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房产>>正文

多地推房地产新政支持复工,为何这五城政策现“一日游”

2020-03-31 14:25:18 新京报

  多地推房地产新政支持复工,为何这五城政策现“一日游”

  新京报讯(记者 吴娇颖)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对楼市造成的冲击,目前全国至少已有上海、深圳、南京、杭州、苏州、无锡、武汉等城市出台新政,支持房企复工复产,确保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记者梳理发现,各地基本采取延期或分期缴纳土地出让金、优化商品房预售许可、解冻预售监管资金、顺延竣工和交付期限、购买新建商品房契税补贴等措施。

  同时,近段时间内,也有多个城市出台力度较大的房地产“松绑”政策后又紧急撤回。如河南驻马店提出降低首套住房贷款首付比例,广州宣布商服类项目不再限定销售对象等。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分析认为,多城市因政策力度较大被叫停,但试探政策依然不断出台,主要原因是地方的土地财政、包括经济稳定要求房地产政策有所调整。“整体看,疫情下少数放松房地产调控政策的城市都被叫停,后续房地产政策的取向很可能有所改变。”

  多地允许延缴土地出让金 放宽预售条件

  目前,已有南京、杭州、苏州、无锡、深圳、西安、南昌、武汉等多个城市出台援企新政,支持房地产企业复工复产。

  记者梳理发现,各地为缓解疫情冲击下房企压力,出台的政策主要包括允许企业延期或分期缴纳土地出让金、调整土地出让方案;调整预售条件、解冻预售资金、放松预售监管;允许顺延开竣工和交付期限三个方面。

  在土地政策方面,上海、南京、杭州、苏州、天津等多个城市明确可延长土地出让金缴纳时限,允许企业延期或分期缴纳土地出让金;南昌、西安还同步调整了土地出让竞买保证金比例。

  如西安规定,疫情防控期间,新出让土地原则上可按起始价的20%确定竞买保证金,出让合同签订后一个月内缴纳土地出让价款的50%,余款可分期缴纳,缴款期限最长不超过一年。南昌2月12日发布的通知明确,自印发之日至2020年12月31日期间出让的宗地,土地出让竞买保证金比例全部调整为20%。土地出让金缴纳期限方面,商品住宅或商住混合用地调整为6个月,其他项目用地调整为12个月,但签订土地出让合同一个月内须缴纳50%。

  深圳、武汉、无锡、长春等城市则调整了房地产开发项目的预售条件,同时解冻预售资金、放松预售监管。

  如武汉规定,2020年10月1日以前取得施工许可证的项目开发投资额达到25%以上,且高层建筑形象进度达到1/4以上、多层及低层建筑形象进度达到正负零,即可申请办理预售许可。无锡规定,申请预售时原形象进度要求调整为按投资额计算,预售部分完成25%以上投资即可。

  深圳明确,申请预售的商品房项目,不再要求提交项目资本金余额证明。具备相关条件的企业项目可向监管银行申请解冻不超过预售资金总额的20%。武汉明确,具备相关条件的项目企业可申请100%额度使用重点监管资金,并可申请撤销监管账户的监管;对受疫情影响经营困难或疫情防控期间作出贡献的企业,可申请预支重点监管资金。

  此外,济南、无锡、苏州、深圳等城市还明确,受疫情影响不能如期交付的房地产开发项目,交房日期可根据本地疫情结束时间顺延。

  北京市房地产法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教授赵秀池表示,这些政策可以有效帮助房企度过疫情造成的资金周转困难,减少市场纠纷,维持房地产的正常秩序,有效防范市场波动,减少疫情对房地产市场的冲击。

  部分三四线城市直接“发放”购房优惠

  与通过土地和预售新政缓解企业压力相比,湖南衡阳、广西桂林等地则更大力度地出台了购房新规,直接为购房个人发放“福利”。

  衡阳市2月18日公开文件明确,对购买新建商品房和存量住房,签订网签协议并缴纳契税,所缴契税税率为1%的,按所缴契税对购房人予以全额补贴;所缴契税税率为1.5%的,按所缴契税的2/3予以补贴;所缴契税税率为2%以上(含2%)的,按所缴契税的50%予以补贴。同时,扩大人才购房补贴范围,非“双一流”大学全日制本科生一次性购房补贴5万元。

  桂林市3月12日下发的通知显示,除了减低土地竞买履约保证金、调整普通商品住房预售价格管理、矫正预售资金重点监管额度等政策外,还将实施购房契税补贴。通知明确,2020年2月24日至6月30日期间在桂林本级购买新建商品房的,按已缴契税为基数,契税补贴比例为100%。

  广西玉林、钦州等城市也同样出台了购买新建商品房实施契税补贴的政策。钦州明确,普通居民2020年1-12月不同时段购买新建商品房给予不同比例的契税补贴;玉林明确,2020年3-5月不同时段购买新建商品房给予不同比例的契税补贴。同时,两地均明确,医护人员购买全年按照实际缴纳契税给予100%同等金额补助。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认为,各地房地产市场的调控政策不管是从力度和方向来看,因城施策的特征非常明显。“大部分城市的房地产政策主要集中在公积金政策、土地款缓解政策以及预售加快政策方面,个别城市也有针对契税减免购房补贴,但主要集中在个别三四线城市。”

  但他也指出,目前来看,大部分能够落地的房地产政策基本是“救企”而非“救市”。“目前各地政策力度非常有限,基本都只针对节流有一定的影响。对于房地产企业来说,最大的问题还是资金压力,特别是到期债务问题。一旦销售不能快速恢复,房企到4-5月份将面临普遍性的资金压力。”

  五地房地产“松绑”政策发布后被撤回

  在多地出台援企新政的同时, 近一个月内,也有多个城市出台的房地产“松绑”政策,接连遭遇“官网一日游”。

  3月24日,海宁市政府新闻办官方微博“海宁发布”发布消息称,3月25日至4月24日海宁云上房博会期间,“非海宁户籍人口在海宁限购一套住房”政策暂不执行。也就是说,非海宁户籍在海宁可以买多套房。不过,当日傍晚,上述内容即被删除,当地相关部门回应媒体称该解除限购政策已经撤销。

  此前,已有驻马店、广州、宝鸡、济南四个城市出台的房地产“松绑”政策,在发布不久后被紧急撤回。

  2月21日,河南驻马店发布意见提出,将各县缴存职工的住房公积金最高贷款额度由45万元提高到50万元,同时将缴存职工首套房贷款最低首付比例由30%下调为20%。2月28日,驻马店市人民政府主要负责同志被约谈,该政策文件被撤回。

  3月3日,广州发布的48条措施提出,优化商服类项目建设和销售管理,商服类项目未完成规划报建手续的不再限定最小分割单元;商服类项目不再限定销售对象,已确权登记的不再限定转让对象。不久后该文件被从广州市政府官网撤下。3月5日,再次发布的48条措施中,“松绑”商服类项目的内容被删除。

  3月12日,陕西宝鸡印发措施明确,各银行要积极争取降低首套住房贷款首付比例政策,公积金贷款最高额度由40万提高至50万。12日晚,该文件从宝鸡市政府官网被撤下。

  3月15日,山东济南发布政策提出,在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直管区范围内购买二星级及以上绿色建筑商品住宅的,不受济南市限购政策约束;预售监管资金即征即返。两天后,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发布更正声明称,上述两条政策表述不准确,予以更正。

  赵秀池指出,“一日游”政策反映出当地政府救市的迫切心情,又担心对房地产市场的长期稳定发展不利,对于出台的政策是否适用于该城市还有待推敲。

  张大伟分析认为,疫情下,宏观经济变化,房地产调控的确应该有所调整,特别是在符合房住不炒的原则下,针对刚需和改善应该出台一定的政策,这不违背楼市调控原则,也不会对市场带来太大影响,但包括海宁等松绑政策,的确有鼓励炒房的嫌疑。

  “各地松绑的政策内容不一,但都出现了只要媒体集中报道,就撤销的现象。这代表了虽然楼市一城一策,但各地针对本地楼市出台政策依然过于随意,部分政策明显触碰了政策底线,违背了房住不炒的大原则。”张大伟说。

  【专家观点】

  “房住不炒”与支持刚需购房并不矛盾

  张大伟认为,房住不炒与支持刚需购房并不矛盾。我国房地产政策的大方向是“房住不炒”,所以部分政府在疫情下,为了稳定市场,出台针对刚需购房者的扶持性政策并不违背中央政策。

  他表示,虽然多个城市的政策“一日游”,但在地方财政压力下,预计后续依然会有更多城市试探政策底线。特别是三四线城市,财政压力大,松绑房地产调控,稳定活跃房地产市场的预期更强烈。

  未来建“租购并举”制度仍是大势所趋

  赵秀池指出,我国仍然处于城市化快速发展阶段,大量的住房需求仍然存在,疫情对房地产市场的影响是短暂的。

  她表示,目前各地制定房地产政策既要应对当下疫情的影响,也要从房地产市场长期健康发展出发。对于首套房的刚需可以从首付款比例和利率信贷政策上有所照顾,可以采取认房不认贷的政策。

  赵秀池说,未来建立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仍是大势所趋,也只有租购并举才能实现房地产市场的平稳健康发展。因此,应继续大力发展住宅租赁市场,给租房者赋予应有的权利,保护承租人的居住权。目前在做好防护检测的基础上,应允许承租人尽快回到租赁房屋居住,实现复工复产,也应该鼓励新的租赁关系建立。

(编辑:董湘依)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