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点石成金】发放消费券如何真正把好事办好

2020-03-30 17:58:08 中新经纬

  《点石成金》由浙江大学财税大数据与政策研究中心汇集每日财讯商情,邀请专家深度点评,配合财经小知识和延伸阅读,为您呈现有态度、有价值的新闻。

  每日金语

  食必常饱,然后求美;衣必常暖,然后求丽;居必常安,然后求乐——(汉)刘向《说苑·反质》

  今日热点

  “发放消费券如何真正把好事办好”。这条新闻说,目前,各地政府和企业合作发放消费券,大多是由财政出一部分资金,电商平台(支付平台)配套出一部分资金,对消费行为进行补贴。由于电商平台和商家的参与,产生了市场主体之间的利益分配问题。因此,需要循着消费券发挥刺激、促进消费作用的逻辑,对消费券发放进行科学的机制设计。公平、公正、公开是发放消费券机制的根本原则。

  发放消费券如何真正把好事办好

  据北京青年报报道,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中国的“消费券”迅速覆盖多个省市。近半月时间,广西、贵州、河北、安徽、四川等省份,以及南京、苏州、杭州、济南等城市均出台相应政策,为居民发放消费券,以刺激消费快速恢复。据不完全统计,截至3月27日,约有16个省份发放了总数超过42.73亿元的消费券。相较向全体居民“分红”“撒钱”,面向特定群体、特定商品和特定领域推出的消费券,能更直接、更集中地转化为消费行为,更有效促进消费回流和市场复苏。

  点评:“食必常饱,然后求美;衣必常暖,然后求丽;居必常安,然后求乐。”对刘向所说,可以理解为消费需要升级。目前,疫情对经济的影响直接表现在消费上。宅在家中,日常消费被抑制是难以避免的。因此,各地都在采取各种措施刺激消费,主要涉及消费升级行业,如文旅行业。《点石成金》曾经谈到,发放消费券不应该是满地撒钱,要强调发放的针对性。一是针对日常生活必需品;二是针对特殊人群,特别是低收入人群。这条新闻指出了发放消费券的另一个问题——公平、公正、公开。市场反映较多的是,一些地方只用某平台的支付方式完成消费,对其他支付方式、相关平台、商家和消费者构成了限制。有专家认为,政府应当公正设立进入标准,通过公开招标等方式,与多个互联网平台合作发放消费券,以保障互联网平台公平竞争。只有做到公正公开,才能确保相关市场主体公平获得与政府合作的机会,即公平获得参与发放消费券等促进消费活动并从中受益的机会,才能让市场主体和广大消费者真正受益。

  美议员抛售股票涉嫌内部交易

  据法制日报报道,美国股市因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而出现了史无前例的大幅下跌,接连多次触动熔断机制,许多股民因此损失惨重。但美国的一些国会议员则逃过了这一劫,他们是出于本身的警惕心而先知先觉,还是沾了参议院内部疫情通报情况的便宜而涉嫌内部交易,引起了各方的广泛关注。据报道,目前至少有来自参议院两党的5名参议员在股市大幅波动前大量抛售股票。他们包括共和党参议员伯尔、珀度、英霍夫、罗夫勒和民主党参议员范斯坦。

  点评:美国有专门的法律规范美国国会议员的股票交易行为。2012年,美国国会通过了《制止国会知情交易法》(简称《股票法》),禁止国会议员利用工作中所掌握的信息买卖股票或其他证券;法案规定,议员买卖股票、债券、期货和其他证券之后,必须在45天之内披露相关信息。然而,美国《股票法》能否有效禁止国会议员进行股票内幕交易,却很值得怀疑。正如这条新闻说,股票法虽是为了防止议员以其职位谋取私利,但也为他们提供了一个“防护措施”,即投资决定是由委托中介或金融顾问作出的另有规定。在这个事件中,至少已有3名涉事参议员为自己辩护的借口是交易系委托他人进行的。该法的另一个大漏洞是,没有取缔收集“政治情报”的专家网络,给国会议员向他人透露内部消息开了“后门”。专家网络雇用游说者和前官员充当咨询顾问。他们负责打探上市公司的商业情报和国家的政治情报。然后把情报出售给金融机构。国会议员是向专家网络提供内幕消息的常客。美国《股票法》看似很健全,但内容不能不涉及利益,法律漏洞太多,执行起来也就特别困难。

  对华关税正拖累美国抗“疫”

  据央视新闻客户端报道,美国新冠病毒感染人数飙升,全美多家医院物资告急。然而,从医生防护设备到病人监测仪器,许多抗疫必需品依然在白宫对华加征关税清单中。人为设置的贸易壁垒加速新冠疫情带来的公共卫生危机。

  点评:近日,曾警告美联储2008年金融风险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前首席经济学家拉詹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呼吁,美国应当消除对中国的关税,创造全世界共同抗疫的环境。他说:“这种全世界团结在一起的感觉能够为市场提供信心和更佳的环境。”因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需要,全球生产和运输陷入困境,全球供应链被破坏,直接危及世界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人类的共同敌人是病毒,而非人类自己。此时,如果还要坚持实行贸易保护主义,无疑是给国际贸易加上另一道障碍,这是雪上加霜。不但会危害全球共同攻克新冠肺炎疫情,也损害主张贸易保护国家自身的利益。

  东莞为被通知暂缓上班的湖北返回员工解困

  据中国新闻网报道,近日有网络媒体反映,湖北返回东莞的员工在隔离期间,接到通知暂缓上班,因此担心生计问题。记者3月29日从广东东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厚街分局获悉,接到相关信息后,该局迅速介入维护该员工权益,目前当事员工已收到了一个月的工资以解燃眉之急。

  点评:这条新闻说,要加强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切实保障因疫情被隔离治疗的劳动者和未及时返回复工的劳动者的合法权益。疫情袭来,保护劳动者成为恢复经济发展的重要任务,保障工资政策发放是重中之重。据有关部门数据,2019年,全国共查处欠薪类违法案件5.8万件,为83.1万名劳动者追发工资等待遇79.5亿元。为此,人社部推动开展根治欠薪夏季专项行动和冬季攻坚行动。恶意欠薪违法者被追究刑事责任,纳入失信黑名单,欠薪问题多发高发态势得到明显遏制。为解决这个问题,5月1日起将施行国务院制定的《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这个条例规定,用人单位一时难以支付拖欠的农民工工资或者拖欠农民工工资逃匿的,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可以动用应急周转金,先行垫付用人单位拖欠的农民工部分工资或者基本生活费。对已经垫付的应急周转金,应当依法向拖欠农民工工资的用人单位进行追偿。由地方政府兜底,劳动者被拖欠的工资可以先行由政府的应急周转金垫付。劳动者工资被拖欠,要坚决维护自身利益,及时向劳动部门反映或申诉,以便尽快拿到工资。

  (编写 点评 侯若石)(中新经纬APP)

  《点石成金》第320期。本栏目嘉宾观点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吴晓薇)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