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温彬等:供需恢复向好,经济景气回升

2021-03-31 16:04:00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3月31日电 题:《温彬等:供需恢复向好,经济景气回升》

  作者 温彬(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 冯柏(中国民生银行研究员)

  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3月官方制造业PMI为51.9%,前值50.6%,市场预期为50.3%。非制造业PMI为56.3%,前值51.4%。

  本月,制造业PMI指数比上月回升1.3个百分点达到51.9%,明显超出市场预期。从结构上看,生产、新订单、原材料库存、从业人员PMI指数均有所回升,表明景气提高;供货商配送时间PMI指数亦有所回升,但因其是反向指标,表明景气回落。总体上看,本月供需等主要景气指标都有明显改善。

  需求继续回升。国内需求在春节期间消费回升、天气转暖、投资逐渐加快等带动下继续修复,本月新订单PMI指数达到53.6%,比上月提高2.1个百分点。新订单PMI与在手订单PMI之差达到7个百分点,比上月扩大1.6个百分点,体现了企业接单加快。国外需求在疫情防控整体向好、主要经济体复苏加快的带动下延续较强势头,本月新出口订单PMI指数达到51.2%,比上月提高2.4个百分点,外需走强对制造业加快恢复形成支撑。

  生产加快恢复。统计局介绍,在调查的21个行业中有17个行业PMI位于荣枯线以上,景气面较上月有所扩大。本月生产PMI指数达到53.9%,比上月提升2个百分点。企业生产加快恢复主要由如下因素推动:一是2021年提倡就地过年,节后到企业开工时间较往年短。二是需求恢复提振了企业预期,企业开始加大采购加快生产,采购量PMI指数环比回升1.5个百分点达到53.1%。从库存上看,原材料库存PMI指数环比回升0.7个百分点达到48.4%,产成品库存PMI指数环比回落1.3个百分点至46.7%,初现被动去库存特征,预示着需求复苏较好,企业生产或将提速。三是近期大宗商品价格上涨推升生产资料价格,促进企业预期改善、利润修复,生产意愿增强,本月主要原材料购进价格PMI指数环比回升2.7个百分点达到69.4%,创下2017年以来的新高。

  企业景气整体回升。本月大中小性企业PMI指数均有改善。大型企业PMI指数环比回升0.5个百分点达到52.7%,连续10个月位于52%之上,说明大型企业复苏基础比较牢固。中小型企业PMI指数由于基数较低,本月改善幅度较大。中型企业PMI指数环比回升2个百分点达到51.6%,重回荣枯线之上。小型企业PMI指数环比回升2.1个百分点达到50.4%,继三个月之后重回荣枯线之上。但也要看到,虽然企业景气整体回升,但中小型企业从业人员PMI指数仍位于荣枯线之下,复苏基础有待进一步牢固。

  本月,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环比大幅提升4.9个百分点达到56.3%,疫情发生以来的次新高(2020年11月为56.4%),表明非制造业扩张步伐加快。随着天气转暖,建筑业进入开工季,支持基建的相关政策有望加快发力,行业生产活动加快,本月建筑业PMI指数环比回升7.6个百分点达到62.3%,创下2019年以来的新高。随着年初部分地区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叠加春节期间服务消费增长较好,服务业PMI指数环比回升4.4个百分点达到55.2%,据介绍,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住宿、租赁及商务服务、居民服务等行业商务活动指数回升至景气区间;铁路、航空、信息技术、货币金融服务等行业商务活动指数运行在60%以上的高位水平。

  综合来看,本月PMI指数加快回升,说明了中国经济总体延续扩张态势,供需同步回升,企业景气整体恢复,服务业加快恢复。但也要看到,相关指标的加快回升,存在上月基数较低的影响,PMI主要体现环比的改善程度,同时,生产经营活动预期PMI指数较上月回落0.7个百分点,中小企业从业人员等PMI仍位于荣枯线之下,说明复苏过程仍然存在压力。下一阶段,要加快落实政府工作报告中部署的稳市场主体、稳就业等政策,加大对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科技创新、扩大内需等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的精准支持力度,进一步巩固复苏基础。(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文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编辑:董文博)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