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疫情下的上市公司一季报:业绩预喜企业不足五成

2020-03-31 07:16:44 21世纪经济报道

  疫情下的上市公司一季报:业绩预喜企业不足五成 交运、纺织或最受伤

  杨坪

  随着3月份走向尾声,一季度业绩预告也进入密集披露期。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截至3月30日,已有152家上市公司披露了2020年一季度业绩预告。受疫情影响,大量上市公司正常经营受阻,一季度预告的陆续披露,揭开了疫情下A股上市公司的“生存现状”的一角。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整理Choice数据发现,这些上市公司中,业绩预增以及扭亏的企业合计75家,占比为49.34%,预减的上市公司合计38家,亏损企业合计27家(其中22家为首亏),续盈和业绩不确定的上市公司分别为10、2家。

  而在业绩或生变故的上市公司一季报预告中,大多数都提及受到“疫情”拖累,剔除业绩预喜的75家公司和未详细披露业绩变动原因的4家公司,剩余78家企业中,有68家都提及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占比高达87.18%。

  游戏医药“开门红”

  受疫情冲击下,大量上市公司的复工复产以及经营业务受到冲击。不过,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2020年一季度,仍有部分企业扛住了下行压力,迎来业绩“开门红”。

  Choice数据显示,目前业绩预喜(预增及扭亏)的75家上市公司,主要集中在以化学制品为代表的医药生物、化工、电子等行业,分别有12家、12家、10家上市公司业绩预喜。此外,以游戏为主的传媒板块也取得了较好的业绩。

  截至目前,一季度净利润规模与增速均最高的是越秀金控,由于融资租赁业务经营业绩较上年同期大幅提升、剥离广州证券后非经常性损益大幅增加等原因,越秀金控预计2020年一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1146%至1182%,盈利范围在34.45亿元至35.45亿元。

  规模排名第二的则是恒逸石化,其预计2020年一季度净利润规模为6.5亿元-8亿元,同比增长53.52%-88.95%。业绩增长的主要原因,包括“聚酯产品盈利的显著增强”以及“文莱炼化项目的新增贡献”。

  3月30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以投资者身份致电了恒逸石化证券部,接线员告诉记者,目前公司的竞争优势还是比较明显的,受疫情影响不是很大。

  “炼化项目我们根据市场情况做了一些技改、调整产品结构,另外我们也做了一些套期保值的工作。80%的成品油都是按照市场价销售给文莱当地,是有保底收益的,作为国家战略储备,(原油市场动荡)首先原料端成本下降,即便成品油可能也下滑,但终究也是有利润的,而且文莱项目原油我们和供应商签订的是到岸价结算模式,这也是一季度业绩比较好的原因之一。”接线人员指出。

  而在聚酯端(产品),接线人员表示:“原料的价格下降会导致聚酯的价差扩大,在需求端,接下来国家可能出台一些促进消费的政策,我们也看到很多商家还通过网络进行销售,基本消费需求还是有的,公司也有一些常年合作的客户,公司在成本、产品质量的优势很有竞争力。”

  此外,对于新冠肺炎疫情向东南亚肆虐是否会影响文莱项目的生产,该接线人员则回复称:“目前公开的数据是文莱也有一些感染病例,但是我们项目(所在地)达摩拉岛是和陆地分开的,春节前武汉刚暴发的时候,我们在文莱(的公司)已经采取了措施,比如测温、戴口罩等。部分当地员工可以视情况居家办公,需要作业的都是在岛内的室外作业。”

  除了如恒逸石化等在克服疫情方面成果显著、处于景气周期的企业外,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还有部分一季度预盈的公司,主要业务明显受益于疫情,如游戏、医药等行业。

  2020年一季度预计净利润规模排名前五的上市公司中,就有两家属于游戏行业,其中昆仑万维预计盈利5.07亿元至6.02亿元,同比上年增长33.7%至58.7%;游族网络预计盈利3.11亿元至3.46亿元,同比上年增长80%至100%。

  沃华医药、阳普医疗等企业因疫情期间产品需求增长,前者预计盈利3654.48万元至4466.58万元,同比上年增长170%至230%;后者预计盈利992.51万元至1127.85万元,同比上年增长120%至150%。

  “一季度业绩仍然保持正增长的公司主要有两类:一是产业链上游的公司,需求减弱传导到上游有时滞,比如典型的消费电子。二是受益于疫情的公司,比如典型的游戏、计算机、医药和必选消费的部分公司。”天风证券策略分析师徐彪表示。

  交运、纺织等或受重创

  在部分上市公司逆势增长的同时,也有大量企业没能摆脱疫情的拖累。

  截至目前,披露预减或亏损的65家上市公司中,57家提及疫情给公司带来的负面影响。

  亏损金额最大的前五家上市公司分别为广电计量、北京科锐、湖南黄金、鼎汉技术、雪迪龙,分别来自于专业技术服务、电气设备制造、有色金属、电气设备制造、环保工程服务等资产规模较大、较为传统的行业,其披露亏损原因均提及因疫情对公司或上下游产业链复工复产、物流等造成冲击。

  亏损金额最大的广电计量,登陆A股还不到半年。据公司披露,受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导致的公司及客户复工复产延迟、交通限制等因素影响,公司2020年1-3月营业收入较去年同期减少,2020年一季度预计亏损0.9-1.3亿元。

  不过,随着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逐渐受控,全国各地加快推动复工复产,广电计量业务及订单逐步恢复正常,大客户合作稳定,预计2020年3月实现当月盈利,公司市场经营状况将持续向好。

  广电计量证券部人士对以投资者身份致电的记者指出:“除了武汉外公司其他地区都复工了,到岗情况也是正常的,大概90%多的(复工率)。一季度本来就是公司淡季,业务收入主要来源于下半年,我们去年净利润也是亏损的。”

  对于疫情是否会冲击公司2020年整年的业务,证券部人士则表示以公开信息为准。

  事实上,这只是A股受冲击潮的一角。根据机构预测,普遍认为受冲击最大的行业在有色、纺织、交运、贸易、文娱等板块,但目前这些板块披露一季度业绩的企业并不多,据记者不完全统计合计不超过12家。

  平安证券策略团队指出:“一季度亏损难以弥补且修复受疫情限制较大的行业中,有色金属、石油或受到全球宏观经济回落的悲观预期影响,纺织服装、交通运输将受制于海外疫情蔓延下外贸活动停滞,休闲服务、影视传媒受居家隔离、人流量受限的影响一季度损失或难以弥补。”

  此外,还有部分行业虽然一季度盈利下探,但后续受益于政策加码有望较快修复。

  “煤炭、钢铁、建筑材料和工程机械或受益于基建发力,汽车行业有望在消费刺激政策的推动下低位修复。”平安证券策略团队表示。

(编辑:邓健)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