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房产>>正文

银川公示38个商品住房项目价格:防止开发商谋取不当利益

2021-03-30 16:37:20 澎湃新闻

  银川公示38个商品住房项目价格:防止开发商谋取不当利益

  银川实施“银八条”后,公布第一批商品住房“一房一价”房源信息。

  为进一步规范市场行为,加强房地产销售环节信息透明度,避免房价被暗箱操作恶意哄抬,保障购房群众合法权益,3月29日,银川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发布《关于2021年第1批商品住房价格的公示》,对2021年2月18日至2021年3月29日市辖三区、贺兰县德胜片区、永宁县望远片区38个商品住房项目“一房一价”房源信息进行公示。

  据官方微信号“银川发布”信息,此次公布的房源信息涉及银川市辖三区、贺兰县德胜片区、永宁县望远片区,共计38个商品住房项目7167套住房,其中包括市辖三区19个项目的5411套住房;德胜片区有8个项目的582套住房;望远片区有11个项目的1174套住房。

  据《银川日报》报道,银川市住建部门会对所有房地产开发商品住宅项目销售价格进行评估,续建商品住房项目会根据该项目历史销售数据进行分析后,测算出该项目合理均价,指导剩余房源销售价格。新建项目则结合该项目的成本、区域、品质和配套设施等因素,委托专业评估机构测算出合理均价,均价指导整盘价格。

  银川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每套房子都根据成本进行计算,保证银川房地产市场销售价格合理,防止开发商谋取不当利益。”企业需要将已备案的“一房一价”房源信息表在售楼部显著位置进行公示。房地产销售信息公开透明后,不仅有利于加强监管,减少暗箱操作,也可以有效避免消费者因为怕涨价而盲目购房。

  去年,在新房价格涨幅连续3个月排名全国之首后,银川市发文全面落实城市主体责任,实现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目标,加码楼市调控政策。2020年9月29日,银川市人民政府发布《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即“银八条”),《通知》指出,非宁夏户籍居民家庭在银川市内限购1套商品住房,且银川市辖三区新取得预售许可的商品住房项目需签订商品房买卖合同之日起满2年后方可转让;同时实行差别化住房信贷措施,首套房首付不低于20%;二套房首付不低于40%;对二套以上住房暂停发放个人商业贷款。在依法严厉打击投机炒房行为方面,《通知》明确严厉打击房地产开发企业捂盘惜售、虚假广告违法违规行为,同时严格落实商品房销售明码标价、“一房一价”房源信息备案制度,营造公开透明价格秩序。

  《银川日报》指出,“银八条”出台后,银川房地产市场总体上保持平稳,房地产调控取得明显成效。但当前银川市房地产“稳”的基础比较脆弱,调控力度仍需进一步加强。“一房一价”主要是对商品住房项目的准入价格进行审核,对于土地价值低的楼盘,精准测算其成本价,避免低端楼盘随行就市、跟风涨价、肆意炒作等行为发生。同时,为进一步提高房价透明度,合理引导市场预期,切实做好“一房一价”工作,今后银川市住建局会对评估通过的商品房住宅项目“一房一价”房源信息进行定期公示。此举将加强银川市房地产销售环节信息透明度,避免房价被暗箱操作恶意哄抬,保障购房群众合法权益。

  

  部分商品住房项目“一房一价”信息(图片来源:银川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编辑:熊家丽)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