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美团去年收入增至975亿,受疫情影响今年一季度经营预亏

2020-03-30 19:05:38 澎湃新闻

  美团去年收入增至975亿,受疫情影响今年一季度经营预亏

  澎湃新闻记者 陈宇曦

  2019年录得大幅增长的美团,在2020年将备受考验。

  3月30日,美团点评(3690.HK,以下简称美团)发布了2019年第四季度及全年业绩,去年全年,美团点评收入达到975亿元,同比增长49.5%,经调整净利润达47亿元。

  其中,在2019年第四季度,美团收入281.6亿元,同比增长42.2%,经调整净利润22.7亿元。

  财报显示,去年全年,美团总交易金额同比增长32.3%至6821亿元,平台年度交易用户从4亿增至4.5亿,餐饮外卖业务全年交易笔数同比增加36.4%达87亿笔。

  分业务板块来看,在餐饮外卖部分收入达548亿元,同比增长43.8%,全年交易金额达到3927亿元,同比增长38.9%,日均交易笔数达2390万笔,毛利率从13.8%上升至18.7%。

  美团表示,在2019年,低线城市是用户增长的主要驱动力,新用户中大多来自三线及以下城市。

  美团财报还披露了消费者点外卖的几个喜好趋势,一是消费者在早餐、下午茶及宵夜在内的非高峰时段的消费快速增长,二是在2019年第四季度,轻食、沙拉、甜品及饮料的餐饮外卖单量均实现较高增长。

  到店、酒店及旅游板块,美团在这一部分的收入于2019年达到223亿元,同比增长40.6%,交易金额增长25.6%至2221亿元。

  在包括共享单车、网约车服务的新业务板块,2019年收入增长81.5%至204亿元,毛利由2018年的-43亿元增至2019年的23亿元。其中,美团称共享单车在2019年成功收窄亏损,提高了运营效率,在美团推出聚合模式的网约车服务后,对经营亏损的控制也有所改善。

  另值得关注的是,从2019年二季度首度实现整体盈利后,美团的资金流状态持续好转,财报显示,美团的经营现金流量从2018年的-92亿元转正为2019年的56亿元,截至2019年12月31日,美团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为134亿元及短期投资494亿元。

  但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美团业绩向好的势头将受多大影响?

  在财报中,美团直言,本地生活服务是其电子商务平台的核心,在众多方面因疫情受到影响,尤其是餐饮、本地生活服务、酒店等商家日常运营造成严重影响,从而使美团在2020一季度的业务产生下行压力。

  美团表示,由于疫情的影响,预计2020年第一季度收入将会录得同比负值增长及经营亏损,未来几个季度的经营业绩亦会受到不利影响。

  “比起我们自身的短期影响,美团更关注平台商户面临的困难,为此我们将继续落实疫情期间出台的多项商户帮扶举措,并将加大力度支持商户渡过难关迎来消费复苏。”美团CFO陈少晖表示,“从长远看,生活服务行业在需求和供给侧数字化的紧迫性和重要性进一步凸显,美团将成为这一长期趋势的重要推动者及长期受益者。”

(编辑:董湘依)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