公司靠以往的模式嵌入不一定会取得很好的效果,这需要信托公司审时度势,发挥信托制度优势,才有可能在新基建领域发挥更大作用。

  此外,金融类信托中,投资者从证券投资类信托中可选择的品种有限,更多是传统渠道和产品的延续,有市场竞争力的产品屈指可数,主要原因在于信托公司缺乏投研团队,业绩与优秀私募基金相比没有优势。

(编辑:邓健)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