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理财>>正文

多家银行理财子公司经营情况曝光 4家成立当年即盈利

2020-03-30 13:45:45 中国基金报

  多家银行理财子公司经营情况曝光 4家成立当年即盈利

  工商银行、交通银行、光大银行、建设银行公布旗下理财子公司盈利数据,实现成立当年即盈利。

  截至3月26日,全部银行理财子公司合计备案产品697只,其中工银理财备案377只,中银理财和建信理财分别备案97只产品。

  中国基金报记者 陆慧婧

  去年年中,银行理财子公司“横空出世”,成为大资管圈重要的新生力量,他们的经营状况备受关注。

  近日,工商银行、中国银行、交通银行、招商银行、建设银行等陆续披露2019年报,其控股的工银理财、中银理财等理财子公司2019年整体规模及利润情况随之曝光。

  从经营情况上看,银行理财子公司整体发展情况不俗。

  4家理财子公司成立当年盈利

  根据工商银行发布的2019年报,去年6月开业的工银理财已布局固收+、现金管理、权益、项目、多资产组合、另类、量化、跨境等全品类产品超过350只,打造了添利宝、鑫得利、全鑫权益、鑫稳利、博股通利等公募和私募多条产品线。截至2019年末,工银理财总资产163.97亿元,净资产163.3亿元,全年实现净利润3.3亿元。

  与工银理财同月开业的交银理财去年也实现了盈利。交通银行年报显示, 报告期末,交银理财产品余额1102.05亿元,总资产81.77亿元,净资产80.89亿元,实现净利润8911.54万元。

  光大银行是去年9月成立的股份制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光大银行在2019年报中称,报告期末,光大理财总资产50.21亿元,净资产50.04亿元,实现净利润370万元。

  另一家国大行旗下理财子公司——中银理财去年年报资产总额102.33亿元,净资产101.75亿元,发行的理财规模达到744.92亿元。

  建设银行年报中表示,2019年6 月,建信理财正式运营,是全国首家开业的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截至2019年末,建信理财管理产品规模838.26亿元,资产总额152.17亿元,净资产150.6亿元;净利润0.6亿元。年报称,为平稳有序推进产品向子公司交接,建设银行已于2019年12月实现“乾元—龙宝”(按日)产品交接,时点余额722.8亿元。

  邮储银行年报显示,截至2019年底,中邮理财有限责任公司总资产80.13亿元,净资产80.03亿元。

  招商银行年报透露的招银理财最新进展显示,公司开业后,启用“招赢睿智卓越”全新产品命名体系,首只产品“招睿颐养2年定开”已于2020年初完成募集并顺利起息。

  中国理财网数据显示,截至3月26日,全部银行理财子公司合计备案697只产品,其中工银理财备案377只,中银理财和建信理财分别备案了97只产品。

  理财子公司委外密集落地

  今年以来,多家银行理财子公司获批筹建;早前成立的银行理财子公司新产品密集落地,与基金公司的委外合作力度有所加大。

  资料显示,建信理财与多家基金公司合作备案6只主投固收及权益市场的集合资产管理计划,近期又有多单银行理财子公司委外落地。2月中旬,华夏基金备案混合型专户产品中银理财1号。据记者了解,部分基金公司备案的名字中带有建信平衡的集合资产管理计划,也是来自银行理财子公司的委外资金。

  “银行理财子公司所管理的资金规模较大,银行子公司权益方面投研能力培养还需要一个过程。委外合作主要面向固收增强方向,落地产品表现为混合型,以债券投资作为底仓,权益投资增强收益。以中银理财为例,虽然中国银行旗下有中银基金和中银证券等资管机构,但银行内部也有各自的考核指标,还是需要与优秀的基金管理人合作。”一位银行系基金公司人士说。

  一位基金公司人士透露,近期已与接近10家国有银行及股份制银行旗下理财子公司建立了合作关系,增进基金公司与银行之间的合作力度。另一位基金公司人士也表示,近期银行理财子公司委外力度不小,多数是混合型产品,也有部分纯债类产品。

  “我们与股东银行的理财子公司合作较少。股东方银行旗下理财子公司的固收类资产主要是自己做,股票投资部分委托给基金公司管理,同属股东方的基金公司股票投资能力不算特别突出,因此拿到的委外资金并不多。”一位银行系债券基金经理透露,银行理财子公司委外除了以专户形式落地之外,也有部分投向打新类公募基金。

  农银理财近期发售的一款理财产品也披露了其参与公募打新基金的情况。3月19日起发售的“农银进取”科技创新第4期理财产品在产品介绍中称,该产品通过配置参与科创板打新的公募基金,有机会赚取科创板上市股票一、二级市场价差和科创板投资收益。所投基金参与打新获配股票均采用首日卖出策略。

(编辑:邓健)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