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疫情期间不许市民进墓园,南宁一墓园推有偿代祭扫

2020-03-30 16:20:45 新京报网

  疫情期间不许市民进墓园,南宁一墓园推有偿代祭扫

  新京报讯(记者 李一凡 实习生 马婕盈)30日上午,新京报记者从南宁青龙岗长安墓园了解到,2月8日,墓园开始实施有偿代祭扫服务,目前,墓园称因疫情原因,已不允许祭扫市民进入。随后,广西民政厅一相关人员回应新京报记者称,“有偿代祭扫”是考虑民众的需要;清明节期间,各墓园还会进行公益集体祭扫。

礼仪师进行代祭扫服务。 公号宣传截图

  墓园推代祭扫直播

  “市民提供身份证和墓园证,即可预约代祭扫服务”,3月30日,南宁青龙岗长安墓园一工作人员告诉新京报记者,代祭扫服务,由崇善颐养服务有限公司提供,服务分为三个标准,价格在380元至980元之间。

  上述工作人员称,祭扫贡品,均由公司提供,由一名生命礼仪师代为祭拜,祭拜时间,根据客户的需要而定。“我们的礼仪师都是民政学校毕业的,受过专业的培训”,该工作人员说,祭扫过程可拍摄五分钟小视频发给客户,并通过客服微信,进行直播。

  客户需提前两天预约代祭扫服务,“清明这一天已经预约满了。”据统计,该墓园代祭扫服务推出以来,已有约500组逝者家属预约。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3月27日,广西壮族自治区民政厅、卫生健康委员会联合发布《2020年清明节安全文明祭扫倡议书》,倡议书中提到:疫情防控期间不现场祭拜、不踏青祭拜,通过网络祭祀等方式,寄托哀思。

  对此,广西的部分墓园相继对外推出了新的祭扫方式。新京报记者还调查发现,南宁多个殡葬机构推出了“线下代祭扫活动”且预约火爆。

南宁青龙岗长安墓园对外收费标准。 宣传图

  清明节将推“公益代祭扫”

  新京报记者梳理资料发现,除南宁外,上海、南京、益阳等地的殡葬服务机构均已推出代祭扫服务,价格在几十元到上千元不等。

  代祭扫服务也引发了一些争议,有人认为此服务缺乏敬畏感,且收费标准不一,也有作秀之嫌。

  对此,广西民政厅一相关工作人员回应新京报记者称:“一对一”的代祭扫服务,是为了满足群众的特殊需求,“我们会指导他们价格要亲民,服务要暖心。”

  针对网上对代祭扫活动有损祭祀仪式感的质疑声,该名工作人员回应关切表示,“集体祭扫,也具有仪式感。”

  他还提倡道,疫情防控期间,市民可通过网络祭祀、居家书写寄语等方式寄托哀思,老人离世后应从简办丧文明祭奠,“疫情过后,将不会限制市民进入墓园。”

  因疫情期间,市民无法进入墓园,广西民政厅组织了各个墓园开展集体祭扫活动,代民众寄托哀思缅怀亲人。

  广西民政厅一相关工作人员告诉新京报记者,为满足市民的祭扫需求,广西民政厅还在清明当天,安排了墓园工作人员进行集体公益代祭扫。清明当天10点至11点,各个公墓的工作人员会举行集体祭扫仪式,并通过广西新闻网,进行直播,“市民可选择相应的墓园,观看直播。”

(编辑:吴晓薇)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