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疫情之下在俄中餐馆艰难求生

2020-04-01 15:10:40 中国新闻网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疫情之下在俄中餐馆艰难求生

  中新网4月1日电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微信公众号消息,当地时间3月27日,俄罗斯总理米舒斯京命令所有的公共饮食企业停业到4月5日,外卖送餐服务仍可以继续。

  日前,俄罗斯卫星通讯社走访了莫斯科和圣彼得堡的几家中餐厅,无论是大饭店,还是咖啡馆、快餐店,都不同程度地受到了疫情影响,但它们也都用自己的方式来抵抗疫情带来的影响。

  莫斯科的“迷邸”餐厅是一个集咖啡馆、餐厅和酒吧于一体的综合餐饮企业,一共有三家分店,一家开在莫斯科大学旁边,另外两家开在俄罗斯人民友谊大学附近。

  餐厅主要的目标顾客是中国留学生,由于价格合理,口味又不错,深受学生的喜爱。在新冠疫情日益严峻的情况下,餐厅受到了不小的冲击。餐厅负责人张硕告诉记者,客流量在一两个星期内减少了70%-80%。

  他说:“莫斯科情况现在特别不好。因为我们相当于经历了两个疫情期,一个是中国疫情期,一个是俄罗斯疫情期。两个对我们来说都有影响。中国刚开始疫情期的时候,很多学生都被困在中国,我们也就没有客源了。现在俄罗斯控制疫情,建议大家尽量不要出门,大家都开始囤货。还有好多学生没有回来,可能只有15%-20%的留学生在这边。”

  “迷邸”餐厅原本就有外卖服务,现在更加重视这块。未来一周,也只能够通过送餐来维持生意。他们尽可能透明化食品制作过程,让外卖客户吃得放心。

  张硕说:“每天我们做盒饭的时候都会录视频,让大家看到这个盒饭是怎么做的,尽量让制作过程透明化。比如说,我们现在卖速冻水饺,也把包饺子的过程拍出来,让大家吃得放心。”

  在疫情笼罩下,损失是不可避免的。张硕和老板已经在考虑未来的对策——撑下去,还是完全停业,这取决于未来的政府政策,也取决于疫情的发展。

  “悟空麻辣烫”是一家快餐店,由于地处使馆区和大学宿舍区附近,又是附近第一家麻辣烫店,曾经生意很兴隆。

  同样受到疫情影响,这家店客流量大幅减少。新政策出台之前,为安全起见,“悟空麻辣烫”的徐老板就开始劝阻客人减少堂食,增加订购外卖的比例。

  “悟空麻辣烫”的外卖订单逐渐增加,但在餐厅业务量大幅缩水和利润空间并不大的前提下,整体的状况还是不容乐观。徐老板说,最近一两个星期,客人越来越少,现在又不得不停业一周,这不禁让为小店的处境担忧起来。

  不过,俄罗斯政府对新冠疫情的防控措施比较严格,他还是保持了相对乐观的态度。

  徐老板说:“我们对俄罗斯政府也比较有信心,认为不会有太大的状况发生。现在中国大使馆做得很好,还有莫大的学联,留俄总会,他们也都登记、记录学生和在外的人员。”

  在圣彼得堡,有一家知名度较高的连锁大饭店——哈尔滨饭店,共拥有5家连锁店,主要目标客人是当地的俄罗斯人。平常俄罗斯客人的比例可以占到60%-70%,也有中国游客和学生光顾。

  饭店的高级经理王小星说:“国内疫情暴发之后,中国游客就不再出国旅游了。俄罗斯出现确诊病例后,本地居民也减少了在外用餐的次数,所以还是有比较明显的影响,目前看来,生意还是可以维持的。”

  由于圣彼得堡的疫情相对要缓和一些,确诊人数比莫斯科少很多,餐饮业目前虽受到了些冲击,却还能维持生计。王小星说,3月28日之前客流量和平时相比,大概减少了三分之一。尽管如此,哈尔滨饭店对于餐厅消毒措施却几乎达到了最高标准。

  同莫斯科的“迷邸”和“悟空”一样,哈尔滨饭店也拓展了送餐业务。他们同外卖平台合作推出一些优惠活动,把外卖平台给餐厅的宣传册以及自己制作的宣传单贴在餐厅里,并利用微信群和朋友圈推广送餐服务。他们还计划加入更多的当地外卖平台。

(编辑:王永乐)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