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体育总局发文暂不恢复马拉松赛事 上千场赛事怎么办?

2020-04-01 15:27:19 21财经APP

  体育总局发文暂不恢复马拉松赛事 上千场赛事怎么办?运营公司谋划转型

  周慧

  今年四月的周末,不会再有往年多场马拉松赛事同时举行的热闹。

  3月31日,国家体育总局办公厅发布通知称,今后一段时间内,马拉松等大型活动、体育赛事等人群聚集性活动暂不恢复。

  如果不是这场疫情,半个月后,有“最美赛道”之称的武汉马拉松将起跑;20天后,全球最受关注的波士顿马拉松也将举行。这些赛事在2020年下半年何时能起跑以及是否能起跑,都是跑者和从业者关注的话题。

  何时恢复仍是未知数

  3月31日国家体育总局下发的通知称,为贯彻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疫情防控要求,减少人员流动和聚集给疫情防控带来的风险,切实保护好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今后一段时间内,马拉松等大型活动、体育赛事等人群聚集性活动暂不恢复。同时要继续引导群众科学健身、组织开展网络赛事活动。体育总局将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及时做出调整。

  在刚结束的三月份,全球多场赛事延期,部分赛事一度发声明坚持办赛,最后不得不宣布延期。其中原定于4月20日举行的波士顿马拉松推迟至9月14日,这是波士顿马拉松124年历史上首次推迟比赛;原定于4月24日举行的第40届伦敦马拉松将延期举行,赛事现计划于2020年10月4日举行;原定于2020年4月12日举办的2020武汉马拉松延期至下半年举办,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受影响的也不仅仅是马拉松赛事, 3月24日,国际奥委会和东京奥组委发表联合声明:东京第32届奥运会需改期至2020年后,但不迟于2021年夏天的日期举行。

  赛事公司的至暗时刻

  2014年,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简称“46号文件”)之后,国内以马拉松赛为代表的体育赛事如雨后春笋,一批赛事公司迎来爆发期。

  根据中国田径协会数据,2019年我国举办1900场马拉松及相关赛事,比2018年的1581场约有20%的增幅。另外浙江省官方发布的数据,2019年全年,单浙江省的马拉松及路跑赛事数量就达到365场,参赛人数达到80多万人次。

  4月1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了北京的体育赛事公司和行业从业者。2019年主持了89场运动赛事的体育主持人老虎,在2020年主持的体育赛事只有一场1月1日的冰上马拉松。他预计今年上半年线下赛事将是停滞状态,下半年有可能恢复。

  老虎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他现在坚持健身运动保持状态,另外他开始尝试做线上直播,直播内容围绕长跑训练和居家核心力量训练等。因为此前他一直在做线下活动主持,对线上也并不熟悉,疫情导致线下赛事停滞期间,他也正好尝试下转型,希望以后能将线上和线下的业务打通。

  相对老虎这样的个人转型来说,体育赛事公司的转型显得更艰难一些。一位前赛事公司创始人告诉记者,公司在2019年已经彻底转型做体育装备电商,算是提前避开了疫情影响。2020年对于赛事公司来说是非常难的一年。在他看来,对于赛事公司来说,马拉松体育赛事业务成长空间有限,今年又遇见疫情,对赛事公司来说是极大的挑战。

  另一家运营国内多个知名马拉松赛事的体育赛事公司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如果今年全年都没法办赛事的话,对他们的影响会特别大,转型方面目前暂没有太好的想法。目前他们把更多的精力放在赛事筹备的细节打磨和提升自己专业水平的事情上面;在业务上面,营地打造、企业团建、文化旅游产品的开发等等会加快进度。

(编辑:徐世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