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国有大行资产质量承压几成定局 信贷投放料迎难而上

2020-03-31 08:23:02 证券时报

  国有大行资产质量承压几成定局 信贷投放料迎难而上

  证券时报记者 孙璐璐

  昨日,建设银行召开2019年业绩发布会。会上,建行管理层就疫情对建行今年贷款投放计划、资产质量、息差的影响等热点问题作出回应。2019年,建行实现归属于本行股东净利润2667.33亿元,增长4.74%。

  从已披露2019年业绩的三家国有大行(工行、建行、中行)情况看,2019年大行资产负债增长态势向好,净利润增速、资产质量等核心指标也稳中向好。然而,突如其来的重大疫情将打破持续转好的趋势,银行资产质量承压几成定局,贷款投放计划也将因此调整。不过,从大行管理层的纷纷表态看,仍有信心保证资产质量不出现显著恶化。

  “我们有信心、有能力在这种挑战比较大的困难时期,实现今年经营的合理增长,保障投资者的合理回报。”建行行长刘桂平称。

  建行今年贷款投放

  新增1.5万亿

  2019年末,建行发放贷款和垫款总额较上年增加1.24万亿元,增幅为8.99%。具体来说,公司类贷款投放较上年增加4621.66亿元,增幅为7.11%,主要投向基础设施行业等领域。个人贷款投放较上年增加6375.49亿元,增幅10.92%,其中,个人住房贷款较上年增加5515.00亿元,增幅11.6%。

  尽管疫情之下全球经济面临着衰退风险,但为了助力经济稳增长,大行今年的贷款投放反而有望逆势而上,加大信贷投放托底经济。建行首席财务官许一鸣透露,2020年建行计划新增贷款投放1.5万亿左右,目前已安排1.46万亿的投放计划。其中,公司类贷款计划新增投放6850亿元,个人贷款计划新增投放7650亿元,个人贷款中的住房按揭贷款计划新增投放5700亿元。

  在债券投资方面,2020年计划新增债券投资3500亿元,其中,将近3000亿元计划投向地方债。

  在公司贷款的投向领域方面,受疫情影响也会有所调整。建行副行长章更生表示,今年贷款投向会有较大改变,医疗卫生、新基建和传统基建领域将是公司类贷款投向的终点。此外,国外疫情如果短期内无法有效控制,势必会拖累国内的出口加工企业,建行今年在这方面的信贷投放也会更加慎重。

  “国外疫情如何演变还很难确定,如果到今年三季度仍无法有效控制,会对中国经济以及中国银行业产生较大影响,建行将根据市场情况变化及时调整信贷投放策略。”章更生称。

  利差有望继续下行

  面对突如其来的重大疫情,虽然体量巨大的国有大行所受的影响可控,但业务的方方面面或多或少会有所变化。

  建行副行长纪志宏透露,尽管国内消费受疫情冲击较大,但银行个人金融业务目前所受影响尚不明显。今年前两个月,因有前期所积累的贷款需求逐步释放,个人住房贷款总体保持了平稳增长,随着各地陆续“解封”,3月以来住房贷款申请量明显恢复。

  推动贷款利率明显下行是今年宏观政策一大着力点,3月30日央行逆回购利率的“降息”,有望带动4月20日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继续下行,但银行负债端成本的易上难下将进一步压缩银行利差。

  截至2019年末,建行净利息收益率(NIM)为2.26%,较上年同期下降0.05个百分点。许一鸣表示,去年NIM之所以下降5个基点,有16个基点的上升因素和21个基点的下降因素。上升因素中,去年贷款收益是增加的,贡献了9个基点;下降因素主要来自于存款压力,存款成本付出了14个基点。2020年NIM会继续下降,初步判断降幅为10个基点左右。

  “为控制NIM,未来建行将在贷款定价中合理调节贷款结构,提高风险收入定价。存款方面,将注意存款成本核算,特别是要保障结算性存款、零售存款等活期存款的高占比,这是控制存款的重要因素。”许一鸣称。

  不良率会有所上升

  但整体影响有限

  疫情对银行资产质量的冲击已有体现,截至2月末,银行业平均不良率微升0.05个百分点。建行透露,截至2月末,建行平均不良率上升0.06个百分点。

  建行首席风险官靳彦民表示,今年银行资产质量受疫情影响已成定局。过去三年,经过对贷款结构的调整和不良贷款的化解,建行的客户基础、风控手段等对资产质量的保障作用逐渐发挥出来,资产质量稳健向好。不过,今年受疫情影响,预计不良贷款率将有所回升,但有望保持总体稳定,整体影响有限。

  靳彦民称,今年前两个月,无论是对公业务还是个人业务,资产质量整体相对稳定,逾期率有所增长,但与往年态势基本一致。例如,年初前两个月,信用卡贷款通常都是负增长,今年负增长更明显,相应的,逾期率也会上升。小微企业贷款前两个月逾期率虽然有所上升,但目前市场流动性充裕,银行也在加大对小微企业的贷款投放力度,3月逾期率已明显下降,预计全年逾期率虽会略有上升但能保持相对稳定。

  “我们内部对疫情在本土爆发的第一轮冲击做过压力测试,对银行资产质量的影响总体可控。疫情在全球蔓延的第二轮冲击还需要继续观察,但有信心不良贷款率不出现大幅上升。”靳彦民称。

(编辑:邓健)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