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Archegos爆仓事件教育了谁?

2021-03-31 07:43:51 证券时报

  Archegos爆仓事件教育了谁?

  证券时报记者 李曼宁

  日前多只中概股遭遇巨震。随后造成暴跌的“真凶”被找到,一家名叫Archegos Capital的高杠杆基金,在这轮中概股调整中爆仓,并引发华尔街强制平仓潮。

  一家单一对冲基金破坏力之巨,所有人始料未及。复盘该事件,除了偶然飞过的几只“黑天鹅”,还有缺位的监管,衍生金融工具的滥用等此类“似曾相识”的诱因。

  Archegos Capital主要投资亚太区域公司,基金管理人Bill Hwang曾在“顶流”基金公司老虎基金工作过。不过,他管理的Archegos Capital此前寂寂无名,公开资料甚少。据报道,Archegos Capital是一只家族管理基金,重仓股包括VIAC、DISCA、跟谁学、腾讯音乐、百度、雾芯科技等。

  并且,Archegos Capital的持股通常规模大且集中,大部分杠杆是由银行通过掉期交易提供,无需向监管机构申报持仓状况。也就是说,该基金通过监管漏洞,一直游离在游戏规则之外。

  由于Archegos Capital的持仓状况并不透明,这也是此次事件中Archegos Capital持有逾800亿美元名义风险敞口却不为人知的原因。然而,华尔街大行又为何会给Archegos Capital巨额的融资额度?或许是因为中国经济在疫情中的快速复苏,Bill Hwang在押注中概股时带着投行们赚了大钱。

  但显然,资本市场没有永远赚钱的投资策略。更不巧的是,Archegos Capital近期连踩“组合雷”。包括近期美国证监会公布《外国公司问责法案》实施细则,该法案被认为是针对中概股;中国教育部整顿课外教育的传言给跟谁学等在线教育中概股带来冲击;《烟草专卖法实施条例》拟将电子烟参照卷烟监管,引发雾芯科技大跌;VIAC大规模增发导致股价大跌,等等。

  总体看,Archegos Capital爆仓事件具有一定偶然性,但这或许是近期影响市场最深远的案例,由此带来的问题和教训仍值得思考。

  首先,必要的监管不可或缺,游离在监管之外的金融行为,始终会为祸端埋下伏笔。在该事件中,Archegos在未披露其头寸的情况下积累了数百亿美元的股票仓位,这也是监管层被诟病最多的地方。目前华盛顿方面以及美国证监会均已介入该事件。

  其次,要审视量化交易、自动下单等新型金融交易手段,成熟资本市场的不成熟(大起大落)不少是由这些新型的交易手段造成的;另外要警惕高杠杆的破坏力。

  再次,对于置身其中的中概股公司来说,未来更有必要加强修炼,采取积极的手段稳定预期。证券时报记者注意到,腾讯音乐在最近暴跌后便宣布10亿美元股份回购计划以维稳股价。

(编辑:吴晓薇)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