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绿茶餐厅IPO:2020年亏损超5000万 翻台率连降两年

2021-03-30 18:43:47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3月30日电 (闫淑鑫)29日,绿茶餐厅在港交所提交招股书。招股书显示,2020年,绿茶餐厅实现收入15.69亿元,亏损5526.2万元,翻台率2.62次/日,较2018年下滑24.71%。

  来源:绿茶餐厅招股书截图

  翻台率连续两年下滑

  绿茶餐厅是一家以“新中式意境融合菜”为主的快时尚餐饮品牌。招股书显示,2008年第一家绿茶餐厅在杭州开业,之后逐步建立了全国性餐厅网络。目前,该公司在国内共有185家餐厅,2020年顾客人均消费为61.3元。

  绿茶餐厅称其是中国第四大休闲中式餐厅运营商。招股书显示,2020年,休闲中式餐饮市场的总收入预计为3515亿元,约占中式餐饮市场的16.0%及中国餐饮市场的8.9%。

  绿茶餐厅提到,随着众多餐厅品牌加入市场,休闲中式餐饮市场高度分散,2020年五大品牌约占该市场总收入的3.8%,其中绿茶餐厅实现收入约16亿元,在中国休闲中式餐饮市场的市场份额为0.5%,排名第四。

  “于2020年末,我们合共拥有180家餐厅,在中国休闲中式餐饮品牌中按餐厅数目计亦排名第四。”绿茶餐厅称。同时其在招股书中提到,计划于2021年开设60间左右新餐厅,2022年及2023年每年开设80至100间新餐厅。

  来源:绿茶餐厅招股书截图

  招股书显示,2018年、2019年、2020年,绿茶餐厅的收入分别为13.12亿元,17.36亿元、15.69亿元;期内利润分别为4440.1万元、1.06亿元、-5526.2万元;翻台率分别为3.48次/日、3.34次/日、2.62次/日,连续两年下滑,2020年其翻台率已较2018年下滑24.71%。

  招股书提及“口水菜”事件

  2020年8月7日,中国质量新闻网曾曝光河北石家庄桥西万象城店“绿茶餐厅(龙井船宴)”后厨存在的食品安全问题,引起广泛关注。

  报道称,在接到知情者反映绿茶餐厅(河北石家庄桥西万象城店)后厨存在食品安全隐患后,实地暗访调查后发现,该门店存在后厨人员食用客人菜品,将熟食放在垃圾桶上、待加工肉类食材堆放在地上,餐具未按要求消毒、部分员工没有健康证等多种问题。

  2020年8月12日,绿茶餐厅方面对此次曝光进行了回应,称事件发生以来,公司积极配合石家庄市桥西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的检查,针对媒体报道中的视频拍摄的卫生问题,现场第一时间调取后厨近期15天监控录像进行调查核实,未发现视频中问题。

  在此次招股书中,绿茶餐厅也提到了上述事件,称事件曝光后,其立即展开调查,确认某位员工并没有持有健康证明,但其无法核实上述报道中其他指控的真实性。同时,绿茶餐厅称,地方监管当局在上述事件曝光后曾到涉事餐厅进行检查,其并未因有关事故而遭受任何处罚。

  绿茶餐厅坦言,如其未能检测到有缺陷的食品供应品、运营中的卫生或清洁标准不佳等,可能对餐厅上桌的食品质量产生不利影响,这可能导致责任索赔、投诉或相关负面宣传,并可能导致主管部门对公司进行处罚等。

  对此,绿茶餐厅称,根据公司内部记录,考虑到公司业务规模和客流量,其在以往记录期收到的客人投诉数量微不足道,大多与某道菜的口味和风格、等候时间长以及员工服务质量有关。绿茶餐厅表示,其保证能成功防止所有类似性质的客人投诉。(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董文博)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