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7日5个涨停,金健米业股价翻倍

2020-04-01 14:04:33 经济观察网

  7日5个涨停,金健米业股价翻倍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晓晖

  3月31日,湖南衡阳的一位律师赵盛丽女士对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为了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她们一家储备了200斤的大米,她的兄弟姐妹基本上每个家庭也储备了200斤左右的大米。

  “我的一个客户是做大米生意的,他们欠我一笔律师费,我说能不能用一些优质的大米来作抵,于是就储备了不少大米。”赵盛丽说。

  湖南的一家米类上市公司——金健米业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金健米业”,600127.SH),从春节至今,股价已经从每股3.14元上涨至8.15元,涨幅高达259%。在最近的7个交易日里,更是收获了5个涨停。

  3月26日开始的短短五天之内,金健米业发出三次股价异常波动风险提示,内容一致,金健米业称公司生产经营活动正常,公司内外部经营环境未发生重大变化。公司控股股东也不存在涉及公司的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并购重组、股份发行、债务重组、业务重组、资产剥离和资产注入等重大事项。

  长沙市国资委,通过湖南粮食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的子公司湖南金霞粮食产业有限公司持有金健米业22.34%的股权。

  股价暴涨的同时,投资者们在金健米业的上证e互动纷纷询问新冠肺炎疫情对粮食行业的影响,尤其是对金健米业的影响。3月份以来,已有13名投资者向上市公司提问,其中的11位,得到了金健米业的回复。

  3月初,有投资者问:“现在新冠病毒蔓延至全球且遥遥无期,蝗虫在印度一带残害庄稼减产严重,贪夜蛾今年恐有爆发的风险,综合来看,世界粮食存在一定的安全风险。请问贵公司的决策层,是否有进行市场分析和论证,以及是否囤积了足够的大米、小麦等原材料,确保后期生加工产满足需求!”

  金健米业回复:“目前,蝗虫灾害未对公司生产经营产生影响。同时,公司将积极密切关注相关情况,根据蝗虫灾害的变化情况适时采取相应措施,以保障公司粮食产业的生产加工需求。”

  另有投资者在3月11日提问,“近期因疫情影响,湖广地区等大米主产区因疫情无法开展春耕,大米产量可能大幅下滑。请问:公司是否有直联种粮农户的长期采购合约?公司主要采购地,目前春耕情况如何?”

  金健米业回复:“公司收购的稻谷主要以中晚稻为主。”

  还有投资者向金健米业询问:“贵公司国内业务占比和国外业务占比分别是多少呢?”

  金健米业回复称:“公司在外贸方面主要从事农产品、食品相关的进出口业务。2019年1-9月,外贸业务占公司营业收入的比重约为4%。”

  2019年,金健米业刚刚扭亏为盈,盈利的原因,还是出售子公司股权。

  2019年1月23日,金健米业董事会发布了2019年年度预盈公告,称公司预计2019 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000万元到 1,500万元。公司本次业绩预盈主要是由于非经常性损益事项所致,报告期内完成了挂牌转让湖南金健药业有限责任公司100%的股权,股权投资收益约为5,034万元。

  在A股粮食上市企业中,股价出现大幅上涨的除了金健米业之外,还有京粮控股(000505.SZ),深粮控股(000019.SZ)等国资粮食企业。

  联合国粮农组织(FAO)近日发出警告,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如果不尽快采取措施,预计全球粮食供应链或于4月-5月中断。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的全球扩散,一些国家和地区,已经禁止出口粮食产品。越南宣布3月24日起禁止大米出口;埃及在3月28日决定未来三个月内停止各种豆类产品的出口;3月30日,柬埔寨宣布从4月5日起,除了香米,将禁止白米和稻米出口。

  目前,多个全球主要的粮食出口国,包括越南、哈萨克斯坦、俄罗斯、马来西亚、印度、埃及、塞尔维亚和柬埔寨在内,已经开始限制甚至停止大米、小麦、葵花籽油等多种农产品的出口。

  经济观察网记者采访身边个别居民发现,有人购买大米较以往购买量增加。

  3月31日上午,经济观察网记者拨通金健米业证券办公室电话,询问公司股价上涨原因是否为疫情之下需求增加所致。金健米业证券办公室方面回复称,现在市场上没有出现抢购大米的现象,公司主产区湖南地区的商超和社区都没有出现囤积或者抢购大米的这种情况,没有发现消费者有这种行为。

(编辑:徐世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