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一季度发行大增、收益大跌,债市未来怎么走?

2020-03-31 14:20:34 21经济网

  一季度发行大增、收益大跌,债市未来怎么走?

  方海平

  从国内到全球,在疫情蔓延、经济放缓、市场波动和驰援政策不断的背景下,2020年一季度即将结束。从债券市场的表现来看,不管是一级还是二级,在今年整个一季度中可谓是一个不折不扣的牛市。

  一级发行大增、二级收益大跌

  记者据东财Choice统计,今年一季度的债券发行市场,信用债合计发行8.5万亿,其中同业存单发行4.2万亿,减去同业存单之后的信用债在一季度发行额达到4.3万亿,其中金融债发行8405亿、企业债发行850亿、公司债发行8292亿、短期融资券发行1.39万亿。

  同比变化来看,相比于去年一季度,今年一季度减去同业存单后的信用债发行相比于去年一季度的3.3万亿同比增加了30%,金融债、公司债、短融分别增加了42%、92%和46%。

  再看今年一季度债券二级市场的表现。今年,10年期国债收益率从年初的3.1485%降到了3月30日的2.6142%,短短的3个月时间,下降了53BP,10年期国开收益率从年初的3.5941%下降到了3月30日的2.9851%,短短的3个月时间,下降了60BP。

  利率债带动之下,信用债收益率也在持续下行,上周情况来看, AAA级企业债收益率平均下行8BP,AA级企业债收益率平均下行4BP,城投债收益率平均下行4BP。

  今年以来,在一系列政策的呵护下,市场资金面极为宽松,隔夜利率在1%左右,7天期利率在1.5%左右甚至更低。目前,宽松政策还在持续加码,3月30日,央行在连续29天暂停逆回购后,首次进行500亿7天逆回购操作,并将逆回购利率自2.4%下调到2.2%,这是央行在2月3日OMO降息10BP之后的首次降息。

  在此前数日召开的政治局会议上提出的政策工具箱包括的政策工具还有:财政赤字率提高、发行特别国债、合理增加公共消费等财政政策工具;优化融资结构、信贷总量阶段性扩张、引导贷款利率下行的货币政策工具。

  未来债市怎么看

  近期政策变化颇多,这对债券市场将带来怎样的影响?

  对于特别国债和专项债放量是否会冲击流动性的问题,方正固收研究团队认为,从上两周的市场表现看,银行和理财类机构都有重新进场的迹象,这也增加了债市的配置需求,再加上投资者的学习效应,因此大可不必担心债券供给增加给市场带来的冲击,收益率下行的趋势依然没有结束。

  对于OMO下调利率,中银固收杨为斅表示,这个政策是补偿性的,不太会影响债券市场未来走势的边际,在强预期作用下,短期资金利率和短端利率债收益率都已经先于政策而率先打到低位。但后续利率是否还有进一步的下行空间,要看出口链的景气程度,目前还在极度模糊的状态。

  此外,对于债市未来长期一段时间是“走平”还是“走陡”的问题,海清FICC频道全球首席经济学家,人民大学客座教授邓海清认为,目前来看还是无法方向性看多债市。从收益率曲线看,短端利率跟随货币市场利率合理上行的可能性较大,曲线更合理的是走平。从长端债券收益率看,与2016年对标,考虑短期OMO利率再次下调可能性很小,那么债券收益率中枢应当略低于2016年中枢5bp左右。目前长债收益率已经显著低于2016年中枢,且已经低于2016年的最低点超过5BP,短端收益率更是远远低于2016年低点。

(编辑:吴晓薇)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