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房产>>正文

华侨城A增收不增利 旅游业务收入再超房地产

2021-03-31 17:32:24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3月31日电 (薛宇飞)文化旅游、房地产是华侨城A主要的两个业务板块,过去数年,由于房地产业务收入持续高于旅游业务,市场不时会有“以开发旅游为名义、行发展地产之实”等声音。但这种情况似乎开始扭转,华侨城A2020年年报显示,公司连续第二年旅游业务板块的营收规模超过房地产板块。

  不过,华侨城A却“增收不增利”,去年实现营业收入约818.68亿元,同比增长36.3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126.85亿元,仅微幅增长2.8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下降3.17%。

  旅游收入占比扩大 主营业务毛利率下降

  2020年,华侨城A实现营业收入818.68亿元,同比增速达到36.39%。在两大主业中,旅游业务的营收连续第二年超过地产业务的收入,报告期内,旅游业务综合收入达到431.75亿元,同比增长42.67%,占总营收的52.74%;房地产业务收入372.39亿元,同比增长27.82%,占总营收的45.49%。

  两者的差距也进一步拉大。2019年,华侨城A旅游业务综合收入、房地产业务收入分别约为302.63亿元、291.34亿元,分别占总营收的50.42%、48.54%。

  2020年的疫情对旅游行业的影响较大,就华侨城A而言,旗下24家景区、24家酒店、1家旅行社、4家开放式旅游区共接待游客4282.5万人次,为2019年的82%。在3月30日下午举行的业绩会上,华侨城A副董事长姚军表示,2020年年初的疫情对旅游市场影响较大,但后期出现强劲反弹,说明国内的旅游市场潜力巨大。多年以来,文旅产业都是华侨城A的核心竞争力,也是公司在行业内最具影响力的一大板块,未来仍会坚定不移地聚焦文化旅游产业。

  地产业务收入在总营收中的占比虽有所下降,但全年房地产销售额首次迈入千亿元大关,实现签约销售额1052亿元,签约销售面积465万平米,均创历史新高。不过,该板块的毛利率却较2019年下降15.28个百分点,降至59.32%。规模越做越大的旅游业务,显然不如卖房子更挣钱,全年毛利率约42.02%,同比微增1.39个百分点。

  受地产业务毛利率下滑的拖累,公司2020年的主营业务(旅游业务和房地产业务)的毛利率较上年同期减少约7个百分点。年报称,这主要是受产品结构及销售区域的影响。

  在营收大幅增长的情况下,华侨城A的利润总额却增速缓慢。2020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126.85亿元,仅微幅增长2.8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约96.87亿元,同比下降了3.17%;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17.47%,同比减少1.86个百分点。业绩会上,公司管理层并未就利润增速较低甚至负增长做出更多解释。

  经营现金流3年来首次转正 拿地支出大幅减少

  2020年9月21日,华侨城集团官网发布了一篇名为《华侨城股份经营班子召开落实央行“345”新规专题会议 段先念出席会议并提出工作要求》的文章,在1000余字的通稿中,数次提及了“降负债”,并出现“零利润思维”“狭路相逢智者胜”“霹雳手段”等词汇,措辞比较严厉。央行“345”新规,便是如今市场所熟悉的“三道红线”房企融资规定,华侨城A是首批试点企业之一。

  经过近几个月的努力,华侨城A在负债、现金流等指标上有所优化,“三道红线”实现“绿档”。截至2020年末,公司有息负债总额1414.58亿元,较年初增加237亿元,其中短期借款及一年内到期非流动负债占比19.14%,较2019年末下降了10个百分点,长期借款及应付债券占比为80.86%。

  2020年,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212.86亿元,自2017年以来首次“由负转正”,较上年同期的-51.87亿元,增加约264亿元。据年报披露,这一指标回正,既与销售商品收到的现金较上年大幅增加有关,也受到了全年拿地支出减少的影响。

  2020年,华侨城A累计获取土地项目25个,新增土地面积约494万平方米,计容建筑面积约1033.14万平方米,拿地金额约358.61亿元;2019年,累计获取土地47宗,新增土地面积约624.70万平方米,计容建筑面积1208.07万平方米,拿地金额约744.56亿元。

  对于未来的土地投资计划及整体规模,姚军称,华侨城A不是一个特别强调规模、追求快速膨胀的企业,公司将着力获取优质的资源,包括土地、文旅项目等,发挥成片综合开发、提升城市品质的优势。

  回顾过去两年,华侨城A始终绕不开的一个话题就是——持续不断地转让旗下公司的股权,这种不停地买入卖出,让市场有些迷惑。1月份的公告显示,2020年华侨城A通过公开市场成功完成了重庆悦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70%股权等11个项目的转让工作,合计交易对价68.90亿元。

  业绩会上,华侨城A总会计师冯文红说:“股权转让实际上是公司加快周转的一个具体举措之一。公司在项目开发过程中,采取了多种方式加快项目周转速度,一方面是通过房地产业务的运营能力、优化产品结构以及实施跟投等举措来提升运营效率,另一方面,公司会将部分项目与业内优秀的企业建立战略合作联盟,通过合作开发、股权转让等多种方式实现项目的快速周转。未来的发展过程中,我们仍会通过股权转让的方式来加快项目的周转速度。”(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董文博)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