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点石成金】企业债务风险或加剧美国金融市场动荡

2020-03-31 18:19:06 中新经纬

  《点石成金》由浙江大学财税大数据与政策研究中心汇集每日财讯商情,邀请专家深度点评,配合财经小知识和延伸阅读,为您呈现有态度、有价值的新闻。

  每日金语

  拾穗虽利,不如躬耕。束炬夜驰,不如早行。——(清)施闰章

  今日热点

  “呼吸机全球疯抢,中国企业昼夜生产”。尽管疫情危害国际交往,国际贸易和投资遇阻,但全球产业链在继续发挥作用。全球产业链技术开发、加工装配和原材料生产分布在不同的国家和地区,不同层次的生产能力的重要性不同,但都是不可缺少的。《点石成金》曾经谈到,在经济全球化条件下,各国或地区根据自己的优势从事共同生产,螺丝与芯片同样重要。据中新社今晨最新报道,特朗普透露,美国已经开始从海外购买个人防护装备。可见,应对疫情,离不开医护产品的国际生产和国际贸易,经济全球化没有缺位。

  财经观察:企业债务风险或加剧美国金融市场动荡

  据新华网报道,近年来,美国企业债务规模已达到令人警惕的水平,疫情带来的企业债务风险有可能进一步加剧金融市场动荡。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指出,由于债务负担上升和偿债能力减弱,企业板块的脆弱性在一些具有系统重要性的经济体中已经居于高位。如果发生严重程度为2008年金融危机一半的实际经济增长放缓,处于风险之中的企业债务将增至19万亿美元,达到主要经济体企业总债务的近40%。美国圣路易斯联储银行公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第四季度,美国非金融企业债务总额从2010年第四季度的6.06万亿美元增加到10.11万亿美元。

  点评:企业信贷问题可能触发金融动荡,疫情持续时间越长,经济衰退越有可能演变成金融危机,企业债务违约可能成为导火索。美国企业债务的危险性,第一在于数额过大,占2019年美国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46.52%,为上世纪80年代以来的最高值。第二,质量太差。BBB评级的企业债所占市场份额已从2011年的三分之一增至目前的近二分之一,估计将有1万亿美元的投资级债券评级被下调至垃圾级。第三,用途异化。公司把债务市场当作自己的私人提款机,进行非生产性的股票回购。除了增加企业高管的股票价值之外,对增加生产毫无益处。第四,行业集中。受疫情影响,交通、娱乐、汽车和石油行业债务压力在成倍增加,尤以汽车和石油为甚。第五,政策失当。尽管美联储直接买入投资级企业债以缓解流动性紧张,但对流动性危机的根本原因无计可施。而且,一旦大部分BBB评级的企业债券被下调至垃圾级,美联储将为此承担巨大风险。因此,企业债务风险或加剧美国金融市场动荡,并非耸人听闻。

  呼吸机全球疯抢 中国企业昼夜生产

  据每日经济新闻报道,2018年,中国医用呼吸机消费量约1.47万台,而当年国内的生产能力也不过8400台。截至3月3日,工信部重点监测企业共为湖北提供了无创呼吸机约1.4万台、有创呼吸机2900余台。在疫情发生后的短短1个月时间里,国内企业投放市场的呼吸机已经远远超过整个2018年全年的生产能力。据媒体报道,美国联邦政府此前与通用汽车公司就生产数万台呼吸机进行谈判,因担心合同价格超过10亿美元,谈判破裂。除了要求通用汽车公司,特朗普也喊话福特公司赶快行动起来。目前,福特、通用、丰田和特斯拉等汽车企业纷纷表示要加入制造呼吸机的行列,但这并不容易。新制造商在转产呼吸机时将面临技术、物流和监管等各方面的难题。许多制造专家和医疗设备制造商对这些企业能否尽快生产呼吸机也存在质疑。专家称:“仅仅是订购生产需要的工具,比如作为检测设备的塑料模具,都需要3-6个月。”

  点评:目前,呼吸机是非常重要而又十分紧缺的医护用品。美国和欧盟的汽车和机械企业都试图制造呼吸机。新制造商在转产呼吸机时将面临各方面的难题。从零起步的跨界企业可能要花费18个月才能实现量产。为了应急,进口中国产呼吸机成为必然选择。尽管疫情危害国际交往,国际贸易和投资遇阻,但全球产业链在继续发挥作用。技术开发、加工装配和原材料生产分布在不同的国家和地区,不同层次的生产能力的重要性不同,但都是不可缺少的。《点石成金》曾经谈到,在经济全球化条件之下,各国或地区根据自己的优势从事共同生产,螺丝与芯片同样重要。一台呼吸机有上千个零部件,主要零部件供应商不仅在国内,也有一些在国外,包括欧洲。在此次疫情发生之后,一些国家要恢复口罩生产,但是很多国家没有生产口罩用的可塑鼻梁条的能力。他们生产口罩就需要从中国进口这种材料。有人担心经济全球化可能逝去。为防控疫情需要而进行的医护产品国际生产和国际贸易说明,应对疫情,需要开展国际经济合作,经济全球化没有缺位。

  近20个省市发放数十亿消费券,刺激消费下一步靠什么?

  据第一财经报道,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月份至2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下降20.5%。其中,商品零售下降17.6%。为了应对疫情对消费的影响,各地各部门相继出台了扩大消费的政策措施,其中,发放消费券颇受关注。杭州市商务局的数据显示,截至3月29日下午4点,已兑付政府补贴2983万元,带动杭州市场消费4.53亿元,拉动效应达到惊人的15倍。专家认为,刺激提振消费分为短期及中长期政策,消费券等形式是短期刺激消费的有效手段。长期来看,要尽快推进收入分配改革,提高中小城镇的经济发展水平,提高居民收入。

  点评:发改委、工信部等23个部门于3月13日联合发布的《关于促进消费扩容提质加快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实施意见》特别谈到要持续提升居民消费能力。因此要增加居民收入。在疫情面前,刺激消费的主要方向是日常生活所需,解决低收入群体的生活困难是当务之急。人社部、民政部和全国总工会等都采取措施开展对低收入群体,特别是贫困人口的救助,对滞留外地不能返乡的困难人员提供特别帮助。切实做好这方面的工作,同样具有刺激消费的作用。从长期看,经济增长的成果应该由广大劳动者分享。除了财产性收入之外,更要增加居民的劳动收入。为减少疫情对企业生产的影响,对企业减税,应该规定减税部分有一定比例用于增加劳动者收入。政府有关部门的职责是保障劳动者的合法权益,运用财税政策纠正市场失灵,扩大政府的社会福利开支,增加劳动者的可支配收入。

  外媒:美国国会筹划新刺激计划,规模可能比2万亿更大

  据中新经纬报道,美国国会议员上周完成了一项创纪录的经济救助方案,据估计规模为2万亿美元。为阻止新冠肺炎疫情发展成一次21世纪的大萧条,美国的两党议员、政府官员、经济学家、智库和游说人士已经在勾勒又一项紧急开支方案的框架了,新方案的规模可能比上一个方案还要大。很多人预计相关讨论将在4月底之前正式开始。

  点评:这条新闻说,拟议中的美国又一项紧急开支方案在于考虑到停工停产的规模,以及一些州政府的预算已难以支撑。这表明,疫情对美国经济的打击已经十分沉重,经济政策要从稳定转向刺激,从抢救金融市场转向支持实体经济。值得注意的是,美国是否要考虑采取上世纪30年代大萧条时期的新经济政策。当时的问题在于收入分配不公造成的消费不足,导致供过于求的经济危机;而当前的问题是收入分配不公与疫情阻断生产和商业活动的叠加。为解决大萧条时期的问题,美国实行了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贫富差距。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美国采取了加剧收入分配不公的政策。这条新闻说,新的措施主要是在美国商业活动经历“人工昏迷”之际让商业活动不至于崩溃,也就是为企业和工人支付在封锁期间损失的收入和薪水。这只是为解燃眉之急的临时措施,难以改变美国的收入分配不平等程度,刺激措施的效果将大打折扣。

  (编写 点评 侯若石)(中新经纬APP)

  《点石成金》第321期。本栏目嘉宾观点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吴晓薇)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