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温彬等:制造业PMI重回荣枯线以上,经济景气度开始回升

2020-03-31 15:50:38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3月31日电 题:《温彬等:制造业PMI重回荣枯线以上,经济景气度开始回升》

  作者 温彬(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冯柏(中国民生银行研究员)

  31日,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3月份,中国制造业PMI为52.0%,前值为35.7%。

  本月,制造业PMI在上月大幅下降之后,环比回升16.3个百分点至52%,重回荣枯线以上。主要是3月中国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取得积极成效,逆周期调控日渐发挥效果,企业复工复产情况持续改善,经济景气度开始回升。具体来看:

  供给加快扩张。本月生产PMI达到54.1%,比上月提高26.3个百分点,显示出生产加快。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的信息显示,湖北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平均开工率已经超过95%,全国规模以上企业平均开工率达到98.6%。高频数据也显示,全国高炉开工率达到65.88%,已经高于去年同期1.24个百分点。

  需求有所改善。新订单PMI较上月回升22.7个百分点达到52%,显示出需求不断改善。进口PMI较上月回升16.5个百分点至48.4%,新出口订单PMI较上月回升17.7个百分点至46.4%,进出口相关PMI仍然位于荣枯线之下,说明疫情在海外的加快蔓延,对贸易产生较大影响。

  大中小型企业PMI都重回荣枯线之上。本月大中小型企业PMI为52.6%、51.5%和50.9%,较上月分别提高16.3个、16个和16.8个百分点。数据显示,大中型企业复工率已经达到96.6%,中小企业复工率也已达到76%,且3月日均升幅在1个百分点以上,说明企业经营状况与2月比发生了明显的积极变化。

  本月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扩张加快。非制造业PMI为52.3%,较上月提升22.7个百分点;服务业新订单PMI为49.2%,回升至接近荣枯线水平。建筑业PMI达到55.1%,说明提高赤字率、加大地方债发行力度、发行特别国债等宽财政政策,对相关领域形成良好预期。

  综合来看,本月制造业和非制造业PMI指数都重回荣枯线之上,显示出经济活动出现积极改善,但是仅仅依靠单月景气指数的回升,不足以做出经济已经回暖的判断,还需继续观察经济的后续走势变化。下阶段仍要加大逆周期调控力度,金融、财政、就业政策要协调发力,打通复工复产各环节堵点,加大资金保障力度,切实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保证经济延续积极改善迹象,实现趋势性好转。(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文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编辑:吴晓薇)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