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国际航班分流入境情况如何?私自出入境咋处置?官方回应

2020-03-30 17:50:51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3月30日电 30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发布会,就依法防控境外疫情输入最新情况、如何处置私自出入境行为、进京国际航班分流入境情况等热点问题一一回应。

  发布会现场 来源:中国网

  目前34个口岸保持开通货运运输服务

  交通运输部国际合作司司长李扬介绍,到目前为止,我国有65个开通国际道路运输的口岸,其中34个到现在为止保持开放状态,其他的因为季节原因或受疫情影响已经全部关闭。目前34个口岸也只是开通货运运输服务,暂停道路客运服务。从这34个口岸每天进入的货车司乘人员数量大概在2000人左右。此外,还有港澳方向,每天从港澳进入内地的货车司机数量大概在8000人左右。

  确有需要来华的外国人可重新申办签证

  国家移民局边防检查管理司司长刘海涛介绍,目前中国国内的疫情形势进一步稳定向好,但近日境外输入的病例在持续增加,已经超过700例。为有效地防范境外疫情输入的风险,外交部和国家移民管理局联合发布公告,对来华外国人入境采取一定的限制措施,这也是参考了当前多个国家的做法,是一个不得以而采取的临时性的限制措施。

  刘海涛指出,对于其他来华从事经贸、科技、防疫抗疫合作交流等必要活动的外国人,以及出于紧急的人道主义原因确有需要来华的外国人,可以向中国驻外使领馆重新申办签证。

  进京国际航班分流入境情况如何?

  靳军号介绍,从疫情爆发到现在可分成三个阶段。第一阶段,从疫情爆发伊始到3月19号民航局第一次下发通知《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控制国际航运客运量的通知》。按照要求,在3月19日之前民航局执行的航班上限基数每周1165班,意味着从疫情爆发到3月19日的1165班一直是呈现出递减趋势。

  第二阶段,从3月19日到3月26日,实际执行航班已经减至734班,又减少了37%。

  第三个阶段,民航局出台《关于疫情防控期间继续调减国际客运航班量的通知》,据统计,从3月29日到4月4日,计划航班量仅为108班,意味着相对于上周的734班又减少85.3%,108班相当于在疫情爆发前全国的国际客运航班总量的1.2%。总体来讲,趋势是加速递减状态。

  靳军号称,按照新政策实施的要求,现在国际客运量进一步调减到108班,涉及北京、上海、广州三大航空枢纽,它们总量是从上周的550班减少到现在的61班,降幅达89%。从政策出台初衷来讲,航班实现大幅削减,再结合新通知中的要求,航班的客座率不超过75%,据此测算3月29日到4月4日预计通过航空口岸入境的人员日均从25000人将下降到4000人左右。

  对于调整航班第一入境点的实际情况,靳军号表示,最新数据截至到3月29日,两个阶段累计调整航班总量100班,涉及到23157名旅客,其中在第一入境点经过检疫之后不符合条件留滞的旅客达19207人,留滞的比例达到82.9%,从这个比例来看已经达到这个政策初衷,极大地降低了北京口岸境外疫情输入的风险。

  如何处置私自出入境行为?

  刘海涛称,对于出境的内地居民,边检人员在检查时都要核查最近一次入境记录,如果发现14天内有入境记录的,要坚决阻止出境,并移交属地主管部门依法进行处理。发现来华的外国旅客在隔离期间违反规定私自出境的,将移交相关主管部门依法处理,并将禁止其在今后一定期限内再入境。

  刘海涛郑重提醒,中外出入境人员要自觉遵守入境后集中隔离措施的规定要求,违反集中隔离规定私自出入境是违法行为,移民边检机关发现以后都将移交有关主管部门依法进行处理。(中新经纬APP)

(编辑:张澍楠)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