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

2700点险资借道ETF抄底啦!

2020-03-31 15:09:05 21经济网

  2700点险资借道ETF抄底啦!

  叶麦穗

  公募基金年报进入披露进行时,机构持基的情况也逐步浮出水面。由于去年结构性行情明显,各类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ETF)成为机构布局A股市场的利器,其中包括中央汇金、险资、外资、券商等。

  去年10只ETF规模增长超10亿份

  去年共有10只股票ETF规模增长超过10亿份,其中,国泰证券ETF份额增长额度最高,从去年年初的36亿份猛增至年底的134.23亿份,增长98亿份。此外,华宝券商ETF的总份额从去年年初的14.42亿份,增长至年底的57.31亿份;国寿安保沪深300ETF份额从去年年初的7.36亿份,增长至年底的47.29亿份。

  上述ETF份额猛增,背后则是以险资为主的大“金主”,以国泰证券ETF为例,基金年报显示,截至去年年底,该基金前十大持有人中有5个席位被险资占据,分别是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人寿、中信保诚人寿、新华人寿和友邦保险,其中,中信保诚人寿、新华人寿和友邦保险均为去年下半年新进。

  华宝券商ETF前十大持有人中同样出现了保险,中国平安人寿、信泰人寿保险和华夏人寿保险分别持有该ETF1.5亿份、3477万份和1892万份。

  今年大量资金流入科技类ETF

  今年2月下旬以来,A股受海外市场冲击出现剧烈震荡,多只科技类ETF净值明显回撤,不过这些ETF仍然获得了资金逆势流入。据统计,截至3月30日,今年以来华夏5G ETF、国泰CES半导体ETF、华宝中证科技龙头ETF分别增长222亿份、44.6亿份、31.37亿份。

  “科技类的资产弹性较大,经过前期的调整,目前估值也已经基本合理,所以进场布局。目前上证综指的点位在2700点,虽然短期受到疫情蔓延的左右,会出现波动,但长期来看一定是机会大于风险,因此采取分批买入的手法。”一家险企投资部的负责人表示。

  随着ETF被越来越多的大众接受,今年基金公司依旧把布局重点放在ETF上。数据显示,截至上周末,今年以来已有39家基金管理人申报权益类指数型基金105只,其中,权益ETF73只,场内指数基金将继续大扩容。 从2018年开始ETF发展进入快车道,当年年底,市场上共有152只权益ETF,总规模3473.92亿元,较上一年增长66%;到2019年底,规模达到5300亿元,年度规模增幅接近55%,基金数量增加86只。

  从产品的布局方向看,今年产品的布局有了一些新方向:泛科技ETF继续火热,新基建、动漫游戏、文娱传媒等细分领域成为热点;在长三角领先、湖北新旧动能转换、福建50、浙江新动能等地区ETF,国企开放共赢等主题ETF有新的布局。

  3月30日易方达中证科技50ETF登陆深交所。该产品场内简称为“科技ETF”,交易代码为159807。数据显示,截至当天收盘其成交额近1亿元,在深交所上市的主题类ETF中排名第二,颇为活跃。 中证科技50指数从沪深两市科技相关的行业中选取50只市值大、流动性好的股票作为样本股,反映的是科技板块龙头企业的整体表现,覆盖的科技相关领域主要包括电子、计算机、通信、医药生物、新能源和国防军工等科技创新相关行业。与同类指数相比,该指数最大的特点是特别重视成分股公司的科研实力和科研投入,在筛选机制中专门剔除了过去两年平均研发支出占比过低的股票,并每年做两次定期调整。从目前成分股来看,科技50指数成份股的研发支出和研发人员平均占比都显著高于A股各板块平均水平,体现出显著的科技创新特征。

  国泰基金认为,在社会生产力发展到一定瓶颈期之后,需要依靠科技进步提升生产力。最近国家政策都在倡导高科技方向,倡导新基建,泛科技类ETF的发展依然值得看好。国泰基金2019年布局了生物医药ETF、半导体50ETF、通信ETF和计算机ETF,来应对二级市场投资的需求。

(编辑:吴晓薇)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