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PPP三大文件失效,相关人士认为操作应该参考旧文件

2020-04-01 14:10:01 经济观察网

  PPP物有所值、财承、操作指南文件失效 相关人士认为操作应该参考旧文件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杜涛

  2月13日,财政部印发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令第103号--财政部关于公布废止和失效的财政规章和规范性文件目录(第十三批)的决定》(以下简称目录),在其失效的财政规范性文件目录中,财政部关于PPP的三大文件全部在列,分别是关于印发《PPP物有所值评价指引(试行)》的通知、关于印发《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项目财政承受能力论证指引》的通知、关于印发《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操作指南(试行)》的通知。

  3月31日,一位PPP相关人士指出,虽然物有所值、财承、操作指南都失效,但是在推动PPP项目中,应当参考旧的文件。

  在此之前,多位PPP的市场人士对记者表达了没有指导性文件下项目操作的担忧。一位PPP行业从业人士就表示,现在的情况是胆子大的地方政府让借鉴参照相关失效文件,继续往前推,部分谨慎的地方政府,就让等,新文件没出来,怕入库后项目再被清库。还有一部分采购完社会资本方后担心主管部门出新文件,又得改来改去,就先观望。

  “本来PPP被专项债挤兑的空间越来越小,现在更是进退两难。”

  2015年12月18日,财政部以财金〔2015〕167号印发《PPP物有所值评价指引(试行)》。该《指引》分总则、评价准备、定性评价、定量评价、评价报告和信息披露、附则6章40条,自印发之日起施行,有效期2年。

  2015年4月,财政部公布了关于印发《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项目财政承受能力论证指引》的通知,提出,每一年度全部PPP项目需要从预算中安排的支出责任,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例应当不超过10%。财政承受能力论证的结论分为“通过论证”和“未通过论证”,“未通过论证”的项目,则不宜采用PPP模式。

  2014年11月,财政部公布了《关于印发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操作指南(试行)的通知 》,主要是为了为保证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项目实施质量,规范项目识别、准备、采购、执行、移交各环节操作流程。

  上述三个文件被称为财政系统推动PPP三大文件,但在2020年2月13日公布的目录中全部失效。

  一位PPP行业从业人士告诉记者,虽然三个文件失效,但是实际操作中还会参考三个文件,毕竟没有新的规范性文件出来,其中物有所值和操作指南有过征求意见稿出台,但是后来都没有下文,在操作中,财承肯定会参考原来的文件,物有所值中旧的和征求意见稿都会参考,操作指南中一些原则规范性的要求也都会参考。

(编辑:徐世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