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达利食品2019年休闲食品收入下滑2.4% 终端食品要借"疫"爆发?

2020-03-31 20:12:23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3月31日电(闫淑鑫)3月30日,达利食品发布了2019年年报,该公司营收及净利润分别微增2.5%、3.3%,增速持续放缓。不仅如此,中新经纬记者注意到,2019年在达利食品三大业务板块中,两大业务板块出现负增长,其中休闲食品业务收入同比下滑2.4%,即饮饮料业务收入同比下滑2.1%。

  达利食品管理层在业绩发布会上透露,疫情期间,终端食品需求较大,到3月份,公司休闲食品业务收入已经实现两位数以上增长;而即饮饮料业务由于受疫情影响较大,今年第一季度预计恢复35%左右,全年收入或实现单位数增长。

  2019年业绩增速持续放缓

  2019年,达利食品的营收及净利润增速持续放缓。

  年报显示,2019年,达利食品实现营收213.75亿元,同比增长2.5%;实现毛利84.91亿元,同比增长5.5%;实现净利润38.41亿元,同比增长3.3%。其中,2019年,达利食品整体毛利率为39.7%,较上年同期提升1.1个百分点;净利润率为18.0%,较上年同期提升0.2个百分点。

  中新经纬记者梳理Wind数据发现,2017年、2018年,达利食品的营收增速分别为10.99%、5.41%;净利润增速分别为9.47%、8.26%。

  据达利食品2019年年报,该公司的收入主要由家庭消费、休闲食品、即饮饮料等业务板块构成,其中家庭消费业务板块包括豆奶品牌“豆本豆”、短保面包品牌“美焙辰”;休闲食品业务板块包括烘焙糕点品牌“达利园”、薯片品牌“可比克”及饼干品牌“好吃点”;即饮饮料业务板块包括功能饮料品牌“乐虎”、凉茶品牌“和其正”等。

  资料图中新经纬闫淑鑫摄

  数据显示,2019年,达利食品家庭消费业务板块实现收入26.57亿元,同比增长41.6%;休闲食品业务板块实现收入101.54亿元,同比下滑2.4%;即饮饮料业务板块实现收入71.42亿元,同比下滑2.1%。其中,休闲食品业务收入占比达47.5%。

  至于2019年休闲食品业务收入下滑的原因,达利食品称主要是受到资源分配和团队调整的影响。“随着团队调整的完成和新产品的推出,自2019年下半年,该业务板块的销售趋势已逐步好转。”达利食品称。

  对此,中金公司在3月22日研报中也曾提到,达利食品自2018年下半年启动内部销售团队和经销商改革,此后收入经历一年的滞涨期,2019年年中其内外部改革基本完成。“根据草根调研,达利食品收入增速自2019年第三季度起逐步回升,预计2019年下半年整体收入增速有望回升至4%左右。”

  需要注意的是,在上述研报中,中金公司选择下调达利食品2019年盈利预期,预计该公司2019年收入同比增2.3%、净利润同比增3%,略低于此前预期,而原因则是达利食品2019年下半年计提的股息预缴税或将增加,有可能拖累净利润。

  同时,考虑到疫情影响,该机构还下调达利食品2020年净利润预测6.3%,引入2021年净利润44.0亿元;相应下调目标股价10%至6.0港元/股。

  据Wind数据,截至3月31日收盘,达利食品报5.4港元/股。

  休闲食品业务要借“疫”爆发?

  据达利食品方面介绍,自2月中旬起,其已按照各地政府批准的时间表逐步复工复产。截至3月30日,达利食品旗下所有工厂已全部复产。

  达利食品管理层提到,疫情期间,终端食品需求较大,部分渠道需求无法满足。“我们复工后迅速补充产能,出货量稳步提升。”达利食品董事会主席许世辉更是在业绩发布会上透露,到3月份,达利食品休闲食品业务收入已经实现两位数以上增长。

  此外,许世辉表示,今年第一季度,达利食品即饮饮料业务预计恢复35%左右,全年收入预计实现单位数增长。“这块业务3月份还没有恢复过来,因为饮料销售需要依赖人流量,餐饮、学校、工地、旅游没有恢复,没有人流量,饮料业务也很难恢复,所以受影响更大。”

  资料图中新经纬闫淑鑫摄

  至于疫情对食品饮料行业的影响,华创证券曾指出,具备方便便捷、囤货属性以及一定功能属性的产品,如方便食品、速冻食品、休闲食品等,短期或将受益。长城证券也提到,受疫情影响,休闲食品、方便食品等品类的消费需求反倒会有所提升。

  值得一提的是,此前,克明面业曾发布2020年一季度业绩预告,今年前三个月预计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563.58万元-1.10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40%-80%。克明面业称,疫情期间,家庭消费需求旺盛,公司产品在供不应求形势下,高毛利产品销量增加,买赠促销活动大幅减少,导致一季度毛利率较上期提高,销售费用率降低,利润总额增加。

  “从需求端来看,随着企业的慢慢复工,线上渠道物流慢慢恢复,商超和便利超市陆续开店,必选食品和休闲食品的消费场景仍在,需求渠道慢慢恢复。因此,上述品类受业绩冲击影响较小,恢复较快。”国海证券分析师余春生表示。

  达利食品在2019年年报中提到,面对疫情后新的消费习惯和趋势,公司将及时调整渠道策略,开发与新的消费习惯相吻合的渠道和营销方式;将进一步提升渠道效率,强化对终端的管控力,使公司的市场覆盖率不断提高。同时,公司将继续强化提升电商团队,积极开拓电商业务,加快线上业务布局,深化与各平台的合作和资源绑定,拓展增量业务。

  达利食品表示,公司管理层会继续对疫情保持警觉,并持续评估其对业务的潜在影响。(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吴晓薇)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