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西部航空评级遭降 账面可用资金不到回售金额一半

2020-04-01 14:52:42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4月1日电(罗琨)受新冠肺炎疫情重创影响,航空业内坏消息不断。近日,海航集团旗下西部航空的债务问题引发市场关注。

  3月31日,西部航空公告显示,中诚信国际信用评级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诚信国际”)最新的评级报告确认西部航空的主体信用等级由AA调降至AA-,将“17西航01”的债项信用等级由AA调降至AA-,并将主体和债项列入可能降级的信用评级观察名单。

  账面资金不足以覆盖回售

  作为海航集团旗下的一家小型航司,西部航空此次评级下调并不令人意外,引发此次评级下调的导火索是“17西航01”即将迎来的回售。

  公开资料显示,“17西航01”将在4月7日回售,该期债券发行规模为7.8亿元,票面利率6.2%,2022年4月7日到期。根据西部航空3月27日发布的公告,“17西航01”的回售数量为5279990张,回售金额约为5.28亿元;本次有效回售后剩余未回售数量为2520010张。

  该评级报告称,中诚信国际关注到,海南省海航集团联合工作组目前正积极协调大额投资者撤回回售申请,但仍存在诸多不确定性。偿付资金方面,截至2020年3月26日,公司账面可用资金2.46亿元,不足以覆盖回售资金。

  据了解,此前应海航集团请求,海南省人民政府牵头会同相关部门派出专业人员共同成立了海南省海航集团联合工作组。联合工作组组长由海南省发展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顾刚担任,常务副组长由海南洋浦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主任任清华担任,副组长分别由中国民用航空中南地区管理局副局长李双臣、国家开发银行信贷管理局副局长程功担任。

  中新经纬记者注意到,3月13日,海航集团曾与部分债权银行代表举行座谈会,包括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及浦发银行等六家驻琼银行。

  疫情影响加剧流动性压力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迫使航空公司大幅缩减运力。国际航空运输协会发布最新疫情影响报告预测,如果旅行限制持续3个月,全球航空业损失将会高达2520亿美元。根据预测,影响最严重的是亚太、欧洲及北美,其中亚太业绩将下滑37%,损失880亿美元,北美下滑27%,损失500亿美元,欧洲则会损失760亿美元。

  为提高客座率,不少航空公司推出了低价机票来吸引乘客。记者在西部航空官网看到,深圳飞至郑州的机票低达80元,其他国内航班票价也多数在两三百元左右。

  截图来源:西部航空官网

  海航官网此前发布消息称,自2017年末爆发流动性风险以来,在各方支持下,海航集团积极开展“自救”,但未能彻底化解风险。受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叠加影响。

  3月23日,海航集团召开应对疫情全球扩散影响专题工作会议,海航集团执行董事长顾刚在这次会议上指出,(海航集团)各单位要强化现金流管理,强化过“紧日子”的思想,全面核减一切非必要支出,严控成本,提高经营效益和核心竞争力,对集团高管主动提出降薪与公司同进退的态度表示肯定。

  中诚信国际在评级报告中指出,在疫情影响下,公司经营状况恶化,“17西航01”回售金额较大,进一步加剧流动性压力,存在不能及时全额兑付该债券回售本金及利息的风险。

  据了解,此前海航集团曾与重庆渝富集团签署《西部航空战略重组协议》,后者将对西部航空进行股权重组。根据这一协议,重组完成后,重庆渝富集团或其指定企业将合计持有西部航空不少于70%的股份,成为其控股股东,而西部航空的生产经营则继续由海航集团的航空运营团队负责。不过记者从天眼查等企业征信信息查询获悉,上述股权变更事项尚未完成,目前海航系成员企业合计持有西部航空股份仍超过80%。

  天风证券分析师曾凡喆指出,目前海航系航空公司整体发展近乎停滞,且部分航空公司正在与地方政府洽谈增资及股权转让事宜,让渡控股权,仅保留海航团队负责运营,亦不排除后续有其他海航系航空公司谋求出售或重组的可能性。(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熊思怡)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