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8年老客户北大荒不再续约 瑞华失去最后一家上市公司客户

2021-03-31 00:59:51 每日经济新闻

  8年老客户北大荒不再续约 瑞华失去最后一家上市公司客户

  每经记者 曾剑 每经编辑 陈俊杰

  因*ST康得、*ST辅仁财务造假案,瑞华会计师事务所(以下简称瑞华)深受影响。合伙人退伙、遭上市公司批量解约,这家曾经的龙头审计机构已失去了当初的荣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伴随着北大荒(600598,SH;昨日收盘价15.82元)宣布改聘其他审计机构,瑞华的客户名单中不再有上市公司的身影。

  据北大荒公告,在按规定履行相关程序后,公司拟聘任中审众环事务所为2021年度财务审计机构和内部控制审计机构 。此前,北大荒的年度审计机构长期是瑞华。

  回顾历史,瑞华在2013年度成为北大荒年度财报和内控的审计机构。在上任的第一年,瑞华便对北大荒2013年度财务报告出具了非标审计意见,并对公司2013年度内控报告出具了否定意见。不过,虽然瑞华“唱反调”,但北大荒此后一直聘任其担任公司年度审计机构。

  2020年3月,在瑞华已经被证监会立案调查的背景下,北大荒依然宣布以297万元(含税)的费用续聘瑞华为公司2019年度审计机构。公司2020年度的审计机构也依然为瑞华,聘任价格依然为297万元(含税)。

  看起来,北大荒为瑞华的忠实客户,公司此番缘何要终止双方的合作?在公告中,上市公司解释称,瑞华黑龙江分所整体加入了中审众环事务所,与中审众环事务所黑龙江分所进行了合并。

  值得一提的是,伴随着北大荒不再续约,瑞华的客户中再也没有上市公司的身影。据瑞华官网此前披露,截至2020年5月31日,公司的上市公司客户只剩下24家。其中有22家A股上市公司、1家港股上市公司(北京京客隆)、1家B股公司(闽灿坤B)。记者梳理发现,在北大荒之前,23家上市公司均已经终止了与瑞华之间的审计合作。

  瑞华曾在官网上介绍:具有二十多年的发展历史,现有从业人员9000多名、注册会计师2500多名、合伙人360多名、全国会计领军人才20多名。

  回头来看,瑞华从小变大,从高处跌落低谷,也不过数年时间。2013年,中瑞岳华与国富浩华合并设立了瑞华。此后的2013年,以营收排名,瑞华以24亿元赶超立信、安永和毕马威等会计师事务所,跻身前三甲,当年的冠军、亚军则分别是普华永道和德勤。2016年,瑞华迎来最风光的时刻。中注协2016年会计所收入排名显示,瑞华40亿元的收入和普华永道仅差1亿元,离冠军一步之隔。

  不过,在2017年度,瑞华出现了滑坡,其全年营收为28.8亿元,排在第六。2019年度,*ST康得、*ST辅仁财务造假事件的爆发,更是让瑞华站在了风口浪尖,上市公司解约和员工离职的情况开始大量出现。到2020年3月1日,公司的上市公司客户仅剩下35家。

  记者查阅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网站发现,目前瑞华的分所数量有29所,合伙人或股东人数有61人,注册会计师人数(含分所)为231人,从业人员(含分所)为2003人。公司的规模与高峰期相差甚远。

(编辑:王永乐)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