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昔日明星光伏设备企业再易主:麻烦不断后能否绝境逢生?

2020-03-30 15:35:55 21经济网

  昔日明星光伏设备企业再易主:麻烦不断后能否绝境逢生?

  曹恩惠

  从十年前敲锣上市,到如今窘迫易主,昔日明星光伏设备公司江苏华盛天龙光电设备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天龙光电,300029.SZ)的A股之旅麻烦不断。“易主”、“亏损”、“保壳”,这些标签反映出天龙光电生产、经营与管理的“水深火热”。不过,新的接盘方已经出现:3月29日晚间,该公司发布公告称,大有控股有限公司(下称大有控股)竞拍获得天龙光电2000万股股份,即将成为该公司的第一大股东。

  但对于大有控股而言,斥资约1.15亿元入主天龙光电后,其又该如何盘活这家光伏设备公司呢?

  陷入绝境

  2019年,天龙光电将再次陷入亏损境地。根据业绩快报,该公司去年实现营业收入1718.68万元,同比增长79%;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7568.70万元,同比减亏。

  按照深交所创业板股票的退市规定,天龙光电尚未达到连续三年亏损的暂停上市条件。但对于该公司而言,其今年的生产经营并不乐观。3月6日,天龙光电对外宣布称该公司设备制造生产线继续停产,主要产品单晶炉、多晶炉未能获得市场订单。

  天龙光电曾是国内光伏电池硅材料生产、加工设备中品类最齐全的企业,主要产品包括单晶硅生长炉、单晶硅切断机和单晶硅切方滚磨机等光伏设备,是国内光伏设备龙头企业。券商公司亦曾称其为“完善的晶体设备成套供应商”。不过,在光伏行业调整中,天龙光电已于数年前错失了行业机遇,盈利起伏不定。

  而值得一提的是,自2018年12月以来,该公司甚至宣布“本部生产线全部停产”。“上市公司2018年12月以来持续停工停产,生产经营陷入绝境,资金持续紧张,持续经营能力存在重大不确定性。”天龙光电表示。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发现,天龙光电过去几年虽然存在停产情况,但依靠子公司上海杰姆斯电子材料有限公司(下称上海杰姆斯)的经营活动仍有收入来源。但上海杰姆斯在2019年的彻底失控,才是导致天龙光电生产经营“陷入绝境”的最后一根稻草。

  上海杰姆斯是天龙光电上市后所推进的一项重要的资产收购。2010年,该公司公告称拟使用1.19亿元超募资金收购上海杰姆斯68%的股权,打通光伏设备使用中的易耗品环节。

  2019年12月,上海杰姆斯资产及经营场地被封,无法持续经营,天龙光电失去了重要的盈利点。且令人惊讶的是,上海杰姆斯在财务资料提供以及年报审计方面不能进行配合,失去了控制。

  核心子公司的失控,只是天龙光电上市十年中麻烦不断的一个缩影。

  截止目前,天龙光电还面临公司银行账户冻结、土地房产查封、处于失信被执行人状态以及诉讼等经营风险。该公司表示,若公司无法恢复正常经营,出现经营性亏损,存在净资产为负的风险。

  或迎资产注入

  糟糕的生产经营状况下,天龙光电或将很难依靠“自我恢复”来实现正常运转。于是,竞拍成功的大有控股如何施救,便成了焦点。

  在竞拍前,大有控股共持有天龙光电约560万股股份,占总股本的2.80%。而算上此次竞拍的股份,该公司持股总数将达2560万股,成为天龙光电的第一大股东。对此,天龙光电称,“公司存在实际控制人变更的可能。”

  启信宝显示,大有控股为一家设立不久的新公司。去年11月29日,该公司成立运行,注册资金为5000万元。21世纪经济报道查询工商变更记录发现,在2月20日这天,大有控股进行了包括投资人、经营范围、地址以及企业类型的变更。比较受人关注的则是投资人和经营范围变更:在投资人方面,大有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退出,王广收、孙会杰、冯兆麒三位自然人入股;在经营范围方面,则新增工程勘察、工程设计、工程和技术研究、货物进出口、技术进出口等内容。

  值得注意的是,大有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9年8月,法定代表人为冯兆麒。且今年3月13日,大有新能源也进行了一项股东变更,由大有控股成为该公司的唯一股东。这意味着,成立不足半年的大有控股成为大有新能源的控股股东,进而控制后者的资产。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分析发现,这一系列的变更或在为大有控股的资产注入做铺垫。

  根据大有控股的官网显示,该公司以能源板块、制造板块以及资产板块为三大主营方向,提供业务开发、工程建筑、融资租赁、智能制造、资产运营多元化综合服务。截止目前,该公司在海南、广东、贵州、陕西和西藏等地拥有LNG冷热电三联供项目、渔光互补项目、风电项目、光伏项目等,并且该公司在贵州、湖南、江苏、山东持有风电、水电、分布式光伏等多个在建项目,体量较为丰富。但由于大有控股未公开业绩情况,尚不知该公司目前经营状况如何。

  可以预见的是,入主天龙光电后,注入上述项目是大有控股解决上市公司经营困境的直接有效方法。

(编辑:吴晓薇)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