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两份取消派息公告引发股价大跌!2.7万亿美元银行巨头危机浮现

2020-04-01 15:08:51 中国证券报微信号

  两份取消派息公告引发股价大跌!2.7万亿美元银行巨头危机浮现!风暴侵袭全球银行业

  薛瑾

  今日上午,汇丰、渣打两家银行巨头在香港市场双双大跌,背后两份公告引人注目。

  4月1日早间,两家公司在港交所披露易发布公告称,董事会决定取消派息计划并停止回购股份。

  决定取消派息和暂停股份回购的,不只是上述两家。受疫情冲击,欧洲多家银行均已发布声明表示,取消2019年的股息分红,并不再为今年的投资者派息预留现金,同时承诺不会进行任何股票回购。

  取消派息 暂停回购

  汇丰控股早间公告称,公司董事会接获英伦银行透过审慎监管局发出的书面通知,要求汇丰取消派发2019年第四次股息。董事会决定取消原定于2020年4月14日派发的第四次股息每股普通股0.21美元,并决定在2020年底前暂停派发所有普通股的季度或中期股息或应计款项,亦不会进行任何普通股的回购。

  该股早盘大幅低开,截至午间收盘,跌近9%,报40.25港元。

  无独有偶。渣打集团4月1日早间也发布公告称,应审慎监管局的要求,以及由于2019冠状病毒(COVID-19)疫情扩散给世界带来的前所未有的挑战,集团董事会经过慎重考虑后,决定将派发2019年末期股息每股普通股20美分的建议撤回,并暂停2020年2月28日宣布的股份回购计划。另外,董事会关于2020年末期股息的建议,将考虑到集团全年的财务表现以及当时的中期前景。

  渣打还称,董事会已承诺确保有关2020年薪酬的决定将考虑集团的整体表现,以及COVID- 19疫情扩散对本集团各持份者所面临的挑战。

  渣打股价也出现大幅度下跌。

  除此之外,两家银行也分别透露了疫情冲击下的“金融抗疫”情况。

  汇丰表示,已经采取“一连串措施”支援全球客户。于2月份宣布了一系列积极措施协助香港的工商及个人客户,为不同规模的企业提供超过300亿港元的即时流动资金援助,减轻个人客户的短期现金流压力,加强保险保障;已宣布提供2500万美元成立新型冠状病毒慈善基金,以支持国际医疗援助,保护弱势社群及确保粮食供应等。

  渣打表示,即日起集团将启动一项5000万美元的全球基金,为受COVID-19感染的人士提供援助;将立即捐款2500万美元。集团还宣布,将承诺以优惠利率向提供商品和服务的公司,提供高达10亿美元资金,帮助其对抗COVID-19,并支持重新部署生产资源。

  欧洲银行集体不派息、回购

  决定取消派息和暂停股份回购的,不只是汇丰、渣打两家。据悉,受疫情影响,这些举措将成为欧洲各大银行的普遍操作。劳埃德银行、苏格兰皇家银行、巴克莱银行、桑坦德银行等均已发布声明表示,取消2019年的股息分红,并不再为今年的投资者派息预留现金,同时还承诺不会进行任何股票回购。

  据法新社报道,欧洲央行日前要求欧元区各银行“至少在2020年10月之前”暂停支付股息,以保持流动性来帮助家庭和企业挺过新冠肺炎危机;在各国决策者纷纷采取前所未有的举措支持全球经济之际,还要求欧元区各银行不要进行股票回购。

  欧洲央行指出,这些措施将在新冠病毒大流行期间,提高银行承担损失的能力,并支持向家庭、小企业和公司进行信贷支持。

  先于欧洲央行,总部位于比利时布鲁塞尔的欧洲银行业联合会也作出了类似提议。欧洲银行业联合会称,在危机期间,上市银行不应增加股息或回购股票,以保持最大限度的资本保全。

  百年老店:危机后能否涅槃?

  汇丰控股是港交所“00005”号选手,也是港股大蓝筹的代表之一。今日的跳空走低,让其“股价困境”进一步凸显。

  数据显示,今年开年,汇丰控股的股价还在60港元以上,而截至今日午间收盘,其股价已经下跌至40港元附近,对应市值为8379亿港元。一个季度内,股价已经暴跌1/3,对应市值蒸发已经超过4000亿港元。

  据早些时候汇丰公布的2019年业绩报告,截至2019年末,这一金融集团的资产总值达到2.7万亿美元,从资产规模来看,堪称全球银行业的佼佼者。

  但这一成立已逾百年、坐拥2.7万亿美元资产的银行巨头,近年来却深陷泥潭。

  从2月披露的2019年年报数据来看,汇丰因"踩雷"商誉减值、重组成本增加等因素,业绩不佳。年报数据显示,2019年,汇丰实现归母净利润仅为60亿美元,同比暴跌53%;而税前利润133亿美元,也同比大跌33%,远低于分析师预期的198.3亿美元。

  在业绩“暴雷”后,汇丰还宣布推出重大重组举措,包括:欧洲业务方面,减少销售和交易人员及股票研究人员等;美国业务方面,将分支银行网络缩减30%,有针对性地提供零售服务等;全球银行和市场方面,将更多资源转移到亚洲和中东地区等;集团层面上,将零售银行和财富管理以及全球私人银行业务合并为一个新的部门等。根据此计划,该行预计将会裁员大约3.5万人。

  就占集团收入大头的亚洲市场而言,汇丰高管发出警告称:“自1月初以来,公共卫生事件对我们的员工、供应商和客户造成了重大干扰……根据形势的发展,任何相关的经济减速都有可能影响到我们的预期信贷损失。”

  去年,汇丰就曾因高管频发变动等站在风口浪尖。集团亚太区首席风险官Mark McKeown宣布退休,集团CEO范宁和大中华区CEO黄碧娟先后宣布离职。此外,汇丰还更换了其美国业务的负责人Patrick Burke,由花旗银行过来的Michael Roberts接任。

  分析人士表示,如今面临新冠疫情蔓延、全球利率下行、经济前景黯淡等环境,汇丰银行更是身处“风暴中心”,正在经历一场“危机中求生”的考验。

  全球银行业承压 欧洲最不容乐观

  有分析人士指出,过去数年间,全球银行业总体上处于一个经济低增长、低通胀、低利率,金融高约束、高风险、高成本的发展环境中,导致经营绩效低增长、低回报和低估值的困境。短期内,这个局面依然较难摆脱和取得突破。

  随着外部环境恶化,银行业资产负债表增长缓慢、信用风险上升和利差收窄、收入增长率下行压力进一步加大,高度的市场波动也使得银行业经营管理面临的市场风险激增。

  2019年,银行业裁员潮已经在海外上演,2020年,这个潮流似乎难以逆转。有分析指出,三大因素不容忽视:低利率甚至负利率;全球经济增长放缓;机器人替代。发达国家银行业的人工成本普遍处于较高水平,在业绩压力下,缩减员工规模成为其“救命稻草”。

  近期,新冠病毒大流行更是令上述情况雪上加霜。全球经济遭受巨大打击,银行系统压力趋大,债务违约风险随之升高,甚至有分析人士预计,疫情危机对全球金融业的冲击程度堪比2008年金融危机。

  “中长期来看,疫情影响持续发酵,银行业的经营模式可能也需要进行调整。银行将首先面临小微企业的信用风险。小微企业在产业链中往往处于较为弱势的地位,融资渠道相对较窄,资金周转率往往较高,相应的资金链也较为脆弱。其次是资本市场波动产生的市场风险。”极元投资管理(香港) 行政总裁陈柏轩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

  “若疫情影响持续3个月以上,德国经济损失可能达GDP的20%以上。相对而言,中国通过强有力的治理举措,目前已基本控制住疫情;美国疫情虽然也存在难以遏制的趋势,但整体经济韧性本身较强,货币、财政政策调整空间高于欧洲;日本经受了长期经济停滞,社会对经济增长的预期和恐慌心理也要远低于欧洲。因此,欧洲银行业最不容乐观。”陈柏轩说。

  在此背景下,中国的银行业受影响几何?银保监会副主席周亮日前表示,“总体来说,影响不会太大。”他解释称,从现实情况来看,目前银行业保险业总体运行是很平稳的,没有迹象显示风险突然爆发。

(编辑:邓健)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