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张燕生:疫情冲击资本市场,会引发世界性金融危机吗?

2020-03-31 15:44:45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3月31日电 题:《张燕生:疫情冲击资本市场,会引发世界性金融危机吗?》

  作者 张燕生(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

  近一段时间,受疫情冲击,全球金融市场大幅动荡,其中美股震荡大跌,国际油价和黄金价格也大幅走跌。在此情况下,一些人担心资本市场暴跌或会引发世界性金融危机。

  我认为,从目前的情况看,还没有发展到那一步,下一步会不会引发金融危机,还要看全球疫情形势的发展。

  此危机非彼危机

  我们都知道,这一次的危机和2008年金融危机、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70年代两次石油危机都不一样。2008年金融危机实际上很大程度上是实体经济和虚拟经济的背离。凡是高杠杆的国家,企业和金融领域都会受到重创。1997年是东亚生产方式的危机,70年代两次石油危机是全球生产和治理体系的危机。这一次实际上是人类和病毒展开全球大战的突发性公共卫生危机,很大程度上打击的还是疫情失控的那些国家、领域和部门。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讲,最根本的还是首先要控制住全球疫情蔓延扩散。然后是怎么能够恢复受到重创的全球产业链、价值链和供应链。然后才是全球金融市场稳定

  现在经济学家们也普遍认为,全球经济已经陷入衰退。什么叫衰退?按照IMF的数据,去年全球经济增长率是2.9%。而IMF定义2.5%以下就是全球经济衰退,也就是说大家认为今年的全球经济增长率肯定会低于2.5%。所以,这次危机的影响可能远远大于2008年、1997年,甚至可能远远大于20世纪70年代的石油危机。

  现在分析普遍认为美国经济连续两个季度负增长成为定局,而且负增长的深度恐怕完全超出我们想象。在这种情况下,中国经济应该怎么办?我个人认为,基本的还是要尊重传染病流行的常识,尊重经济社会和抗疫的规律,尊重人类共同命运的基本逻辑。坚定不移地做好自己的事情。

  降息+撒钱 市场为何不买账?

  为了缓解疫情对全球经济的冲击,以美国为首的一些国家通过紧急大幅降息和大力度量宽撒钱提振市场信心。成效方面金融市场已经给了答案。

  从全球来讲,采取这种扩张性的财政政策、货币政策、结构性政策、社会政策和抗击疫情的一些公共卫生的政策非常重要。但是这种政策我们首先要明确它是一个临时性的措施,也就是托住世界经济不垮,拖住世界的民生和就业不垮,也托住公共卫生危机疫情的泛滥不垮。

  我们可以看到,从股票市场来讲,在美国采取两次紧急降息和7000亿美元的量化宽松后,美股市场历经4次熔断。这说明什么问题?这说明全球的投资人对美联储的政策投不信任票。

  我认为投不信任票的核心问题在于,在这个时候仅仅采取紧急降息是不够的。要让市场有信心,让投资人有信心,让整个经济的行动人有信心,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联合国际社会一道团结合作科学抗疫。要把世界主要国家和国际组织的力量都动员起来,把各国科学抗疫和相关宏观政策协调机制结合起来,才能取得预期效果。(中新经纬APP)

  张燕生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文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编辑:吴晓薇)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