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

金瑞基金CIO:爆仓事件殃及旗下中概股ETF,呼吁监管介入

2021-03-30 14:51:34 第一财经

  唯观|独家专访金瑞基金CIO:爆仓事件殃及旗下中概股ETF,呼吁监管介入

  作者:葛唯尔

  受Archegos爆仓事件影响,美国金瑞基金旗下中概互联网ETF(KraneShares CSI China Internet ETF)自3月24日以来累计跌幅达9.46%。过去1年,该ETF累计涨幅超68%。受Archegos爆仓波及的百度、腾讯音乐、跟谁学、爱奇艺和唯品会等五只中概股,均在该ETF的持股列表中。

  该公司首席投资官布伦丹·埃亨(Brendan Ahern)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独家专访时感叹“池鱼之殃”。他说:“这家对冲基金轻率的行为,对我们的股东和投资收益产生巨大负面影响,我希望监管机构有所行动。”

  隔夜,Archegos资本爆仓事件继续发酵,个股表现各异,多数下跌。ViacomCBS下跌6.7%,Discovery下跌1.6%。中概股方面,跟谁学重挫18.5%,唯品会跌8.7%,爱奇艺跌5%,百度跌1.9%,腾讯音乐宣布股票回购逆势上扬1.2%。

  就个股而言,不少分析师认为,由于目前各家机构仍在梳理风险敞口,预估损失,不排除个股下行震荡将继续持续。不过,花旗的分析师特别指出,此事与中概股的基本面无关,从这一角度上来看,乃是创造了一个巨大的趁低买入的窗口。

  在受牵连的金融机构中,隔夜瑞信跌11.5%,摩根士丹利下跌2.6%,富国银行跌3.3%,德银跌3.2%,高盛下跌0.5%。

金瑞基金CIO布伦丹·埃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独家采访

  埃亨表示,作为主经纪商的高盛和摩根士丹利行动最快,应该在过去两周已经退出了大部分头寸。他因此乐观预期,最坏的一波抛售或已过去。“但是,其余经纪商的退出程序走到哪一步了,尚未可知。今天(29日)市场上的消息是,富国银行(Wells Fargo)正在积极卖出。不确定性将继续引发市场波动。”他说。

  由于Archegos的相当大一部分杠杆是投行通过掉期交易方式提供。并且,作为“家族办公室”(Family Office)形式的投资机构,由于只面向家族成员服务且不提供公开投资建议,无需在美国证券交易委员注册并报送大额交易。因此,各家投行之间对Archegos面临的总风险和持仓都知之甚少,也成为引发连锁反应的主要原因之一。市场预计,行动较慢的机构或蒙受更大损失。

  埃亨告诉第一财经记者:“所有的金融机构都有风控管理。在对相关基金的风控管理缺乏了解的情况下,投行怎能草率地向其提供杠杆?他们的亏损,是自食恶果。”

  Archegos是由前老虎基金亚洲创始人Bill Hwang创办的“家族办公室”形式的投资机构。据外媒报道,其管理的自有资产规模达到100亿美元,不过从上周四、五的个股暴跌来看,通过使用杠杆达到的总持仓至少在300亿美元。

  美国证券交易委员表示,从上周开始就密切关注此事进展,并与相关各方保持沟通。

  不过,鉴于此事对投资者和金融机构形成的巨大损失和风险,不少分析师和投资者呼吁,监管机构要加强对所谓“家族办公室”的监管力度。

  埃亨解释称:“家族办公室,由于不是管理客户资产,长期以来未进入监管机构的视野。许多对冲基金公司通过这一形式组建,以便摆脱监管负担。多年来,此法相当奏效。”

  据报道,2019年全球家族办公室的资产规模已达6万亿美元。

  按照监管规定,基金公司的持股达到一定比例后,需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申报交易。然而,对冲基金通常选择与多家银行进行的掉期交易方式“持仓”,绕过监管申报。据报道,利用衍生品工具,Archegos对多家企业的实际股权在10%以上,需受有关信息披露和利润的额外监管。

  埃亨表示:“加强监管和信息披露亦对投行有利。一旦上述交易被要求向SEC申报,各家投行可对其提供服务的家族办公室的风险状况有更全面的掌握。”

(编辑:熊家丽)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