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持有4家A股上市公司 茂业商业“炒股有瘾”?

2020-03-31 08:50:15 证券日报

  持有4家A股上市公司 茂业商业“炒股有瘾”?

  本报记者 舒娅疆

  早前曾有上市公司因为证券投资收获高额利润而被市场人士们戏称为“股神”,在四川,也有一家上市公司因为热衷证券投资而受到投资者关注,那就是主营商业零售业务的茂业商业。

  最近三年,茂业商业董事会每年都会审议通过一项以不超过3.5亿元人民币自有资金进行证券投资的相关议案。从投资“战果”来看,其证券投资的范围覆盖一级市场和二级市场,投资收益水平不一,目前,公司已经成为4家A股上市公司的股东,而在2019年,茂业商业“以公允价值计量的金融资产”名单中新增一家拟上市公司,若成功上市,该公司或将成为茂业商业投资成都银行原始股后的又一案例。

  持有4只A股

  “押宝”彩虹电器上市

  茂业商业近日披露的2019年年报,“以公允价值计量的金融资产”一项罗列了其投资的13家公司名单,其中包括银座股份、中嘉博创、重药控股、成都银行4家A股公司。报告期末,茂业商业对上述4家A股公司的持股比例分别为4.31%、1.86%、4.24%和0.35%。

  《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茂业商业早年间通过二级市场买入银座股份、中嘉博创的股票曾引发投资者广泛关注,不过,公司对于上述2只A股的投资成绩似乎并不十分理想,截至2019年年底,银座股份和中嘉博创的期末账面值均低于最初投资成本。另一方面,茂业商业持有重药控股、成都银行的股份来源则是“原始股上市”。其中,成都银行的2019年期末账面值已达到茂业商业对其最初投资成本的10倍以上。

  若不考虑持股数量变动和分红等因素,那么,茂业商业投资银座股份、中嘉博创并未获利,而伴随着成都银行在2018年年初成功上市,对成都银行原始股的投资为其带来了丰厚的回报。

  茂业商业征战证券市场最早可回溯至四五年前。2015年4月份,公司发布《关于开展证券投资业务的公告》,宣布计划使用不超过人民币1亿元自有资金进行证券投资。2016年6月份起,公司将证券投资额度调整至3.5亿元人民币。而为了“为提高公司资金使用效率,实现资金的保值增值”,2019年6月份,公司董事会再次通过了在连续12个月内,用不超过人民币3.5亿元自有资金进行证券投资的相关议案。

  除了投资A股以外,茂业商业对于原始股的投资也逐渐开始受到关注。在2019年年报中,茂业商业“以公允价值计量的金融资产”列表新增了对于上海宝鼎投资有限公司、中原百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成都会议展览中心股份有限公司、成都彩虹电器(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彩虹电器)、中铁信托有限责任公司等单位的投资,股份来源均为原始股。

  值得一提的是,彩虹电器已于2019年6月份进行了IPO申报,拟在深交所中小板挂牌上市。茂业商业目前对彩虹电器的持股比例为1.68%,若该公司顺利实现上市,或将成为茂业商业继成都银行后的又一笔成功投资案例。

  热衷炒股

  难掩主业平淡

  近年来,上市公司们如茂业商业一样入市炒股的案例并不鲜见。有公司因为证券投资收益而实现业绩大幅增长、被称作“股神”,也有的公司炒股巨亏之后“金盆洗手”退出江湖。对此,市场评价不一,有分析人士认为,适度的投资可以利用好闲置资金、提高公司资金的利用效率,但也有观点认为,上市公司“不务正业”过度依赖证券投资,或是投机行为,而市场的不确定性也可能会给公司招来风险和隐患。

  “总体来说,我个人并不赞成上市公司炒股。”上海金旷投资管理合伙企业的投资总监张海东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公司应该要抓住自己的主营业务,把更多时间精力放在主业上,如果确实有资金暂时没用出,可以买理财产品等固定收益的产品。投资股票是专业性和技术要求比较高的行为,虽然上市公司可能在其主业上做得非常好,但跨行业投资的话,他们并不一定擅长,如果真的要做股票投资,需要花费的时间精力也会比较多。”

  他认为,上市公司可以做产业上下游的协同参股或者并购,对主业有帮助,这种行为不属于炒股,但如果是以赚取股票价差、跨行业且不跟公司主业经营相关相协同的股票投资,都是属于炒股。“如果公司确实很想投资、钱放着没用,也可以用来购买自家的股票做长线投资,或者拿钱来做股份回购然后注销,这也能够提高公司的每股收益率。”张海东表示。

  从目前茂业商业的情况来看,与波澜起伏的证券投资业务相比,公司主营业务显得相对平淡。2019年,茂业商业实现营业收入122.34亿元,同比减少6.6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2.59亿元,同比增长4.56%。公司的百货零售业务在2019年实现的营业收入同比减少了8.62%,毛利率同比增加0.3个百分点。

  年报还显示,茂业商业近年来收购的部分资产和项目未完成业绩承诺:公司2018年3月份收购了重庆茂业百货100%股权,2019年,重庆茂业百货实现净利润较承诺净利润差额72.16万元。此外,公司于2016年2月份完成对人东百货和光华百货100%股权收购,2019年人东百货、光华百货实现的净利润相较资产评估报告预测金额差额分别为5640.97万元和9127.66万元,完成资产评估报告预测金额的比例约为33.96%和51.43%。据悉,自收购至今,人东百货已累计计提商誉减值1.19亿元,光华百货已累计计提商誉减值6103.78万元。

(编辑:邓健)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