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原油需求持续低迷,油价跌近7%,美俄同意部长级磋商

2020-03-31 07:26:58 第一财经

  原油需求持续低迷,油价跌近7% ,美俄同意部长级磋商

  黄宇

  由于全球原油需求持续下滑,加之沙特和其他OPEC +国家准备增产,国际原油周一跌幅超过7%,创下18年来低点。

  由于全球原油需求持续下滑,加之沙特和其他OPEC +国家准备增产,国际原油周一跌幅超过7%,创下18年来低点。

  随着新冠肺炎持续蔓延,世界上大部分地区都处于社会隔离和企业商业活动停摆状态,对原油的需求大幅下降。

  WTI原油大跌7.3%,至每桶19.93美元,跌破20美元关口。早些时候,WTI原油曾跌至盘中低点每桶19.85美元,为18年低点。布伦特原油下跌12.2%,至每桶21.89美元,为2002年以来低点。

  有消息称,美东时间周一中午前,美国总统特朗普与俄罗斯总统普京已进行了通话,普京和特朗普同意就油市进行能源部长级磋商。消息发布后,油价受影响不大。

  供求双双受到打击

  屋漏偏逢连夜雨,在原油需求下降之际恰逢OPEC +减产期满。从4月1日开始,OPEC+产油国将能够按照各自的需要来产油,沙特就是其中一个已经宣布要增加产量的国家。

  鉴于供求双双受到打击,分析师预计,尽管3月份WTI原油价格已经跌去了54%,但未来仍有更多下行空间。

  Raymond James的分析师弗里曼(John Freeman)说:“随着新冠肺炎的影响继续对全球需求造成压力,全球原油库存压力很可能在今年第二季度达到极限,这将带来噩梦般的景象,并且原油可能进一步试探10美元/桶的门槛。”

  随着原油前景变得黯淡,美国银行周一再次下调了油价预测,并预计油价将在未来数周降至10美元的低位,而二季度的石油消费量也会出现创纪录的下降。

  油企合并、破产潮可能即将来临

  油价的急速下跌已经导致能源公司大幅削减资本支出计划,美国原油勘探和生产公司受到的打击最大。油价每多跌一点,油企实现收支平衡的难度就越高,有分析师表示,油企之间的合并破产浪潮可能即将到来。

  因油价重挫,石油开采企业上周在全美关闭了40座钻机,是2015年4月以来幅度最大的收缩。根据贝克休斯上周五发布的数据,美国原油钻机减少40台至624台,天然气钻机减少4台至102台,钻机总数减少44台至728台。

  Rystad Energy石油市场负责人东安耿(Bjornar Tonhaugen)表示:“石油市场供应链因巨大的石油需求下滑而破裂,油品存储激增、全球炼油厂减产、以及上游供应商的倒闭,迫使原油供应商要尽快想出所有可用替代方案。预计4月份的原油需求每天将下降超过1600万桶。”

  美国试图干预沙特和俄罗斯价格战

  由于原油需求减弱,OPEC本月初虽然提议每天进一步削减150万桶原油,但俄罗斯首先拒绝了减产,这也引发了后续的原油价格战。沙特开始大幅削减官方石油价格,并表示将在4月将产量提高到每天1230万桶。而且沙特并没有任何与俄罗斯谈判的意思,俄罗斯的决心也十分坚定,俄能源部副部长索罗金(Pavel Sorokin)称:美国、欧洲和亚洲的石油需求每日减少约1500万至2000万桶,疫情已经令我们遭受相当大的冲击,然而如果不是OPEC表示他们将提高产量,我们本可以避免更多的冲击。每桶25美元的油价虽然让人难以忍受,但这对俄罗斯来说并不是一场灾难。

  在油价持续下跌的过程中,美国试图对沙特及俄罗斯的价格战进行干预。周一,美国总统特朗普与俄罗斯总统普京进行了电话会议,两国同意就原油市场进行部长级磋商。而上周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已与沙特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进行了交谈。

  原油市场仍将承压

  虽然美国尽力在中间撮合,但分析人士预计油市在大多数情形下仍将承压。荷兰合作银行认为,鉴于出现历史性的需求紧缩,预期原油市场在大多数情形下仍将承压。按照目前的原油价格动向,预期是可能会出现两种截然不同的价格轨迹。考虑到沙特阿拉伯的政治压力以及全球疫情大流行期间出现不稳定的市场因素,预期不久的将来将结束原油价格战。如果原油价格战持续下去,那么原油价格前景就会更加糟糕,所有关于原油走低前景的押注都将落空。为此将在接近4月份减产截止日期之前,密切监视沙特原油的生产和出口。

(编辑:邓健)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